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金朝把宋朝打得几乎亡国,为何没有统一中原呢?(图)

散文社2022-10-04 04:53:11245

金朝把宋朝打得几乎亡国,为何没有统一中原呢?

每当我们谈起宋朝的历史,不得不提另一个王朝,那便是金朝,这个由女真人建立的国家,当时国力非常强盛,因此军事能力很强。先是灭了辽朝,两年后又灭了北宋。靖康之耻后,赵构为了延续宋朝的统治,又建立了南宋,这样宋朝才得以延续。当时实力那么强盛的金朝,在灭掉辽和北宋之后,为何没有一口气统一中原呢?

讲授:金朝把宋朝打得几乎亡国,为何没有统一中原呢?(图)  第1张

大宋王朝是一个很有争议的王朝,很多人说它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文化发达,但军事孱弱,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欺负我大宋没有军事将领吗?

一个王朝如果没有一帮杰出的军事将领,是不可能建立并且巩固下来,而其后能打的武将越来越少,有两个原因,第一,都杀光了。第二,权力的分散与解除。

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在历史上很有名,这个皇帝是出名的“笑面虎”,能笑着把事情给办了,他的本事绝不仅仅是在战场上,还有龙椅上的帝王心术。

一顿饭就收回了将领的兵权,他们赵家的帝业可谓是巩固了,然而中国的未来却是堪忧的。

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但在帝王家业现世的安稳与子孙后代万年帝业的巩固,赵匡胤选择了前者。

宋朝的特点是对武将防范得特别厉害,武将的地位始终不高,到了宋徽宗时期全国好文,而且特别附庸风雅,文官始终令人羡慕,动动嘴皮子就可以混饭,而武将累死累活却被百般提防,所以才有了靖康之耻。

到了宋徽宗时期,全国上下没有可战之兵,没有可统军之将军。

讲授:金朝把宋朝打得几乎亡国,为何没有统一中原呢?(图)  第2张

而此时的大金王朝在完颜阿骨打的领导下南征北战国民军事素质强硬,不经在金朝建国短短的十年就灭掉了曾经的大辽国,后又灭掉了北宋,掳走了北宋皇帝宋徽宗和众多王公大臣的家属子女,本来金朝可以一鼓作气拿下南宋的为什么没有趁机南下呢?

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金国经过了十几年的征战,国家虽然强大,地域虽然辽阔,但是两国开战拼的不仅仅是拼战斗力,也是在拼后勤保障。

连年的征战让大金王朝国力严重的透支,后勤保障越来越跟不上,你大军在前线作战,连吃的喝的都保障不了,怎么上阵杀敌,怎么打胜仗?所以金国目前也没有绝对的实力能够拿下南宋。

而且金朝是野心大,胃口小,人少,想得到大面积领土,可它吃不下啊,所以它才会想跟南宋“划江而治”。

但是如果不是北宋王朝,昏庸无能,导致北宋决策失误,金朝也不可能那么快的都拿下北宋。

讲授:金朝把宋朝打得几乎亡国,为何没有统一中原呢?(图)  第3张

宋朝自太祖皇帝以后就没怎么对外用过兵,一直过着十分安逸的生活,当别人来侵略的时候大家反抗的意愿都不是特别的强大,对付大金王朝,北宋的大臣们想到的法子是割让土地,送金钱,送美女,希望可以通过这些东西来保平安,最终这些想法都是一厢情愿的,宋朝不仅割让了大片的土地,而且金朝把宋朝给的钱,在宋朝境内买了大量的粮草和物资,让后在金朝兵马吃饱喝足以后继续对北宋开战一举拿下了北宋的汴京城,掳走了皇帝和皇妃!

其实这就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宋金两国交战,就好比两个人在打架,其中一方你越是退让,越是不敢还手就越是被动的挨打,而当时金朝的国力其实没有那么强。

金朝本身的人口又不多自己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拿不下宋朝那么大一块地盘,就是拿下了自己也管理不了,在占领北宋的地盘以后,大金朝自己管理不了,又找了宋朝两个叛变过来的大臣来管理原来北宋的地盘,自己只想坐享其成,最后金朝被腐蚀,他们拥有了汉朝的金钱和美女,就无意图更广阔的领土了。

讲授:金朝把宋朝打得几乎亡国,为何没有统一中原呢?(图)  第4张

其实在这个时候如果南宋能够发奋图强,练就一支精兵,完全有可能夺回给大金朝抢走的地盘,光岳飞的岳家军,就能将金朝亡国。

而且当时的金朝已经是强弩之末了,金朝在当时可以说是四面环敌,北有蒙古,南有西夏,又有大宋,金朝自己内部又常常发生动乱,经常水灾和旱灾不断,国力十分的衰弱,肯本没有实力继续南下攻打南宋!

在加上南宋的抗金名将岳飞和韩天术等人,大大的挫败了金朝南下的锐气在金朝本身国力都特别弱的情况下,有差点全歼了前来攻送的十万金军,如果不是这些南宋忠臣的极力反抗大大的消灭了金朝的有生力量,可能大金早就把南宋拿下了。

然而赵构和秦桧这两个君臣只想苟安,他们分配角色,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结果苟安是做到了,民族英雄也牺牲了,留下了千古的遗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0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