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中国古代为什么叫朝不叫国(图)

散文社2022-10-23 00:57:53229

中国古代为什么叫朝不叫国

有人问:中国历史上不同的朝代为何要叫做是“朝”而不是“国”呢?“朝”是天下为一家,而“国”是一族的领地。在统一王朝的疆域内,只有着一国一朝,不存在什么其他的割据政权,所以被称之为“朝”。而战国时期,都是周朝之下的诸侯,都是一些割据政权,所以被称之为“国”,不能是“朝”。在秦国一统天下之后,所有就由“国”升为了“朝”。

探讨一下:中国古代为什么叫朝不叫国(图)  第1张

“朝”与“国”都是政权国家的代名词,在如今的定义当中,“朝”比“国”要更加的高级一些,但这只是后世历史学家们的定义,而在最初的时候,其实“国”用的是比较频繁的。“国”的意义很清楚,指的就是国家,最早跟“国”搭队子的就是“邦”。在《周礼》中加载到:“大曰邦,小曰国。”所以在夏商周实行分封制的时候,诸侯的领地都称之为“国”。

探讨一下:中国古代为什么叫朝不叫国(图)  第2张

而“朝”这个称呼是来源于“朝廷”,是天子所在的朝廷,一家之天下为“朝”。从这点出发才赋予了夏商周为“朝”的后缀。当秦灭六国,一统天下之后才从“国”变为了“朝”。“朝”既然是指朝廷,那么其地位就自然等同于中央了。而“国”往往是一个王朝内部的藩国或是外部的属国。就比如汉朝时期的齐国、吴国;还有明朝时期的朝鲜等等,被赋予了低于中央的地位。

探讨一下:中国古代为什么叫朝不叫国(图)  第3张

在多种势力并存的时候,史学家往往要确立正统,并按照实力和地位去分“朝”与“国”的称号。就比如东晋时期的十六国,东晋是“朝”,十六国则是“国”;五代十国时期,五代是“朝”,十国则是“国”;南北朝就复杂一些,分为了南朝和北朝。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朝”与“国”已经了解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9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