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同为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秀和刘备有何区别?(图)

散文社2022-10-05 09:57:38237

同为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秀和刘备有何区别?

汉朝作为中华历史上很著名的一个朝代,一直都备受历史爱好者的关注。汉朝除了西汉和东汉,蜀汉其实也能算是汉朝的延续。自从刘邦建立大汉以来,汉王朝也是饱经风雨,西汉灭亡之后,刘秀建立了东汉,东汉灭亡之后,刘备建立了蜀汉政权。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同为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秀和刘备到底有何区别呢?

解密:同为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秀和刘备有何区别?(图)  第1张

大家都知道,刘备和刘秀都是汉室后裔,也都领兵统治一方,但最后的结果一个是兵败身死,一个是复国成功面南背北。抛弃一些时局的因素,刘秀和刘备有什么区别?说老实话,刘秀复国成功是因为比刘备多了一个很重要的条件,那就是士族的支持。

解密:同为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秀和刘备有何区别?(图)  第2张

刘秀是汉景帝刘启六代子,血统纯正可考,且家族在当地名望颇高,周围都知道他是皇室之后。刘秀的爸爸刘钦、叔叔刘良虽然都是一个小小的县令,但实际上,刘秀家族在南阳郡是绝对的豪门。刘秀的外公樊重,有300多顷良田,外加无数“池鱼畜牧”产业,临终时直接就免了乡里人数百万贷款。由此可见,樊家在当地的威望有多高,这些都是刘秀起兵的本钱。刘秀的老爸能取樊重的女儿,在那个讲究门当户对的年代,还不能说明问题吗?我们再来看看刘秀的姐夫。邓晨世吏二千石,也和刘家结姻,你说刘秀家能和“无权无势”扯上关系?刘秀和阴丽华的爱情故事,被广为传颂,无数少男少女为之倾倒。阴丽华的三世祖阴子方,田地比樊重还多一倍以上,过着诸侯王一般的生活。高喊”娶妻当娶阴丽华“的刘秀,绝不是什么屌丝逆袭迎娶白富美,而是刘秀完全有这个自信,自己的家庭背景绝对配得上阴丽华。由此可见,和刘秀家建立婚姻关系的家族,一个个都是牛X到天上。可以想象,刘秀家自然也是牛X到了天上。刚刚起兵时,刘秀有周围诸多名门望族支持,甚至有人烧了祖宅来投奔,当然,他们主要是冲着刘縯来的,但这构成了“刘家军”牢不可破的核心力量,一直到天下一统,这些元老都是最牢不可破的战友。刘秀本身就和豪强地主又千丝万缕的关系,借助地主豪强势力而称帝中兴大汉的,云台二十八将很多都是地主豪强。但刘秀称帝后,鉴于豪强势力的危险太大,颁布“度田令”,重新检地,打击部分不法豪强,巩固了统治。

解密:同为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秀和刘备有何区别?(图)  第3张

反观刘备,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却只能和母亲一起“贩履织席”养家糊口。织席贩履,没有名望,也没人知道这是皇室子孙。在那个讲究出身的年代,没人知道出身的刘备当然难以获得支持。在乡里刘备啥时候跟刘秀这么吊过?好不容易混了个安喜尉当,不成想督邮不给面子,刘备的官位就没了。刘秀造反时,宗室有哥哥刘縯,叔父刘良、刘歙, 族兄刘祉、刘终、刘赐、刘顺、刘嘉支持;联姻有邓晨、阴识帮忙;豪门大族有李通、来歙、寇恂投奔。而刘备,桃园三兄弟,再加上后面的赵云、黄忠,但是没有核心队伍,起兵之时就占劣势,加上兄弟叔叔没有,姐夫小舅子没有,豪门大族更是没有。刘备集团的权利核心几乎是清一色的草根阶层,祖上有背景的很少,诸葛亮当政时期,也致力于打土豪分田地,打击益州当地的士族,缺少了他们的支持,要钱没钱,要兵没兵,靠着自己的艰苦奋斗能在四川打出一番天地来已经是苍天眷顾了。后来邓艾大军临城,首先投降的就是那些益州士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5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