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清朝的铁帽子王究竟铁不铁?(图)

散文社2022-10-06 11:26:22234

清朝的铁帽子王究竟铁不铁?

说到清朝的铁帽子这些事情其实也还是挺有意思的,因为这个职称好像挺神秘的,其实就是一种王爵身份了,那么有的网友要问了,既然叫得这么好听,那么这个铁帽子王真的就很铁吗?下面我们就着这些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详谈一下:清朝的铁帽子王究竟铁不铁?(图)  第1张

“铁帽子王”的称号源自于清朝,是满清贵族实行封爵的一种制度。

清朝的封爵制度共有三类:宗室爵位、异姓爵位和蒙古爵位。

其中宗室爵位主要是针对爱新觉罗家族的子孙们进行分封的,爵位的等级依次有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和最低一级的奉恩将军。授封爵位的宗室按照清朝的制度除了特殊规定的外一律要世袭递降,就是每隔一代爵位要降一等,直至辅国将军这一爵位时不再递降。

异姓爵位主要是针对立过卓越功勋的其他满族和汉人进行分封的。它的等级依次包括: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轻车都尉(一二三等)、骑都尉、云都尉、恩都尉。其中在历史上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中和珅曾经最高封为一等忠襄公(已经是最高的爵位了)。曾经为清朝立下过不世之功的曾国藩被封为一等毅勇侯(这是整个清朝汉人得到的最高爵位了,不过仍然低于大贪官但是满人的和珅),李鸿章授封一等肃毅伯(死后追封一等侯)。左宗棠授封一等恪靖伯(死后追封一等侯)。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授封一等男爵等等。还有特别提出一个人--洪承畴,为满清打下半壁江山的大汉奸,但是仅仅授封为三等轻车都尉(我们以后会详细介绍洪承畴的功过是非)。还有蒙古爵位我们以后再做介绍。

满清在入关之前的爵位分封是有些混乱的,皇太极时期的四大贝勒就相当于以后的亲王。只不过那时戎马倥偬征战不断没有时间和精力制定分封制度。 在顺治和康熙年间虽然有宗室人员不断因为军功和血胤授封为亲王和郡王,但是并未明确等级、称呼、待遇等各种制度,并且一些授爵者因为过错被降低爵位甚至于削去爵位。直到乾隆四十三年,借为睿亲王多尔衮平反的机会恢复了清朝初年授封的八位王爷,同时正式确认了他们世袭罔替的制度。这就是清朝“八大铁帽子王”的来历。

详谈一下:清朝的铁帽子王究竟铁不铁?(图)  第2张

他们分别是:和硕礼亲王代善。清太祖努尔哈赤次子,随努尔哈赤南征北战十分勇猛,战功卓著,曾经是“四大贝勒”之一。

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努尔哈赤的侄子,也是唯一一位非帝王直系子孙,顺治初年曾与多尔衮同为摄政王。

和硕睿亲王多尔衮,努尔哈赤十四子,智勇双全谋略超人,是清朝入关定鼎中原的主要贡献者,曾被称为皇父摄政王。

和硕豫亲王多铎,努尔哈赤十五子,作战勇猛,是南下平定南明统一江南的主要指挥官。

和硕肃亲王豪格,皇太子长子,连年征战,军功卓著。

和硕庄亲王硕塞,皇太极五子,曾大败过李自成,攻破南京。

多罗克勤郡王岳托,努尔哈赤之孙,礼亲王代善长子,自幼便随祖父征战。

详谈一下:清朝的铁帽子王究竟铁不铁?(图)  第3张

多罗顺承郡王勒克德浑,努尔哈赤曾孙,礼亲王代善之孙。

在清朝中后期因为立下过重大功勋而被封为铁帽子王的还有四位:

和硕怡亲王胤祥,康熙帝十三子,在雍正争取帝位以及在雍正登基后治理国家立下过大功。

和硕恭亲王奕欣,道光帝第六子,曾经配合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助其夺得最高权力。

和硕醇亲王奕譞,道光帝第七子,也是光绪皇帝的亲生父亲。

和硕庆亲王奕劻,靠着一流的溜须拍马技术成功戴上了“铁帽子”。 这就是清王朝的十二位“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的地位除了可以一直世袭以外再待遇方面相对于其他亲王都要高很多:1、赐予世袭罔替王府,也叫铁帽子王府。2、俸禄优厚,岁俸银1万两,禄米1万斛(大家有兴趣可以换算一下值多少人民币)。

清朝的铁帽子王制度相对于前朝有很大的制度优势。历史各个王朝的藩王是有军队和封地的,在战争年代能巩固国家政权,但是到了和平年代就对中央的集权就构成了威胁。西汉的七王之乱,西晋的八王之乱以及明朝的靖难之役都是藩王制度的劣势。而清朝的铁帽子只享受荣华富贵待在京城不得随意外出从而根除了藩王的威胁。

详谈一下:清朝的铁帽子王究竟铁不铁?(图)  第4张

但是铁帽子王的称号就是“免死金牌”吗? 辛酉政变中郑亲王(世袭罔替的)端华因为和肃顺受遗诏共同理政但与慈禧不和最后被赐自尽。礼亲王的后代昭梿、岳托的儿子罗洛红还有岳托的后裔平郡王讷尔苏都因犯过严重过错而被削去爵位。 所以在封建王朝尤其是清朝中央集权发展到顶峰的时候任何情况对皇权构成威胁都要严肃处理的,哪怕是功勋卓著待遇优渥的铁帽子王。

关于铁帽子王的历史你还知道什么我们同共讨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4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