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欧洲历史上,为何白俄罗斯还保留着死刑?(图)

散文社2022-10-08 04:43:00426

欧洲历史上,为何白俄罗斯还保留着死刑?

在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欧洲对于反法者的刑罚都有着进一步的改动。前前后后都取消了对犯人判处死刑的刑罚。但是欧洲其中有一个国家一直到现在还保留这死刑这一刑法,这个国家就是当时从苏联分裂出来的白俄罗斯。白俄罗斯为何跟其他欧洲国家不一样,一直到现在还保留着死刑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探究一下:欧洲历史上,为何白俄罗斯还保留着死刑?(图)  第1张

从世界来说来看,近代民主思想起源于欧洲,也正因为如此,欧洲的尊重人权、民主等思想更为深远,死刑这类剥夺人类生命的刑罚,与人权背道而驰,已被大部分欧洲国家所摒弃。不过,总有那么一两个欧洲国家不走寻常路,比如至今仍然保留着死刑的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是欧洲唯一一个还可以执行死刑的国家,因为这件事没少被其他欧洲国家诟病,但白俄罗斯人就是我行我素,不予废除。我们偶尔会听到这样一句话,白俄罗斯人比俄罗斯人更“纯正”,这里的“纯正”并不是指血统,而是白俄罗斯人所保留的生活习惯,更接近苏联,保留死刑就是其中一个表现。

探究一下:欧洲历史上,为何白俄罗斯还保留着死刑?(图)  第2张

1991年,苏联解体,以波罗的海三国为首,大部分加盟国在独立后都想要投奔欧盟的怀抱,脱离贫困的状况,偏偏白俄罗斯是个例外,就是不加入欧盟,依然保留着苏联时代的特色。

白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机关,名字依然是克格勃(克格勃是苏联的国家安全机关,俄罗斯独立后,克格勃总部已改组为联邦安全局);在白俄罗斯的大街上行走,不时还能看到苏联时代的雕像,而这在其他加盟国已经很难看到了。

探究一下:欧洲历史上,为何白俄罗斯还保留着死刑?(图)  第3张

无论是制度还是文化,白俄罗斯都最大程度保留苏联元素,这一点连俄罗斯都比不过,以至于有人认为白俄罗斯才是真正的苏联继承者。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关系曾是最好的,可以用“兄弟国”来形容,否则俄罗斯也不会把独联体总部放在白俄。不过这些年来,两国关系有所疏远,主要是白俄罗斯看到了格鲁吉亚的下场(2008年俄格战争,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原属于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分别独立),担心自己也被吞并。

探究一下:欧洲历史上,为何白俄罗斯还保留着死刑?(图)  第4张

2018年3月,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宣布国名的正确名称为“白罗斯共和国”,别看只删去了一个字,但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系明显变少了。虽然目前白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国民生活水平都不如俄罗斯,但白俄罗斯的优势在于国内稳定,没有俄罗斯那样的分裂问题,国际压力也小,可以一步一步扎实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8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