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图)

散文社2022-10-07 21:41:20244

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

说到孟古青可能很多人不太认识这个人,其实她还是比较有传奇色彩的一个人,因为传说她是顺子皇帝的妃子,但是之后她却在历史书籍上消失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有的人说她在历史上不存在的,但是又有的人说她是存在的,那么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讲解: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图)  第1张

孟古青是谁?

博尔济吉特·孟古青从小就生长在草原上,她和孝庄是姑侄俩。在历史上对于孟古青的记载并不是很多,关于她的出生年月也没有记载。但有记载的是,孟古青是福临的皇后,不过时间不是很久。

另外,这博尔济吉特·孟古青在当时也是一个美女,光看长相是一个很秀丽的人,但是性格上就不是很好了。因为家中环境好,从小就喜欢奢华的东西,性格上又很善妒,度量很小。正因为她这样的性格也是后来她被废的原因之一。

讲解: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图)  第2张

揭秘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

顺治帝是清朝的第二位帝王,也是清朝入关的第一位帝王,他在清朝史上地位不低。不过后人认识顺治帝,多是感叹于他与董鄂妃之间的爱情故事。

董鄂妃原本是顺治帝兄弟的妻子,因为顺治帝迷恋董鄂妃,所以纳入后宫,此后宠爱极盛。真正举世无双,六宫无色,独宠一人。

感叹于顺治帝对董鄂妃痴情的同时,大家也不免同情被他无视的妻子博尔济吉特氏。对于这位皇后大家不陌生,但实际上后宫是有两位博尔济吉特氏皇后的。不过有一位却消失在历史中,此后无踪迹。

这个消失无踪的皇后,就是顺治帝原配妻子博尔济吉特·孟古青。孟古青是孝庄太后的亲侄女,父亲是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

顺治十年,孟古青从科尔沁不远万里来到紫禁城与顺治帝完婚。一边是蒙古贵女,一边是大清皇帝,此次婚姻又是满蒙联姻的延续,排场自然不小。

讲解: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图)  第3张

有耶稣传教士亲眼目睹了这场壮观的婚礼,记:孟古青在全部军队和无数骑兵的陪同下来到北京。传教士说:“世上竟确实有如此无边无际的骑兵队伍!我亲眼看见过西鞑靼给满清皇帝八万匹马作为礼物。”

这场婚姻最后只维持了两年,便以孟古青的被废而告终。顺治帝下旨诏告群臣:“今后乃睿王于朕于幼冲时因亲订婚,未经选择。自册立之始即与朕志意不协,宫阃参商已历三载。事上御下,淑善难期,不足仰宗庙之重。”

当时也不是没有反对的,但是顺治帝废除孟古青的决心很大,谁都不能阻止。顺治帝说:“朕纳后以来,缘意志不协,另居侧宫已经三载,从古废后遗议后世,朕所悉知。但势难容忍,故有此举。”如此几番,孟古青到底还是被废掉了。

而关于顺治帝为何坚决废掉孟古青,实际上与朝堂上一位权臣有关。说起顺治权臣,多尔衮当仁不让。

孟古青和顺治帝的婚姻,是由多尔衮指定的。而对于多尔衮,顺治帝厌恶至极。在顺治帝前期,福临就是多尔衮的傀儡。受多尔衮压制严重,最后反弹不小。

他不仅废掉了多尔衮给他定下的皇后,还将多尔衮开棺鞭尸,可见其对多尔衮的仇恨有多大。

再来说孟古青,婚事本来就不和顺治帝意。但是她为人骄纵,又爱吃醋,顺治帝也是个暴脾气,两人大吵小吵不断。

《青史》记:“上好简朴,后则嗜奢侈,又妒,积与上忤。”

顺治帝以“无能”废孟古青后位,降其为静妃,移居别院。顺治十一年,又聘蒙古科尔沁贝勒绰尔济女博尔济吉特氏为妃,六月册为后。

讲解:真正历史上的孟古青(图)  第4张

两位蒙古贵女都未曾得福临真心,福临炙热的情感全部倾注于董鄂妃。

孟古青被降为静妃后,便消失在史料中。是死是生,何年卒,葬于何处皆不详。而第二位博尔济吉特氏皇后,结局则比静妃好的多。

虽然她没有得到顺治帝宠爱,但是却安安稳稳的活到了康熙五十六年。得孝庄照拂,康熙敬重,活了77岁的高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6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