解说一下:诸葛亮生前大权在握,他死后后主刘禅是否会伤心?(图)

散文社2022-10-04 01:40:43242

诸葛亮生前大权在握,他死后后主刘禅是否会伤心?

三国时期,蜀汉的刘备死后,整个蜀汉可以说诸葛亮的权力是最大的,不仅如此,他还算是后主刘禅的相父,刘禅在他面前也要礼敬几分。这样的诸葛亮,刘禅究竟对他是真正由心而发的尊敬,还是只是表面上做出来的一副样子?诸葛亮北伐途中死后,刘禅心里会是怎么想的?他会不会也十分伤心呢?如果会,又是为何而伤心?

解说一下:诸葛亮生前大权在握,他死后后主刘禅是否会伤心?(图)  第1张

诸葛亮当政时期,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集蜀汉政权和蜀汉军权于一身,拥有非常大的权力,刘禅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完全是一个摆设了,只是一个象征,而实权都在诸葛亮手里。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由此可见,诸葛亮的权力非比一般。

当然,诸葛亮的权力,来自刘备和刘禅,特别是刘备,刘备在托孤时曾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也就是说,刘备给了诸葛亮几乎是至高无上的权力,甚至高于刘禅,这不仅是刘备对诸葛亮能力的肯定,更是对诸葛亮的信任,所以,给的权力如此之大。

解说一下:诸葛亮生前大权在握,他死后后主刘禅是否会伤心?(图)  第2张

此后,诸葛亮也为了蜀汉事业,尽心尽力,不惜五次北伐,亲率大军出征,战斗在第一线,最终,也因为积劳成疾,病死在北伐前线。诸葛亮的一生,可以说是非常光明磊落的,明明有取代刘禅的能力,但是,他始终还是忠心耿耿,不像司马懿篡权曹魏。

有人说,这个时候的蜀汉政权,后主刘禅已经沦为诸葛亮的傀儡。诸葛亮实际上就是西蜀的皇帝了。其实,这种说法对诸葛亮而言有失公允了。大家都知道诸葛孔明的为人。其人虽有经天纬地之才,但是为人正直,并不是那种弄权的小人。而在刘备死后,诸葛亮也并非擅权,他只是对西蜀的许多事情太过尽心。而遇到大的事情,诸葛亮还是必须要禀报刘禅的。

解说一下:诸葛亮生前大权在握,他死后后主刘禅是否会伤心?(图)  第3张

比如,讨伐南中,讨伐中原,诸葛亮每一次出征都是先要和刘禅禀报,然后才出征。可以说诸葛亮真的是恪守臣节,一心为公的。而且有一次因谗言,刘禅猜忌诸葛亮,却是逼得本进行顺利的一场北伐,诸葛亮也不得不遵旨撤军。由此可见,诸葛亮并非擅权,而刘禅也绝非傀儡。

还记得诸葛亮死时留下的遗言吗?他给刘禅上表这样写道:“伏闻生死有常,难逃定数;死之将至,愿尽愚忠:臣亮赋性愚拙,遭时艰难,分符拥节,专掌钧衡,兴师北伐,未获成功;何期病入膏肓,命垂旦夕,不及终事陛下,饮恨无穷!伏愿陛下:清心寡欲,约己爱民;达孝道于先皇,布仁恩于宇下;提拔幽隐,以进贤良;屏斥奸邪,以厚风俗。臣家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别无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也。”

解说一下:诸葛亮生前大权在握,他死后后主刘禅是否会伤心?(图)  第4张

请问有这样清廉的权臣,有这样一心为公的奸臣吗?诸葛亮的忠诚尽职堪称忠良之臣的典范。那么,诸葛亮死后刘禅伤心吗?难道这还用问吗?诸葛亮在时帮助刘禅解决了多少麻烦,诸葛亮一死,西蜀失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刘禅又怎能不难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4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