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图)

散文社2022-10-10 00:45:40229

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锄禾日当午”,只是提起这一句,很多人都能够把整首诗都背诵下来,可以说这首诗已经是深入人心了。不过,我们在学习一首诗的时候,经常会了解一些作者的生平事迹,才能更加有助于我们理解这首诗,然而几首《悯农》的作者,我们顶多只知道一个名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做过什么事情,我们却一概不知,这是为何?作者李绅他到底是个什么人,为什么书中从来不提呢?

说道: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图)  第1张

从小父母就用《悯农》来教育我们要好好节约粮食,小时候每每看到这些诗。总觉得这一定是一个忧国忧民,能够体恤民间疾苦的人,甚至于很地方的食堂也都挂着这样的标语。提醒人们要节约粮食。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李绅在才学上面确实算得上大才子,很轻松的就考中了进士,而且到最后官至宰相,但是或许和大多数人一样,在他当上宰相以后,掌握的权利越来越多,基本上就变成了一个只知道贪图享乐的人,可以说李绅算得上是一个吃货。

比如在他当官的时候,为政苛爆严厉,因为于此很多村民都吃不上饭,不得不逃离自己的家乡,按理说李绅身为一个父母官应该以百姓的疾苦为主,应该将百姓当做自己手心里宝,但是他却将自己治下的百姓称之为麦子,逃走的百姓的呢称之为秕糠,而将留下的留下的百姓称之为饱满的麦子。可以说相当残暴,不把自己的百姓当人看。虽然他做到了宰相的位置,但是人品完全抵不上这个职位应该拥有的品德。

说道: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图)  第2张

而且发迹以后对自己的朋友更是十分的无理,李绅在没发迹以前和李远将关系很好,他把李元称之为自己的叔叔,但是等后来李绅发迹以后,就让李远将自称为孙子,虽然是李远将自称自己是李绅的孙子,但是李绅也没有拒绝。而且正是因为在吃上面讲究,可以说极尽奢华,据史书记载他特比喜欢吃鸡舌头,每餐都要吃一盘鸡舌头才能下饭,而毕竟一个鸡只有一个舌头。可以说算得上浪费。

当自己贫穷的时候自己还写粒粒皆辛苦,但当自己发迹可以后却奢侈到浪费粮食,可以说真的是非常尴尬,当然这还没有完事。李绅性情苛急在他镇淮南道当政的时候,也就是现在的扬州,那时候学生们要坐船来参加科举考试,但是往往这个时候船家们都想涨点钱,毕竟大部分考生都着急赶路,涨一点钱也无关紧要,但是这一次他们碰到了李绅,可能是当年李绅也被这些船夫欺负过,正好新账旧账一起算只是船夫没想到这一次提价竟然就把自己的命不明不白的扔到扬子江里面去了。即是是坐地起价也用不着用人命来抵偿。从此也看出了李绅性格的激烈。

说道: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图)  第3张

虽然说李绅后期顽劣的事迹有很多,虽然吃鸡舌这事也考证不得,但是刘禹锡曾经写过一首诗,就是说李绅看习惯的事情,刘禹锡却看不惯,讲的是李绅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李绅了,不再是当年那个能够怜悯百姓的好青年。而且李绅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在冬天收蛤,在大冬天的下水去抓可以说是和送死没有区别,他的手下说我们的命也是命,把李绅说惭愧了才让这件事就此作罢。

李绅再后来绅构陷扬州江都县尉吴湘,找个理由将他杀死可以说无论怎么来看李绅发迹以后都算是一个残忍的人,虽然他写的诗歌能够贴近自然,具有社会特点,能够通过几行诗就能反映出社会现实,而且选材经典,仅仅只是选择了锄禾这样几个小点,就能够带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可以说能够把内涵隐藏在自己的诗句中去。可以说李绅最光辉的时刻都在他还没有发迹之前的时候,但是发迹之后和发迹之前作对比,相差甚远。

说道:锄禾日当午的作者李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图)  第4张

可以说李绅是大部分人都有很大误解的人,大部分人对他的理解大概都是因为悯农这首诗的影响,认为他是一个能够体恤民情的好官,而且是一个能够和民众同乐的好官,但在历史上实际上来说,他鱼肉百姓,不把百姓当成自己衣食父母,可以说他是一个具有两面性的人,而且两极分化严重。但这也给与我们从侧面教育孩子的机会,不光要教育孩子节约,还要教育孩子做人要厚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3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