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图)

散文社2022-10-08 12:16:44255

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

二战期间,苏德战争爆发初期,由于苏联缺乏准备,苏军出现了大溃败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数以百万计的苏联士兵成为了德军的俘虏,甚至还有不少士兵吓破了胆,直接当了逃兵。对于这样的叛逃行为,显然对苏联军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于是苏联遍成立了一个专门审判叛逃士兵和军官的法庭,军官全部都会被执行枪决,而且整个过程都将被记录下来,而士兵则会被赶往北极圈中自生自灭。

科普: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图)  第1张

尽管如此,这个“污点”仍没能逃脱西方国家的嘲笑,不少西方媒体曾对这一问题大做文章。然而实际上,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以“仁义之师”自我标榜的美军,士兵也不见得就比苏军战士英勇到哪儿去。

据美军统计,二战中约有5万名美军士兵成为逃兵。对苏军而言,士兵是“被俘”还是“叛逃”,并没有严格的分界线,而美军的这5万士兵是实实在在的逃兵。在英雄主义横行的美国,临阵脱逃是非常可耻的行为。然而打仗可不是拍电影,面对生死的士兵被吓破胆,并不是难以理解的事。这些逃兵大多隐姓埋名,在当地结婚成家;也有的偷偷跑回美国,提心吊胆地度过余生。

科普: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图)  第2张

不过比起苏联,美国好就好在确实比较人道一些。对于逃兵,美军并不着急将他们立即逮捕定罪,而是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知错就改还是好同志。对于能够回到自己岗位的士兵,美军方面可以既往不咎,而对那些说啥也不再为国效力的,则会被推上军事法庭。整个二战,经法庭审判的美军逃兵多达数千人,其中有49人被判处死刑。不过,这49人几乎都是被列出来的典型,最终只有1个名叫艾迪·斯洛维克的倒霉鬼当真被处决了。

1945年1月31日10时4分,12名枪手一齐开枪,年仅24岁的斯洛维克身中11枪毙命,行刑队险些对半死不活的他再补一轮枪。那么,这个年轻人到底拉了怎样的仇恨,5万人犯了同样的错,只有他1人惨遭极刑呢?

科普: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图)  第3张

斯洛维克是美军第28步兵师的一名列兵,1944年10月9日,他突然决定要逃跑。倒霉的是,还没跑多远就被宪兵逮捕。斯洛维克头脑清奇,逃跑前留了张纸条,这个纸条成为他坐实罪名的关键证据。在他正式被捕前,战友和要逮捕他的宪兵都曾劝他赶快毁掉纸条,斯洛维克偏偏就不。其实,即便如此,比起那些因谋杀强奸等罪名而被指控的士兵而言,斯洛维克远远称不上罪大恶极。然而倒霉的是,斯洛维克的上司是艾森豪威尔,此时,这位盟军司令正为士兵逃跑的问题头大不已。

原来,当美军登陆欧洲战场,与德军交火后,顿时发现战争的强度提升了许多层次。日军的战斗力根本没法与德军相提并论,在德军的拼死抵抗下,美军死伤率激增。

科普: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图)  第4张

1942年5月,陆军中仅有2822例逃跑行为;然而在登陆北非后,出现怯阵甚至逃跑的美军士兵,居然占到了总人数的1/10。不少美军士兵靠嗑药才能勉强维持战斗力,这一状况令美军高层感到担忧,巴顿、麦克阿瑟等一批美军将领对逃兵也是深恶痛绝,抓到逃兵总要从重处罚,要命的是,情况并没有实质上的好转。

可怜的斯洛维克偏偏在错误的时间撞到了枪口上,经过重重商议,艾森豪威尔亲自指示要将斯洛维克处以极刑。不过,斯洛维克是否值得同情,这个问题一直是众口不一。早在少年时期,斯洛维克就不是省油的灯。从1932年开始,他就因为盗窃、入室抢劫和破坏公物等罪名入狱。应征入伍后,斯洛维克曾公然要求长官将他调到后方,否则他一定会逃跑,遭长官拒绝。可以说,他的悲惨下场,很大程度上是咎由自取。

科普:这位美国大兵得罪了谁?5万多人犯了同样的错误,唯独他被判处死刑(图)  第5张

斯洛维克显然是意识到了这点,在被押上刑场前他曾这样说:“我曾经是一名罪犯,12岁时就偷了他们的面包和口香糖,这就是他们杀我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当第一轮子弹射出后,身中11枪的斯洛维克并没立刻死去;在行刑队装填子弹准备进行第二轮枪决的过程中,他才在绝望中咽了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1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