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赵云秒杀此人,1700年后墓地中出土的文物为何让日本人很尴尬?(图)

散文社2022-10-08 12:18:02265

赵云秒杀此人,1700年后墓地中出土的文物为何让日本人很尴尬?

相信只要是中国人都会对《三国演义》中的赵云非常熟悉了,由于《三国演义》的影响,对于赵云的印象一向都是褒贬不一。在这部作品中,赵云被描写成了近乎无敌的神将,长坂坡的七进七出,一生斩杀敌将无数,多半都是直接一枪秒杀。然而在这些被秒杀的人物中,有一位不得不提到,因为此人的坟墓在1700年后被发现了,然而出土的文物让日本人很是尴尬。

探索:赵云秒杀此人,1700年后墓地中出土的文物为何让日本人很尴尬?(图)  第1张

这个人到底谁?他就是东吴名将朱然,在《三国演义》之中属于打酱油的存在,在黄武元年,刘备兴兵伐吴的时候,朱然与孙桓抵抗刘备大军,刘备夷陵之战惨败,朱然奉命追击刘备,被来接应的赵云一枪刺死。一代名将,就这样呜呼哀哉!

而事实上,朱然跟孙权相交甚笃,使孙权提拔起来的嫡系武将,屡立战功,曾随吕蒙擒杀关羽,以功迁昭武将军,在吕蒙这位大都督死后,代替吕蒙镇守江陵,夷陵之战中,与陆逊合力大破刘备,拜征北将军,并且在曹真等名将的围攻之下,以五千人残兵坚守江陵六个月,让曹丕伐吴无功,朱然也凭借此战威名震撼曹魏。

探索:赵云秒杀此人,1700年后墓地中出土的文物为何让日本人很尴尬?(图)  第2张

之后的朱然可以说一路飙升,最后官至孙吴的右军师、左大司马,几乎达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赤乌十二年(249年),朱然病逝,年六十八岁。孙权素服举哀,为之感恸。孙权自从创业以来的功臣患有疾病,孙权意之所钟,吕蒙、凌统最为隆重,之后就是朱然了。

探索:赵云秒杀此人,1700年后墓地中出土的文物为何让日本人很尴尬?(图)  第3张

朱然地位之高,通过其墓穴就可以看出来。1984年6月,考古学家于安徽马鞍山市雨山乡发现了朱然墓。朱然墓是至今发掘的吴墓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等级最高的一座大墓。朱然墓被列为80年代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朱然墓的随葬品令人大开眼界,尤其是出土漆木屐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漆木屐,至今已有1700多年,前有一个孔,用作栓绳子,后有两孔作成木屐的形态。

探索:赵云秒杀此人,1700年后墓地中出土的文物为何让日本人很尴尬?(图)  第4张

在朱然墓漆木屐没有出土以前,一般认为漆木屐是日本人最早发明的,通过朱然墓漆木屐的发现,证实木屐在中国通过唐文化东传到日本,最后在日本逐渐使用,这一发现让日本人尴尬,深深的打了日本专家的脸。现藏于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由于太过珍贵,被列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由于朱然墓出土漆木屐,引起了日本方面的轰动,导致日本国家电视台先后两次来朱然墓园拍摄大型文物系列片《三国万里行》和《中华五千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1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