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图)

散文社2022-10-08 19:24:08269

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

武松打虎,这是一个在民间家喻户晓的故事情节,《水浒传》当中对这段故事进行了非常细致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描写,武松也就拥有了一个“打虎英雄”的称呼。不过这毕竟只是虚构的故事,如果把这件事情放在现实生活当中来,武松打虎胜利的几率究竟会有多大呢?武松究竟还能不能顺利完成打虎这一项任务?

讲一讲: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图)  第1张

武松打虎到底具有多大的胜算,这几乎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很显然,一个赤手空拳的人是很难跟猛虎较量的。晚清著名学者夏曾佑,在研究中国古典小说时就指出,武松打虎不可信。他说,老虎是大型食肉动物,它的腰又长又软。当你一只手把它的头按到地下,它的四个爪子,是可以挣扎的。

讲一讲: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图)  第2张

我们可以以打猫为例,模拟一下武松打虎。为什么以猫为例呢?因为老虎虽然威猛庞大,但是,在动物学分类上,老虎却属于猫科。猫与老虎尽管在体型上差别悬殊,但在体态特征上却非常相似。夏曾佑说,按武松打虎的方法打猫,就会发现打不成,因为猫的后脚会扭过身来,拼命折腾。

讲一讲: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图)  第3张

让我们回到小说文本,看看武松是如何打虎的。小说是这样写道:“武松将半截棒丢在一边,两只手就势把大虫顶花皮胳嗒地揪住,一按按将下来。那只大虫急要挣扎,被武松尽力气捺定,那里肯放半点儿松宽。……武松把左手紧紧地揪住顶花皮,偷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虫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更动弹不得,只剩口里兀自气喘”。

讲一讲: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图)  第4张

试想,武松左手按着虎头,右手握起拳头来,使劲锤打老虎的脑袋,老虎是猫科动物,它脊椎骨特别长。把它的头按下去,它的前脚可能无所作为,但它的后脚必然会千方百计地翻腾过来,狠抓武松。在此情境下,武松只能选择用右手去按老虎的尾部。如此一来,就形成了僵局。时间一久,对武松是极为不利。因为老虎以逸待劳,武松只要一松劲,就翻转过来。更何况武松的手劲是有限的,总有精疲力竭的时候。到了没有劲可用的时候,吃亏的必定是武松。

讲一讲:武松打虎在现实中,胜利的几率有多大?(图)  第5张

再看看《水浒传》上说,武松在老虎头上打了“五七十拳”,致使老虎七窍流血。五七十拳,打了几拳没有说明。就按七十拳来算,打一拳,收回来再打出去,大约耗时两秒。七十拳就需要一百四十秒,也就是两分多钟。两分多钟,打死一只生猛的老虎,这是不是太夸张了?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武松打虎没什么胜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3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