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怎么不见孟获帮助诸葛亮北伐?(图)

散文社2022-10-05 12:17:04249

怎么不见孟获帮助诸葛亮北伐?

说到诸葛亮这个人其实不仅仅是聪明在以德服人这个方面也是显得十分的高深的,话说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时候就是以德服孟获的,其实如果真的把一个人佩服了,那么这个人也一定是会有帮助你的,所以孟获也应该是会帮助诸葛亮的,但是诸葛亮几次北伐却不见孟获出战,这其中有什么难以预料的原因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分析一下:怎么不见孟获帮助诸葛亮北伐?(图)  第1张

历史上的孟获是南中大族之一,在当地具有势力的还有焦、雍、娄、爨、量、毛、李等姓氏,比如蜀汉的越巂太守焦璜、建宁太守李恢,发动叛乱的雍闿,远征孙吴交趾的毛炅,孟干、孟通、爨熊、李松等等,这些人都是南中大族,孟获只是各大部族中的领袖人物,论其影响力还不如雍闿。

孟获本人不是武将,他效力蜀汉以后担任御史中丞,负责管理中央监察机构,执掌纠察、弹劾官员、肃正纲纪,这却不意味着孟获一族没有助蜀汉北伐。

《华阳国志》记载御史中丞孟获,又有辅汉将军孟琰,字休明,两人是同族的可能性很大,都是南中之人,只是不同郡。孟干、孟通很显然也是他们的族人。

孟琰历来随诸葛亮北伐, 统领精锐部队虎步营。这支部队五六千的部队后来转交到姜维手中,而姜维担任辅汉将军还在孟琰之后。蜀汉历任四位辅汉将军,都有权力核心的将领担任,地位在诸杂号将军之上,高于四征、四镇。

分析一下:怎么不见孟获帮助诸葛亮北伐?(图)  第2张

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时,与司马懿在关中对持,派虎步监孟琰住在在武功水北岸,适逢水涨,阻断诸葛亮与孟琰两军,司马懿趁机进攻孟琰,而诸葛亮遣兵架桥,又以弩兵齐射司马懿,将其逼退。此后两军相持百日,司马懿皆坚守不出,诸葛亮给司马懿送女人衣服就在那时。

诸葛亮对南中部队的收编情况,《华阳国志》记载:分其羸弱配大姓焦、雍、娄、爨、孟、量、毛、李为部曲,置五部都尉,号五子。故南人言四姓五子也。以夷多刚狠,不宾大姓富豪;乃劝令出金帛,聘策恶夷为家部曲,得多者奕世袭官。于是夷人贪货物,以渐服属于汉,成夷汉部曲。

分析一下:怎么不见孟获帮助诸葛亮北伐?(图)  第3张

这与著名的飞军五部相符,诸葛亮选用南中百姓为部曲,成立部队编制。南中百姓与汉人风俗不同,汉化程度较低,性情刚狠,对农耕并不是很熟悉,于是被作为挑选为主要作战兵源之一。

飞军五部除了无当和青羌,其余三营均不可考证,孟琰统领的虎步营也可能是南中飞军五部之一。虎步和无当都是蜀汉在北伐中出现的部队,南中人士是实实在在支持蜀汉北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6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