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看了诸葛亮遗产的刘禅为什么会气得直拍桌子?诸葛亮会贪污吗?(图)

散文社2022-10-08 04:32:13231

看了诸葛亮遗产的刘禅为什么会气得直拍桌子?诸葛亮会贪污吗?

说到诸葛亮其实大家应该知道的这个人真的很厉害,为了蜀国也真的是鞠躬尽瘁了,但是诸葛亮不仅仅是对蜀国的贡献大,而且自己在做人为人方面也十分的正直,话说诸葛亮都做到了蜀国的丞相了,那么是不是应该很有钱呢?但是结果好像完全不一样啊,话说在诸葛亮死了之后,刘禅是清点了诸葛亮的遗产,结果大家都知道的,刘禅竟然气得直拍桌子,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密:看了诸葛亮遗产的刘禅为什么会气得直拍桌子?诸葛亮会贪污吗?(图)  第1张

古代一位皇帝在某位大臣“去世”后,“查遗产”,当真相大白之时气的直“拍桌子”,这通常是发现了一位“表里不一”的贪官、佞臣时的情景。但是,发生在季汉后主刘禅和丞相诸葛亮之间,却正好相反。

刘禅在诸葛亮死后,查诸葛亮的遗产,“气”到拍桌子,并非是在气诸葛亮,而是在气他自己。刘禅在查清了诸葛亮的遗产后,对于自己误解诸葛亮对季汉和自己的忠诚,感到羞愧不已,难受到拍桌自责。

诸葛亮在刘备“三国茅庐”之时,年仅27岁;刘备夷陵之败,受托孤之重,历经五次北伐,病死五丈原之时,年仅53岁;诸葛亮用26年的时间,践行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言。诸葛亮仅凭这一优秀的品质,已经可以光耀史册了。

而在诸葛亮身染重病,自感不久于人世,而北伐大业未靖之时,还在担忧季汉的江山基业。诸葛亮为了诫勉刘禅,上书刘禅,以自身为榜样,劝导刘禅要清心寡欲,任用贤良,屏除奸谗,治理好蜀国。

解密:看了诸葛亮遗产的刘禅为什么会气得直拍桌子?诸葛亮会贪污吗?(图)  第2张

诸葛亮在上书中,自爆家产,仅在“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如果在死后“内有余帛,外有赢财”,那就是辜负了后主刘禅。诸葛亮还留下遗命,自己去世后“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仅仅需要时服、薄棺和仅容的下棺木的墓穴即可。

对于一个宰相来说,桑树八百株,真不算一笔多么巨大的财产。而薄田十五顷,换算一下,大概相当于现在的1000多亩,相当可观了。而在当时来说,对于一位一品大员而言却是少的可怜。按照《晋书·食货志》的记载,官品共分九等,“品第一者占五十顷”,“第八品十五顷”,诸葛亮以一品大员,仅仅领了八品官员的田地数量,试问又有几人能做到。

在诸葛亮写给李严的书信中曾说,“今蓄财无余,妾无副服”,可见诸葛亮家人的生活也是非常简朴的。

刘禅在看到诸葛亮的上书之时,当然不以为意,心想诸葛亮也就是为了劝自己节俭勤政,自我吹嘘一下罢了。诸葛亮身为宰相,颇有私财,本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诸葛亮在世之时,赏赐也非常多,怎么会花的完。

解密:看了诸葛亮遗产的刘禅为什么会气得直拍桌子?诸葛亮会贪污吗?(图)  第3张

当诸葛亮去世后,刘禅让人料理诸葛亮的后事,就想起了诸葛亮的上书中的事情,于是让人去清查了诸葛亮的遗产,果然是“如其所言”,除了桑树和薄田之外,也仅仅是“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而已。

刘禅在得到汇报后,懊悔不已,至于有没有真的气到拍桌子,史书上没有记载,但是由此,刘禅却遵循了诸葛亮的遗嘱,重用姜维、费祎、姜维等人,让季汉又续命了近30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8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