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散文社2022-10-07 23:24:11259

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

青龙偃月刀,很多人都不陌生,提到它就会自动想起关羽。的确,在《三国演义》当中,青龙偃月刀就是关羽的专属武器,这个名字也实在是与关羽极其般配。正所谓英雄配宝刀,关羽和青龙偃月刀也是相互呼应了。虽然正史上的关羽并不是以青龙偃月刀作为武器,不过也难掩这把刀的名气。那么,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把什么样的宝刀呢?

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第1张

关羽在《三国演义》中简直是一个神一般的人物,不仅长得帅,而且还有一身的武艺,最重要的是为人特别忠义,所以被后人称之为武圣,是历代军人的典范,《三国演义》描述关羽“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如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着实是一副英雄气概。而关羽重达82斤的青龙偃月刀则更是成为了不可复制的传说。

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第2张

古有项羽力能扛鼎,今有关羽的82斤青龙偃月刀,可是大家在赞叹关羽神力的过程中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到底有多重呢?实际上古代的一斤和我们现在的一斤有着很大的差别,古代的一斤约等于今天的0.6斤,这就意味着关羽的青龙偃月刀也不过才49.2斤。有网友甚至笑称:这青龙偃月刀我也能耍的虎虎生风。

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第3张

其实关羽在《三国演义》中确实被美化的非常严重,关羽武圣的头衔也正是由于《三国演义》的口口相传才使得关羽的人物角色逐渐深入人心,而关羽的兵器青龙偃月刀也成了人们心中神圣的宝物,在小说中,关羽靠一把青龙偃月刀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等英雄传奇故事都与这把青龙偃月刀有关,那么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兵器呢?

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第4张

小说中这样描述:譬如《三国演义》的第一回,说到刘关张得到镔铁一千斤,关羽打造青龙偃月刀,青龙偃月刀又有一奇名“冷艳锯”。《三国演义》中对于青龙偃月刀的打造过程和刀的样式,仅一笔带过:“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虎牢关三战吕布有诗说道:“酣战未能分胜败,阵前恼起关云长;青龙宝刀灿霜雪,鹦鹉战袍飞蛱蝶。”青龙偃月刀与赤兔马一起成为关羽的辨识标记。

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第5张

然而关羽败走麦城被杀之后,这把青龙偃月刀便落入了潘璋的手中,后来,关羽的儿子关兴杀潘璋为父报仇,夺回青龙偃月刀。使青龙偃月刀的经历更加的传奇,其实在三国之前早就有青龙偃月刀这种武器,并不算是关羽的专属,传说,青龙偃月刀的打造十分的复杂,各种工艺和程序不能出现一点差错,否则就会影响质量。

揭露一下:青龙偃月刀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兵器?(图)  第6张

据说青龙偃月刀的打造日期必须选在月圆之夜,必须由天下第一的铁匠连夜赶工,之前有传说当青龙偃月刀快完工的时候,突然天地之间风起云涌,从空中洒落1780滴鲜血,这边是青龙之血,青龙之血混入宝刀的打磨之中,这才有了青龙偃月刀必须饮够1780人鲜血的说法,然而青龙偃月刀也只有配上关羽这样的英雄才能更加光芒四射,否则也只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7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