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历史上乾隆生母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06 00:26:44244

历史上乾隆生母是谁?

其实想要知道乾隆皇帝的生母是谁在网上查查资料就能知道,乾隆的母亲是孝圣宪皇后,原名钮祜禄氏,读起来有些绕口。在延禧攻略中,乾隆皇帝的身世成了一个谜,还是由乾隆的乳母温淑夫人揭开了这个谜底。其实乾隆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就是因为乾隆基本上没遇到什么内乱,一辈子都还比较顺利。在影视剧中为了凸显一些紧张的气氛还弄来一些打算谋反的人,也是太小看乾隆了。

探索:历史上乾隆生母是谁?(图)  第1张

电视剧《延禧攻略》正在热播,在预告中,聂远饰演的乾隆皇帝因为温淑夫人的一封信,质疑自己的身世,那么《延禧攻略》中皇上是太后的亲生儿子吗?温淑夫人又是谁呢?剧情中弘昼在整理裕太妃的遗物时,一封皇上乳母温淑夫人的信,引发了皇上对自己身世的怀疑,剧中温淑夫人已死,她的身份是乾隆的奶娘。历史上乾隆乳娘就是温淑夫人董氏,所以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只是历史对她的记载少之又少,能被皇帝封为夫人,证明她在乾隆心里的地位与亲娘无异。

弘昼声称从裕太妃遗物中找到温淑夫人的绝笔信,信中写到乾隆并非当今太后钮钴禄氏亲生,而是嘉兴钱氏所生,当年太后杀母夺子,才能坐上现在的太后之位。乾隆不敢相信太后是他的杀母仇人,于是派海兰察查宫中档案底册,海兰察调查结果是乾隆确实由钮钴禄氏所生,不管是玉牒还是实录卷都是一样的答案,乾隆唯一验证方法就是找太后问清楚。

探索:历史上乾隆生母是谁?(图)  第2张

温淑夫人的遗书其实是娴妃的一步棋,她现在要与太后斗,首先要离间她与乾隆的母子关系,然后步步为营,慢慢推进,娴妃才是后宫妃嫔中最腹黑的一位。太后能做到今天的位置也不是吃素的,她的手段要比娴妃高明的多,最后娴妃的诡计自然泡汤了。历史上乾隆的生母是钮钴禄氏,并无嘉兴钱氏之说,想必这部剧也不会随意篡改历史,看过《甄嬛传》的观众都以为乾隆是甄嬛的养子,那只是在剧里,乾隆和甄嬛本就是母子,《延禧攻略》应该会根据史实来发展,期待太后和娴妃的宫斗大战。

探索:历史上乾隆生母是谁?(图)  第3张

乾隆帝的生母究竟是谁,首先应当查看《玉牒》和《实录》的记载,《玉牒》就是清朝皇家的家谱。现在可以查到,在中国第一档案馆保存的《玉牒》和生卒记录底稿上,都清楚的写着:乾隆是雍正的第四子,康熙五十八年辛卯八月十三日生,乾隆的生母是孝圣宪皇后钮钴禄氏,外祖父是凌柱。乾隆帝对母亲十分孝顺。他为母亲60大寿,大修清漪园(今颐和园),改瓮山名为万寿山;他曾侍奉母亲三上泰山,四下江南,多次到避暑山庄。乾隆帝还用3000多两黄金做了一个金塔,专门用来存放供奉母亲梳头掉下来的头发,所以叫“金发塔”。乾隆帝对母亲的感情很深。可是外界竟然说他不是亲生的,乾隆生母的确是钮钴禄氏,有关乾隆生母疑云这些都是假的。

探索:历史上乾隆生母是谁?(图)  第4张

《实录》就是清朝皇帝一生事功言行,军国大事的记录,《实录》记载说:雍正皇帝继承皇位以后,乾隆帝的生母钮钴禄氏,从品级较低的格格被封为熹妃。《延禧攻略》播出半个月以来热度不减,剧中主演轮流上热搜,剧中乾隆的扮演者是聂远,在此前的采访中,聂远谈到,为了塑造乾隆这个角色,自己查阅了许多资料。网友评价这个版本的乾隆既毒舌又傲娇,聂远表示:“演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这一点,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0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