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关羽是因为得罪孙权才丢的荆州吗?(图)

散文社2022-10-05 22:38:10229

关羽是因为得罪孙权才丢的荆州吗?

关羽大意失荆州,最后还把命给赔了进去,导致蜀国从国运这时候起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还是因为孙权派吕蒙偷袭关羽,才导致关羽落败,而且关羽也没想到竟然会是自己的盟友在背后捅了自己一刀。有人说是因为当时关羽拒接了孙权的亲事,孙权怀恨在心才要杀死关羽。其实孙权并没有这么小心眼,而且孙权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能拿下荆州,这比关羽的命重要多了。

说道:关羽是因为得罪孙权才丢的荆州吗?(图)  第1张

目前,在民间流行的观点认为,关羽之所以大意失荆州,是因为他太过傲慢。关羽北伐之前,孙权的确派出使者,为自己的儿子求关羽的女儿,希望两家结为秦晋之好。关羽不仅拒绝了孙权,还辱骂了使者。很多人认为,这是孙权撕毁合约,攻打关羽的根本原因。

做出这种判断,是典型的把政治集团个人化了。尽管关羽是个个性很强的领导人,但是不至于分不清公家利益与私人利益。对关羽来说,把女儿送到东吴,女儿立即就会变成人质,永远都不会回来。孙权试图让孙夫人劫持刘禅就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关羽答应和亲,善待使臣,是不是孙权就不图荆州了?当然不是。自从周瑜将南郡借给刘备以来,孙刘两家的联盟就多次受到挑战。孙权之所以不敢擅自行动,是因为怕腹背受敌。同时,自己的势力不足以应对一场大规模的战斗。

说道:关羽是因为得罪孙权才丢的荆州吗?(图)  第2张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发生了一些事情,让孙权看到了机会。所以,孙权才授命吕蒙袭击了荆州,最终拿下荆州,逼迫关羽,并擒杀关羽父子。促使袭荆州发生的原因,综合起来有这么几个:

第一、外部原因(曹方)。曹操与刘备在汉中争霸,最终败给了刘备。曹操集团新败,势气受到影响,很难在荆州地区投入兵力,进行超大规模的战斗。尽管如此,曹操对扬州的威胁并没有消失。如果曹操解除了孙权的后顾之忧,孙权就一定敢打击关羽。

第二、外部原因(刘方)。刘备拿下汉中后称王,势力盖过了东吴。原本相互难以吞并的联盟,突然出现了力量对比不平衡,这对孙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如果刘备继续跨有荆州、益州,孙权的西大门随时可能被刘备打开。孙权必须反击,不然安全问题无法解决。

说道:关羽是因为得罪孙权才丢的荆州吗?(图)  第3张

第三、内部原因(吕蒙)。主张孙刘联盟的鲁肃,已经于两年前去世了。军事方面的负责人换成了鹰派吕蒙。吕蒙对刘备、曹操的势力分析得比较透,因此主张主动出击,袭击荆州,拿下荆州,保住西大门,借长江天险,防御北方的威胁。

第四、内部原因(孙权)。尽管孙权一直尊敬并执行鲁肃的政策。但是,随着刘备实力的增强,孙权也开始忌惮刘备。同时,孙权对刘备一直有巨大的不满,这种不满在刘备拿下汉中达到了顶峰。所以,孙权自己的性格决定了,他一定会吞了荆州。

说道:关羽是因为得罪孙权才丢的荆州吗?(图)  第4张

其实,从关羽的角度讲,没有善待两个最重要的守门人,是他的损失。糜芳、傅士仁两位因为犯了小错误,被关羽威胁。这就注定他们比较游移不定,容易反叛。最终,吕蒙的公关获得胜利,兵不血刃,拿下了荆州。

所以说,和不和亲,孙权都会想办法拿回荆州,与关羽大意不大意关系没那么大。只不过,关羽对手下人处理不当,让失荆州太快,也太不可挽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0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