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魏征死后,为什么李世民会怀疑这位凌烟阁功臣?(图)

散文社2022-10-04 11:02:44249

魏征死后,为什么李世民会怀疑这位凌烟阁功臣?

还记得李世民的一句话,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就是在自己想念魏征的时候对群臣说的。魏征就像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可以让自己知道自己有哪里做的是错的,及时更正,可见,魏征在李世民心中的地位。然而,在魏征死后,原本将他视为心腹的李世民不仅取消了原本的联姻,还把自己给他题的墓碑毁掉了。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以至于李世民会这么恨魏征?

科普一下:魏征死后,为什么李世民会怀疑这位凌烟阁功臣?(图)  第1张

魏征和李世民一直以来都被看做是贤君直臣的楷模,甚至出现在课本上用于教育。李世民把魏征比作“明镜”,主动提出跟他结为亲家。魏征去世的时候,李世民为了他“废朝五日”,并且亲笔为他撰写碑文。千古君臣,不提。

魏征死了之后,李世民当着世人的面对他毫不吝啬地称赞,可后来,李世民又出人意料地突然变了卦,不仅仅是下旨解除了衡山公主和魏征长子魏叔玉的婚约,亲手毁了这门亲事,而且在一怒之下砸烂了自己给魏征题的墓碑——虽然后面又建回来了。

或许是因为魏征在去世前曾经拼命推荐的杜正伦、侯君集一个个地出事落马;也曾将自己记录的跟唐太宗之间的对话拿给负责编写历史纪录的人作参考,魏征的许多谏言都存有底本。犯了唐太宗的忌,李世民觉得受骗了,才下了狠手。

科普一下:魏征死后,为什么李世民会怀疑这位凌烟阁功臣?(图)  第2张

其实不然。按李世民的性格,应该是对魏征的期待之大,得来的失望就有多重。再加上被触动了内心最深处的伤口:太子逼宫。

魏征,最初是太子的人。王夫之曾经暗中说过魏征,认为他先是处于观望状态,看太子这一死,就马上去向李世民示好。李世民对魏征,是从一开始的互相防备,再到普通君臣关系,再成为心腹。虽然有很多次都冲动地想要杀了他,但“杀此田舍翁”,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最后魏征死了,他却思念不已,也算投入了心血。

在魏征活着的时候,悄悄地跟李世民引荐当时正当中书侍郎的杜正伦和吏部尚书侯君集,说他们有那种能力去胜任宰相的职位。可是在魏征死后,杜正伦就负罪而被罢免官职,而候君集更是因为涉及谋反被斩首。魏征推荐的两个人都出现了大问题,于是李世民不免开始怀疑魏征这位他认为很老实的人在朝廷是否也有因私营党的嫌疑。

科普一下:魏征死后,为什么李世民会怀疑这位凌烟阁功臣?(图)  第3张

魏征生前担任的职务是谏官,他心直口快,有什么说什么,在工作中难免得罪了不少人,在他去世之后不断有人揭发检举魏征,堆积的恩恩怨怨一时间爆发。在李世民有所怀疑的时候,有人提醒他:陛下,魏征生前可能跟杜正伦、侯君集有些什么阴谋,会不会是和太子谋反的事情有关呢?他私下还编了语录,想把好名声传给后人呢!

“三人成虎”,大家的说法打击了李世民对魏征的信任。而太子之事,是李世民的逆鳞,多年来的隐痛,谁都不能碰。“魏征可能伙同太子一起谋反我?”这是李世民一辈子的阴影,于是他相信了,砸碑去了。

一段君臣佳话,竟以此为终,让人叹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8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