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06 00:25:34247

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

经历汉末三国的长时间的动乱之后,虽然最终胜出的是司马家族,建立了新的统一政权晋王朝,但是,如果晋朝能够平安稳定,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毕竟长久的动乱,最惨的应该是平民。然而谁也没想到,晋朝之后却是一段比三国还要动乱的岁月,由八王之乱而引发后来的五胡乱华,差点让汉族灭绝。这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有时怎么一回事呢?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晋武帝司马炎在灭掉了东吴一统天下之后,本以为将出现一段长治久安的和平时期。可是,安稳日子并没有过多久,就迎来了最黑暗,最痛苦的混乱时期。“五胡乱华”的惨剧让得之不易的和平局面迅速崩溃,具体的历史菌就不说了。今天,主要讲述“五胡乱华”发生的主要原因——八王之乱。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司马炎在统一天下后害怕大臣像他们一样篡权夺位,便极力增强司马家的家族势力。他把自己的叔叔和兄弟全封了王,这些王都有自己的封地和军队。司马炎想得很美,认为这样安排,如果朝廷出了问题,各地的王爷就会出兵保护皇帝,这大好江山不就能永远传下去了吗?然而,事与愿违,历史早已证明,司马炎的这种落后的“分封制”早就该被淘汰了。这一切,都为八王之乱埋下了祸根。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众所周知,司马炎的儿子司马衷是个傻子,还曾闹出“何不食肉糜”这样的笑话。可是司马炎不管不顾,非要让这个傻子当皇帝。司马炎临死前,还是不放心自己的傻儿子,于是立下遗诏,让皇后的父亲杨骏和他的叔父司马亮辅佐司马衷。杨骏想要独揽大权,竟和杨皇后串通起来,伪造遗诏,指定自己为唯一的辅政大臣。这时,杨骏和各路诸侯王的矛盾开始显现。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4张

晋惠帝司马衷登基以后,贾南风也成了皇后。这个贾南风,是西晋开国功勋贾充之女,面目丑恶,性情阴险,可以说是她一手导致的八王之乱。她不愿意杨骏专权,于是派人联系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让他们带兵进京,讨伐杨骏。司马亮不敢答应,司马玮却带着军队到了洛阳。在贾南风和司马玮的合谋下,杨骏被杀。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5张

贾南风为了进一步掌控权势,精心设计了一出好戏。她先是让司马亮和卫瓘共同辅政,随后又挑动司马玮除掉司马亮和卫瓘,转过头又宣称司马玮假传皇帝诏书,擅自杀掉朝廷重臣。就这样,司马玮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脑袋就没了。就这样,贾南风除掉了心腹之患,开始专权乱政。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6张

贾南风没有儿子,太子不是她亲生的,她担心太子长大后会影响自己的地位,于是想尽办法要除掉太子。一天,她把太子请来喝酒,把他灌醉后,让他抄写一篇事先准备好的书信。这封信是贾南风叫人以太子的口吻写的,内容是逼迫晋惠帝退位。第二天一大早她就让晋惠帝把大臣叫来,拿出了太子写的信,宣布太子谋反,然后废掉了太子。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7张

贾南风的专权和废黜太子,引起了司马家族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当听到有人打着拥立太子的口号想废掉她时,贾南风慌了,立马诬陷太子谋反,然后把他打死在厕所。而贾南风这样举动并没有震慑到蠢蠢欲动的各诸侯王,反而落人口实,激起了各路诸侯王的反抗。公元300年4月,齐王司马冏,赵王司马伦等率兵入宫,除掉了贾南风和她的党羽。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8张

这时,司马伦开始掌握了政权,不久他又把晋惠帝软禁起来,自己当起了皇帝。司马伦的上位并不具备合法性,为了笼络群臣,换取他们的支持,他大封文武百官。当时的官员所戴的官帽都是用貂尾作装饰的。因为司马伦封的官太多了,作装饰的貂尾都不够用了,只能用狗尾代替。这就是“狗尾续貂”这个成语的出处。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9张

看到司马伦当了皇帝,司马家的其他诸侯王也不淡定了,大家都姓司马的,所谓“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这个皇位谁都可以坐一坐的。于是,他们之间展开多次厮杀。参加这场混战的有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长沙王司马乂,东海王司马越。加上已经被杀的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所以又被称为“八王之乱”。

说一说:五胡乱华是怎么造成的?八王之乱又是怎么回事?(图)  第10张

八王之乱严重削弱了北方汉族政权的统治力量,给当时的社会经济带来了严重的破坏,最终导致了西晋灭亡和五胡乱华的悲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0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