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噶尔丹为什么打不过康熙帝?是个人原因还是综合实力不行?(图)

散文社2022-10-07 06:03:34341

噶尔丹为什么打不过康熙帝?是个人原因还是综合实力不行?

说到“康熙”大家都知道明君啊,说到“噶尔丹”大家也知道这个人实力是真的超级雄厚的,但是这个噶尔丹好像是被康熙给吃定了一样,谁都打得过唯独这康熙帝噶尔丹打不过,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有的人说是康熙的个人魅力,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

讲一讲:噶尔丹为什么打不过康熙帝?是个人原因还是综合实力不行?(图)  第1张

噶尔丹确实打不过康熙皇帝,没有别的,主要是噶尔丹的个人原因。

噶尔丹是也先的后代。也先就是那个在明朝的土木堡之变时打败明朝五十万大军,掠走明英宗皇帝的那个人。也先当时是北元大汗脱脱不花的太师兼老丈人。进入后金时代,也先的部落成为漠西蒙古卫拉特之一的准噶尔部。卫拉特在明朝称之为瓦剌,也先曾经是瓦剌的首领。

在噶尔丹之前,准噶尔部只是卫拉特四部之一。而这个时候的卫拉特也早就不是也先的瓦剌了,而是由黄金家族的固始汗及其后代控制着。卫拉特当时由四部和一个小部组成,它们分别是和硕特部、准噶尔部、杜尔伯特部、土尔扈特部和小部落辉特部,其中的和硕特部是盟主。1676年(康熙十五年),噶尔丹击败和硕特部的鄂齐尔图汗,又设法挤兑土尔扈特部,令后者不堪其扰,远走伏尔加河流域。噶尔丹于是顺势把原来的卫拉特蒙古变成了准噶尔汗国。

噶尔丹最初的人生之路不是当大汗,而是一个活佛。他原来是准噶尔巴图尔珲台吉的第六子,西藏尹咱呼图克图活佛圆寂之后,他被认定为第八世转世灵童。所以他不到10岁就到拉萨,跟着班禅和达赖学佛法。成年之后一直生活在达赖身边。也因此,他深得五世达赖喇嘛的欢心,并与日后成为五世达赖喇嘛的大总管德斯·桑结嘉措成为同窗好友。但他本人对做职业僧侣没有什么兴趣。他自幼的理想就是当大汗,重归蒙古荣光。

1670年(康熙九年),噶尔丹的哥哥、准噶尔部首领僧格被杀,而僧格的四个儿子尚年幼,其中的大儿子策妄阿拉布坦才十岁多一点,最小的还在襁褓之中,没有办法继承王位。噶尔丹认为这是上天给他的机会,他征得五世达赖的同意后回到部族,在西藏喇嘛的帮助下,经过一番杀戮成为新的准噶尔部族首领。

噶尔丹得位之初还是很有章法的。他先与最强的邻居俄罗斯紧密勾结,西进灭哈萨克,南下灭叶尔羌,打败西藏的宗主国和硕特汗国,称雄西域。这时五世达赖不失时机地封他为博硕克图汗。 康熙皇帝默认了噶尔丹在准噶尔的地位,但拒绝承认他博硕克图汗的称号。康熙皇帝认为西藏达赖喇嘛的敕封是一种僭越,只是这个时候朝廷正是平定三藩的关键时期,腾不出手来管这个事。

但沙俄却很乐于见到噶尔丹找清廷的麻烦。1688年(康熙二十八年),噶尔丹在沙俄的支持下,与清朝正式决裂。 1688年(康熙二十八年),噶尔丹率大军越过杭爱山,进攻喀尔喀土谢图汗部。这是准噶尔与清朝关系转折的标志。

噶尔丹进攻喀尔喀却让清廷无法容忍。因为此时蒙古喀尔喀部正在与沙皇俄国进行雅克萨之战,噶尔丹背后捅刀子,使得清廷在尼布楚谈判中丧失主动,已经出发的谈判团队不得不中途撤回。

这次战争中,噶尔丹率军三万,但由于喀尔喀部主力在与沙皇作战,无暇顾及后方,加上噶尔丹提前派遣的一千多西藏喇嘛作内应,土谢图汗仓促迎战,初战即失利。噶尔丹的骑兵乘势击溃车臣汗和扎萨克图汗两部,致使喀尔喀蒙古诸部蒙受空前浩劫,举部内迁,“溃卒布满山谷,行五昼夜不绝”。

因此,康熙皇帝痛下决心彻底剿灭噶尔丹。正好这时三藩之乱已平,无所顾忌了。于是就有了康熙皇帝三次亲征准噶尔丹。

说是三次亲征,但关键的战役只有两次:乌兰布通之战和昭莫多之战。

讲一讲:噶尔丹为什么打不过康熙帝?是个人原因还是综合实力不行?(图)  第2张

在此之前,噶尔丹一直都是很顺利的,他自己的感觉是势如破竹,锐不可当。尤其是1689年(康熙二十九年)的乌尔会河之战,噶尔丹大败清军,把两万清军主力尽数歼灭,只有主帅阿尔尼逃回。噶尔丹乘胜扩大战果,东进至乌珠穆沁(今内蒙锡林郭勒盟东北),形成了自西向东对整个蒙古高原的贯穿性打击。

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变成了噶尔丹和康熙皇帝个人的较量,噶尔丹完败。

有不少史家认为,噶尔丹败在武器装备不如清廷,这是一种错误认知。其实,开战之初,噶尔丹的武器装备比清廷好很多。清廷远离欧洲,它的武器装备都当时从明朝那里学会的,包括最先进的铸造开花大炮的技术。噶尔丹不同,他有地利之便,当时在西域的战争中,早就开始使用从俄罗斯传过来的火器和大炮了,所以噶尔丹能够直接接触到从欧洲传过来的先进武器装备。尤其是沙俄有意利用噶尔丹对付大清,不遗余力支持他。

噶尔丹的另一个有利条件是来自达赖喇嘛的支持。当时整个蒙古虽然信奉萨满教,但到了明清时期黄教已经非常流行,整个蒙古的上层都开始信奉黄教,因此达赖喇嘛和班禅在蒙古很有影响力。

达赖喇嘛在中国历史上对于祖国领土方面一直没有起过好作用。当时的五世达赖与噶尔丹有师生之情,非常支持噶尔丹。到五世达赖圆寂后,他的大管家德斯·桑结嘉措更是噶尔丹的坚强后盾。他秘不发丧,对外封锁达赖圆寂的消息,尤其是对朝廷封锁,同时也阻挠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仓央嘉措坐床,以便继续把持西藏事务。他把喇嘛派到噶尔丹身边当打手,成为噶尔丹身边最得力的间谍和武装力量。

噶尔丹之败,败在他不懂政治。另外他的对手太强大,他在西域比较强悍,但与康熙皇帝比,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都是小儿科水平。

噶尔丹没有处理好与他的侄子策妄阿拉布坦的关系。策妄阿拉布坦是僧格的长子,也是准噶尔汗的法定继承人。当年僧格被杀时,他和三个弟弟年幼,因此才被噶尔丹篡了位。到了噶尔丹与清廷决裂时,策妄阿拉布坦不仅成年了,还成为准噶尔历史上最杰出的英才,一个不世出的枭雄。

早在噶尔丹的部队与喀尔喀蒙古冲突之前,康熙就开始了策反策妄阿拉布坦的工作。这是真正懂政治,噶尔丹在这方面也懂一些,比如他与沙俄的勾结,但他做的很不充分,也很潦草。

其次,噶尔丹发起的对清廷的战争很不是时候,他的后方很不稳定,他也没有可靠的后勤保障,在没有大后方的情况下贸然发动战争,实属不智。

另一边的策妄阿拉布坦做梦都想灭了噶尔丹,所以与清廷一拍即合。于是,乌珠穆沁这边一开战,策妄阿拉布坦就端了噶尔丹的老巢。这一下,噶尔丹有家难回了。

噶尔丹一生中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没有及时灭了策妄阿拉布坦。他不是不想灭他,而是太轻敌了。策妄阿拉布坦小的时候,他觉得他们兄弟对他威胁不大,没有及时下手杀了他们。在策妄兄弟们成长时,他又过于小气,处处设防,把他们推到自己的对立面上。另一方面他又没有防到点子上,让僧格的老部下老臣子还跟着策妄兄弟们,尤其是僧格最精锐的部队一直都在策妄的麾下。

1688年(康熙二十八年),噶尔丹进攻策妄阿拉布坦,策妄阿拉布坦不敌,带着父亲留给他的5000骑兵和数万部众逃亡。在博尔塔拉河一带,策妄阿拉布坦设伏,一举打败噶尔丹,成功地跳出了噶尔丹的包围圈。从此,策妄阿拉布坦成了噶尔丹的心腹大患。

第三,噶尔丹的进军战略太简单,太粗放。噶尔丹是个非常自负的人,第一次进攻喀尔喀蒙古时非常顺利,这给了他一个错觉:清军不堪一击。而且,他是直接翻越杭爱山,沿着蒙古高原的北麓进军。他认为,几百公里宽的蒙古大漠是天然屏障,清廷的军队不可能穿越寸草不生的大漠。

乌兰布通之战是个遭遇战。当噶尔丹已经到达乌珠穆沁时,清廷还没有找到噶尔丹的具体位置。直到一个多月后才得到确切的消息。这是对清廷是个非常不利的局面。但康熙皇帝行动迅速,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动员了十万大军,兵分两路,分别从古北口和喜峰口出发。 本来康熙皇帝是御驾亲征,但刚出发时就得了疟疾,只好返回北京。

就是康熙皇帝的缺席,才没有打好这一仗。

乌兰布通之战的清军主帅是康熙皇帝的哥哥、和硕裕亲王抚远大将军福全,皇长子胤褆为副帅。康熙的弟弟、和硕恭亲王常宁率另一路夹击。

噶尔丹把战场选在乌兰布通山下的开阔地上,他用一千多头骆驼布了一个驼城,每头骆驼的四蹄被绑缚着,背上载有装满石块的箱垛,上面蒙着打湿的毛毡。驼城战法是从欧洲学来的,它脱胎于欧洲名将扬·杰士卡发明的车堡战术,曾经被匈牙利、神罗、土耳其等欧洲强国效仿,威力强大。

噶尔丹凭借着驼城战法,加上他的火炮和从俄罗斯引进的前膛枪,让清军吃了很大的亏。国舅佟国维就在这一仗战死。危机关头,清军只好用大炮轰,双方对轰很久,最后噶尔丹弹药不足,只好求和。

清军主帅福全是个没有城府的人,他想等常宁的军队到了以后再聚歼敌人,同意停战。噶尔丹乘机连夜远遁,逃出了生天。但他还是希望能够在蒙古草原腹地重建他的辉煌。

1696年(康熙三十五年),噶尔丹进兵昭莫多。昭莫多在今天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以南地区,中间与内蒙隔着近千公里宽的大漠。噶尔丹认为清廷顾不了那么远的地方,而且如果清军有异动,他正好以逸待劳。他这次带了六万俄罗斯鸟铳兵,胜券在握。

他想错了。这一回康熙皇帝是御驾亲征,非把他灭了不可。康熙皇帝又一次动员十万大军,分左中右三路进军,直接穿越大漠。

与噶尔丹的轻率不同,康熙皇帝为了准备这次战略决战,提前三年在科尔沁和喀尔喀练兵,可以说准备充分,蓄势待发。噶尔丹那边一动身,这边就迎头赶上了。这次参战的东路军是从科尔沁和宁古塔出发的,虽然路程最远,但却最先抵达战场。

噶尔丹万没想到康熙皇帝会御驾亲征,加上情报工作严重滞后,在康熙皇帝大军抵达战场时,噶尔丹才如梦初醒。他事先一点准备也没有,只好丢掉辎重,全力溃逃。于是,昭莫多之战变成了追击战。

讲一讲:噶尔丹为什么打不过康熙帝?是个人原因还是综合实力不行?(图)  第3张

最后的结果是噶尔丹全军覆没,康熙皇帝彻底消灭了噶尔丹。噶尔丹只身从战场上逃了出来,部众全部被歼,身边只有区区几个随从。噶尔丹一路西逃,途中被告知他的老巢哈密被策妄阿拉布坦连锅端了,于是一病不起,不久就服毒自杀了。

准噶尔从那时开始,进入策妄阿拉布坦时代。策妄阿拉布坦是个光芒四射的人,他和他的弟弟策零敦多布、儿子噶尔丹策零一起,开创了准噶尔的全盛时代,成为比噶尔丹更难对付的敌人。

如果不是康熙皇帝灭了噶尔丹,策妄阿拉布坦也许不会有做大的那一天。历史就是这么吊诡,福兮祸兮,充满了偶然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1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