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西游记太上老君和盘古、女娲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07 06:02:09430

西游记太上老君和盘古、女娲是什么关系?

其实太上老君才是天庭中资历最老的人物,和盘古还有女娲都有交情,传说孵出孙悟空的那块石头就是女娲的,所以太上老君早就知道这件事了。那台上老君和这两位远古时期的人物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其实根据西游记当中的设定,天地之间是有轮回的,盘古只是这一个轮回的开辟者,而太上老君已经活了无数个轮回了,自然会认识盘古和女娲。其实这个设定挺有意思的,说不定这就是宇宙的规律之一。

详谈:西游记太上老君和盘古、女娲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盘古在传统神话当中的地位可谓相当高,曾开天辟地,造福万生,实力的话,在各洪荒流小说当中都不一样,有的认为他是三界最厉害的神仙,不管怎样,记住他是一位大神就行。

女娲在传统神话当中,地位也是相当高,她曾炼石补天,造就无数功果,至今都是一段佳话,实力的话,和盘古不相上下,反正肯定非常厉害。

其实今天咱们的话题,和这两位大神有关联,咱们以西游记为主,和大家探讨下,在西游记中,唯一实力在盘古和女娲之上的神仙是谁?

详谈:西游记太上老君和盘古、女娲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西游记可以算是汇集神仙最齐全的一本洪荒流小说,里面的大神可谓是非常多,教派也非常多,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是非常难确定究竟哪一位神仙实力在盘古和女娲之上。

所以,今天咱们要讲的这位唯一实力在女娲和盘古之上的神仙,有一个条件限制,那就是在西游记中出场那么一两次的神仙不算在内,比如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

现在进入我们的正题,那么这位唯一实力在盘古和女娲之上的大神是谁呢?说到这位大神就非常厉害了,西天如来对他都要毕恭毕敬,他就是三清之一的太上老君。

在电视剧中,太上老君可能是一个只会炼丹的糟老头,但是在原著当中,他的实力可谓相当强悍,实力也肯定在女娲和盘古之上。

详谈:西游记太上老君和盘古、女娲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首先论身份而言,太上老君乃道教神仙的最高精神领袖,如来作为西天佛祖,外兼天庭五方五老之一,对他都要毕恭毕敬,在降服青牛精时就是最好的见证。

更要命的是,在西游记中,太上老君还是第一个天地的开辟者,被誉为开天辟地之祖,看到这里有读者表示不懂了,开天辟地不是盘古干的吗?为何在西游记中会是太上老君干的呢?

这就要讲到西游记的另外一个问题,在西游记这本书中,天地是有寿命限制的,这个期限就是十二万九千六百年,每隔这么多时间,天地将会重组,进入下一个新纪元。

详谈:西游记太上老君和盘古、女娲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也就是说西游记中有着无数个天地,那就会有着无数个开天辟地的使者,太上老君则是三界第一个天地的开辟者,而盘古和他的区别在于,盘古是最近一个天地的开辟者,这样的话,太上老君和盘古的实力谁强谁弱,就非常清楚了。

不仅如此,在西游记中,女娲炼石补天这件事,也是太上老君干的,和现实神话不同的是,太上老君炼石补天是解化女娲之名,既然这样,那么太上老君和女娲的实力,谁强谁弱,也非常清楚了。

我们纵观整个西游记,只要是经常出场的神仙,除了太上老君就再没有神仙能如此厉害,所以,西游记当中,实力唯一在盘古和女娲之上的神仙,就是三清之一的太上老君,如来对他都要毕恭毕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1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