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白起攻陷楚国只要七万人,为什么王翦需要六十万?(图)

散文社2022-10-04 22:44:43214

白起攻陷楚国只要七万人,为什么王翦需要六十万?

白起与王翦,都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大将,同时也是战国末期四大名将之一,可以想象他们二人的实力。既然同是秦国大将,免不了会被拿出来做一些比较,就比如,秦国对楚国的战争中,白起时期,只用了七万人就攻陷了楚国都城,而王翦时期,却发动了足足六十万人。为什么他们面对同一个对手会相差这么多?难道是王翦不如白起吗?

揭露一下:白起攻陷楚国只要七万人,为什么王翦需要六十万?(图)  第1张

白起与楚国作战,我们称为“鄢郢之战”,时间是公元前279-公元前278年。在此之前的楚怀王时期,楚国曾经被秦国骗了两次,第一次是秦国派遣张仪来游说,希望楚国断绝和齐国的关系,秦国愿意奉上六百里商於之地。因为商於之地本就是楚国地盘,后来被秦国抢了过去,还封给了商鞅,楚怀王一听当即兴奋不已,不顾陈轸的劝阻,马上按照秦国的要求与齐国断交。结果,楚怀王是得到了土地,却只有六里地。

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楚怀王一气之下,又一次不顾陈轸的劝阻出兵攻打秦国,先后打了两次,皆大败而归,第一次丢失了汉中六百里地,楚怀王当然不甘心,第二次韩国和魏国都掺和进来,趁楚国不防备攻占楚国邓地。无奈之下楚怀王只得退兵,还割了两座城给秦国求和。按理说,上当到了这个份上,楚怀王该消停了,可是这家伙还是不长记性。

揭露一下:白起攻陷楚国只要七万人,为什么王翦需要六十万?(图)  第2张

十三年后,这个时候的秦王已经是秦昭王嬴稷了。楚国因为把太子送到秦国为人质,太子私斗杀了一个秦国大夫,而后跑路了,秦王发兵攻打楚国,又夺城。楚怀王正是无计可施的时候,秦昭王给了一条“生路”,约楚怀王在秦国武关会盟,重新订立盟约。这下子楚国朝堂炸锅了,当然还是分为两派,一派赞成,一派反对。楚怀王这个没记性的,还是决定亲自前去,结果被一个假的秦王抓起来。楚怀王想要先结盟,秦昭王想要楚国先割地,谁也不让,楚怀王就一直被关着。

后来,楚怀王仕途逃跑,最终还是被抓了回来,在此之后一病不起,最终一命呜呼。秦王把他的灵柩送回去,楚国人哀叹的同时,也坚决与秦国断绝任何关系。而后楚襄王无所作为,楚国原本就衰败,这下子更是无可挽回。对于秦国来说,机会也就来了。秦昭王派白起攻打楚国,伊阙之战之后两国重新修好,但是楚襄王在后来听到一个善于射箭的人分析了一下局势,瞬间想起楚怀王的惨死,于是派遣使者进行合纵以对抗秦国,借机图谋周王朝。周天子还在呢,当然不会让楚国得逞,游说之下,楚王又放弃了原本的计划。

揭露一下:白起攻陷楚国只要七万人,为什么王翦需要六十万?(图)  第3张

时间到了公元前279年,秦昭王派大良造白起率兵攻打楚国,这场战争中白起也和后世的项羽一样自断回头路,让秦军与楚军决一死战。楚军属于本土作战,心中牵挂的太多,这样的情况下,楚国当然也就抵挡不住,秦军占领了楚国邓城和都城鄢,休整部队,前278年再次出兵,攻陷郢。楚襄王被迫迁都至陈,才得以自保。

而后来秦始皇时期的王翦,为什么他需要六十万人呢?首先一点,两个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白起只是占领了楚国国都,而王翦确实要攻下整个楚国。王翦明白,在他之前的李信其实也不是不能赢,只是他没有考虑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善后。楚国土地辽阔,光是打下来了没有什么用,还必须派人守着,如此一来,打一路守一路,任何一个地方都需要人,这么算下来,六十万当然就不嫌多。而且,白起对楚国的攻击,削弱了楚国的势力,但是王翦却是冲着灭亡楚国的目标去的,目标不一样,需要的人马自然也就不一样了。

其实,白起和王翦无所谓谁厉害,都是秦国统一天下的助力,有了他们,秦国才能最终成为胜利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2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