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关羽水淹七军之后,为何杀庞德而不杀于禁呢?(图)

散文社2022-10-04 19:40:28259

关羽水淹七军之后,为何杀庞德而不杀于禁呢?

纵观华夏五千年历史,关羽在三国武将中可谓是出类拔萃,其忠义和勇武至今为人们所崇敬。“武圣"的关羽作为三国最为传奇的武将之一,其一生称得上是辉煌璀璨,要说关羽的巅峰,还是当年樊城之战水淹七军的时候,斩庞德,擒于禁,其威名威震华夏,当时的曹操都提议迁都避其锋芒。看到这里有人可能就要问了,同为曹操的两员大将,为何关羽杀庞德却不杀于禁呢?

说说:关羽水淹七军之后,为何杀庞德而不杀于禁呢?(图)  第1张

根据正史中的记载,庞德当时是宁死不降的,于禁却是直接投降于关羽。当时庞德和于禁都被关羽所俘虏,见到关羽的时候,他站的笔直,丝毫没有下跪的想法。庞德之前是马腾的部下,马超后来加入刘备之后,可以庞德后来却投降了曹操。因此当时关羽劝他说:“你的兄长都在我大哥刘备手下做事,你干脆早早投降,我蜀国肯定会重用你的。”但是庞德却大声斥责关羽:“你这竖子,说的什么鬼话。魏王拥百万之众,雄霸天下。你大哥刘备就是一个庸才,哪里是魏王的对手。我就是宁可死也不会投降刘备的!”结果被关羽所杀。而于禁一看形势不妙,便投降了关羽。

后来曹操知道这件事之后,感慨道:“于禁跟我了三十年了,怎么在忠义的问题上,还比不上后来加入的庞德!”

说说:关羽水淹七军之后,为何杀庞德而不杀于禁呢?(图)  第2张

古人是十分注重忠义和气节的,作为以忠义著称的关羽更是如此。在心高气傲的关羽心中,肯定很欣赏庞德宁死不屈的忠义,但是各为其主,庞德不能为刘备所用,因此关羽还是选择了杀掉他。而对于于禁这个投降派,关羽却没有杀掉,其实在关羽心中,他也是有一杆秤的。

关羽曾经在曹操手下的时候,是和于禁一起共过事的。想必他对于禁是有一定的了解的,他心里清楚,于禁不是那种轻易投降之人,他这么做肯定是另有原因。当时于禁手上还有几万士兵被俘,庞德被杀,如果于禁也宁死不从,那这几万士兵的性命可就成了问题。也许于禁投降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手底下这几万一同出生入死的同袍。

说说:关羽水淹七军之后,为何杀庞德而不杀于禁呢?(图)  第3张

后来陈寿写《三国志》的时候就评价道:“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于禁最号毅重。”说明于禁当时在“五子良将”中身份应该是最高的,这样一个威高权重的将军不可能不知道名节的重要性。

所以关羽对于杀掉庞德,除了庞德辱骂刘备让他颇为恼火,其实也是为了成全庞德宁死不屈的忠义。而对于可能是忍辱负重的于禁,关羽也选择了放他一条生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1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