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明湖里的青蛙为什么不叫?真的和乾隆有关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01:23:32292

大明湖里的青蛙为什么不叫?真的和乾隆有关吗?

一说到大明湖,很多人一定会想起夏雨荷,当年被《还珠格格》吸引的大有人在,而在电视剧里,乾隆正是在大明湖畔遇到了夏雨荷。而关于大明湖,有一些传说,据说大明湖的青蛙都是不会叫的,而且还跟乾隆有关系。这究竟怎么回事,大明湖的青蛙不叫,为什么跟乾隆扯上关系了?青蛙又是为什么不会叫呢?

解密:大明湖里的青蛙为什么不叫?真的和乾隆有关吗?(图)  第1张

大明湖有“四大怪“,恒雨不涨,久旱不涸,蛇不见,蛙不鸣,青蛙不叫据说和乾隆皇帝有关,因为蛙叫打扰了乾隆爷和夏雨荷的好事。

大明湖里有青蛙,清朝以前也会叫,但清代《历城县志》却记载说大明湖有四怪,一是恒雨不涨,不停地下大雨,水位也不涨;二是久旱不涸,持久干旱也不枯涸;三是蛇不见,见不着蛇类;四是蛙不鸣,青蛙从来不叫。

这件事很靠谱,济南当地有一个歇后语,大明湖的蛤蟆——干鼓肚,却发不出声来,即便是夏季雨后,别处青蛙呱呱叫的欢,大明湖的青蛙却像一群哑巴不出声。究竟是何原因?

咳咳!这是朕的旨意!

哟!谁这么牛?原来是乾隆皇帝。

解密:大明湖里的青蛙为什么不叫?真的和乾隆有关吗?(图)  第2张

话说一个炎热的夏天,乾隆下江南路过济南,住在风景如画的大明湖,邂逅济南美女夏雨荷,风流多情的乾隆两眼放光,很快把夏雨荷勾搭上手,夜夜春宵,好不快活。

一个傍晚,闪电轰鸣,大雨倾盆,雨过天晴,乾隆和夏雨荷又开始愉快地玩耍。此时此刻,青蛙似乎也被感染,开始发情,一时间大明湖内万蛙齐鸣,叫声雷动,吵得乾隆心烦意乱,根本没办法继续愉快玩耍。

乾隆大怒,老子干点好事,你们TM叫来叫去,烦不烦!不知道老子是皇帝啊!乾隆叫来太监:你去让这些聒噪的青蛙闭嘴!太监满心不高兴:你们阉割了俺,不让俺玩耍就罢了,连人家青蛙求偶都要管,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啊!

可皇命难违,不能不办,郁闷的太监来到湖边,越想越心烦,冲着湖中高喊:“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从今以后,大明湖的青蛙不准大鸣大叫,钦此!”

解密:大明湖里的青蛙为什么不叫?真的和乾隆有关吗?(图)  第3张

太监这道圣旨也就是喊给乾隆听的,但出人意料的是,湖里的青蛙居然一齐闭嘴,停止了鸣叫,此后再也没来过口,老济南人都说这是因为皇帝金口玉言,青蛙不敢违旨。

这个传说不足为信,如果非要刨根问底,作者认为大明湖的青蛙不叫跟济南城和大明湖的地理特征和特殊水文密切相关。

大明湖的水温在18℃左右,这个温度下青蛙能生存,但不能鸣叫,因为青蛙最喜欢在闷热潮湿的夏日雨后发情,大明湖的水温不具备这个条件。另外,也有专家研究后得出结论,大明湖的水质特殊,不适合青蛙发情交配,而青蛙不发情是不叫的,叫就是发情。

那么大明湖的青蛙该如何繁衍后代呢?

济南号称泉城,泉水众多,而且彼此相通,与大明湖也有地下水道相联。作者大胆推测,青蛙在每年繁殖期间,从地下水道离开大明湖,前往水温适宜地方我“度蜜月”,找到“意中人”发情交配,完事后返回大明湖。青蛙在别处产下的卵变成蝌蚪后,小蝌蚪再成群结队洄游到大明湖中“找妈妈”,然后在大明湖快乐生活。

尽管还没有得到验证,这或许是最合乎情理的解释,你们认为如何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0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