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晋朝为什么是历史上最烂的朝代?(图)

散文社2022-10-07 02:24:56239

晋朝为什么是历史上最烂的朝代?

说起晋朝,大家第一感觉会是这个朝代存在感比较低,而且在正史中被提及的也很少。主要还是因为晋朝让整个中原退步了几百年,而且也是最黑暗的一段时期,几乎找不到一处安详之所。八王之乱、五胡乱华成了晋朝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都说晋朝是历史上最烂的一个朝代,可能也没错,司马懿的儿子和孙子能力都比较出众,但到了第四代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闲谈一下:晋朝为什么是历史上最烂的朝代?(图)  第1张

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中国历史上有出现了不少乱世,而在乱世之后则会有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出现。在这些大一统的王朝中,有一些是如汉、唐的强盛繁荣,也有一些是如秦、隋的短命而亡。然而除此之外,还出现了一个地位极为尴尬的大一统王朝,由于它在历史上的屈辱存在,使得它在正史上都排不上位!这就是短暂而又耻辱的大一统王朝西晋。

西晋是通过禅让建立的国家,从曹魏时期的司马懿开始,司马家族就在谋划着篡夺曹操后人的江山。得益于司马家族的长寿基因,司马懿在熬死了曹丕、曹叡这两位曹魏王朝中比较有才干的皇帝后,就逐渐的攫取了本属于曹魏家族的权力。到了司马炎这一代,经过了自己父亲和祖父的努力,司马家族终于如愿改朝换代,于公元265年逼迫曹魏最后一个皇帝曹奂禅位,建立了晋朝,史称西晋,而司马炎也就成了开国皇帝,史称晋武帝。

闲谈一下:晋朝为什么是历史上最烂的朝代?(图)  第2张

虽然西晋在建立后不久,就大举南下,灭掉了江南的孙吴政权,结束了自汉末以来的分裂混乱局面,但是由于司马家族经过长期的发展,早就形成了庞大的权贵集团,因此西晋建立,政风就十分黑暗,贪赃枉法,贿赂风行,举国都沉浸在奢侈腐败的气象之中。这时,西晋在政治上还出现了致命的一点,那就是开倒车搞分封制。

司马炎即位后,即大肆的分封司马皇族子弟为诸侯王,这就是使得各诸侯王手里都掌控着相当一部分实力。等到司马炎死后,继位的晋惠帝司马衷却是个“傻子”皇帝,根本无法威服各诸侯王,而这时又有晋惠帝皇后贾南风擅权弄国,于是就使得手握兵权的各诸侯王心生异心,最终爆发了意在争夺西晋最高权力皇权的八王之乱。

闲谈一下:晋朝为什么是历史上最烂的朝代?(图)  第3张

这场战乱前后共历史16年,使得西晋的社会经济严重破坏,西晋统治集团的力量也在内战中消耗殆尽,这就让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看到了机会。于是趁着中原地区国力空虚之际,大举入塞,陆续建立起了数个非汉族政权。永兴元年(304年),南匈奴贵族刘渊于离石起兵建立了汉(前赵)政权,由此揭开了五胡乱华的序幕。

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刘渊的儿子刘聪率兵在宁平城歼灭了西晋10万大军,随后大军一路南下,直接攻入了西晋的首都洛阳,俘虏了晋怀帝,诛杀王公贵族3万多人,史称“永嘉之祸”,直接导致了西晋的灭亡。从此北方的中原大地沦陷入胡人之手,由于种族之间的仇视与血腥屠杀,中原的汉人遭到了空前的浩劫,华夏文明进入了史上最为黑暗的十六国时期。

闲谈一下:晋朝为什么是历史上最烂的朝代?(图)  第4张

而侥幸活下来的一些西晋皇室和一些不愿为胡人效力的汉人纷纷“衣冠南渡”,逃离开水深火热的中原地区,在南方建立了“东晋”政权,西晋由此结束了他耻辱的一生。

从皇族诸侯王之间的内乱到被胡人趁虚而入,一举灭国,在当时没有哪一个汉人能够接受这样的耻辱。自秦始皇大修长城防备匈奴民族后,汉人对胡人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大的亏,这对于中原汉人而言是一个永远无法磨灭的耻辱印记,更是使得西晋永远遗臭万年。

因此西晋虽然也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朝,但在后世上远远没有如同汉唐明的地位,也不如即使是秦隋这样同它一样是属于短暂的大一统的王朝,而只能成为一个耻辱到都排列不到正史地位的王朝而存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0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