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不是华佗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06 11:24:17221

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不是华佗是谁?

在三国演义当中,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是华佗,不过华佗早在208年就被曹操下狱拷问致死。而刮骨疗毒是发生在218年,难道华佗后来又起死回生了?华佗就算医术再怎么高明也不可能让自己复活,又不是再拍火影。所以给关羽刮骨疗毒的一生并不是华佗,而是另有其人。其实罗贯中之所以会把华佗又给拉回来,主要还是因为三国出名的医生也就只有华佗一位。想刮骨疗毒这个高明的手术,那肯定也只有华佗能做,所以华佗就有出来当了一回救死扶伤的神医,不过这个手术貌似也有点太超前了。

说道一下: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1张

其实中毒需要刮骨疗毒就算放到今天我们也是不太信的,毕竟毒素会在血液里流窜,人中毒听说过骨头中毒却是有些不可思议了。所以首先我们要知道刮骨疗毒这个故事也是杜撰出来的,仔细研究的话很多地方也经不起推敲。华佗虽然在三国时期是神医,但也不可能掌握这种外科手术,不然西医的精髓也早就是我们东方的了。不过还好是把刮骨疗毒给改了,没把当年华佗要给曹操开颅编成故事,那华佗一定就是从现代穿越回三国的医生。

说道一下: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2张

其实华佗的死并不是因为他说要给曹操开颅治病,曹操和华佗都不傻,华佗知道自己如果说要开脑袋曹操会是什么反应。华佗真正的死因是因为他欺骗了曹操,犯了欺君之罪所以才把华佗降罪入狱,活活拷打致死。所以说华佗死的也有点冤,因为自己不想为曹操治病所以逃回老家,没想到曹操一直都不想放过华佗,所以亲自登门看华佗到底说的是不是实话。其实关于华佗医术真正水平也无从考证了,从古书中已经分不清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不过三国肯定不止华佗一位名医,只是华佗个人比较出名而已。

说道一下: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3张

《三国志·华佗传》中就记载了华佗很多治病的故事,但有些一看就非常夸张,所以三国志也并不全是正史内容,起码华佗这里的相关记载是有传奇性质的。但即便如此,也没看到华佗有给谁刮骨疗毒过,所以大家应该也懂了。其实华佗治治小病的确还是很厉害的,不过靠的也是自己行医久积攒下来的经验帮了他大忙,想成为“神医”也是需要时间上的积累的。

说道一下:给关羽刮骨疗毒的医生不是华佗是谁?(图)  第4张

《三国志》中也有记载关羽治疗手臂的故事,但是并没有记载给关羽看病的医生具体是谁,所以这个问题也就永远的成为一个谜了。当然关羽刮骨疗毒的重要还是为了突出关羽这个人物,毕竟关羽一生人品绝对没得说,而且也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三国人物。只要知道这些人物的品行,大家应该也就能了解编写故事的目的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4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