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散文社2022-10-09 14:21:08315

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

在20世纪初的时候,当时世界上的两大列强国家日本与沙俄在中国的东北地区展开了一场人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最大规模的现代化战争。双方都调动了上百万的军队,集结了上百艘海军军舰,在中国的东北沿海地区展开了疯狂的厮杀。对比2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沙俄,日本的面积甚至不足沙俄的零头。那么是什么原因给日本有勇气与沙俄开战的呢?

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第1张

首先,1904年时的日本绝不是弹丸之国。1904年时的日本,经过明治维新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日本已经发展成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实力最为强大的国家,当时的日本,面积约40多万平方公里(包括南库页岛),同时,它占据了朝鲜半岛和中国台湾地区。而日本当时的人口高达4000余万。

同时期的英国和法国本土人数也不过如此,英国本土面积甚至还不如日本。因此,当时的日本无论从国土面积还是人口,都不能算小国,更不是弹丸小国。相对比英国、法国、德国等国,日本最大的短板在于其工业实力。

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第2张

作为后起之秀的日本,工业实力的发展远不如已经发展了数百年的英法等老牌列强。但是,作为对手的沙俄,在欧洲诸多列强中,工业实力也只是二流而已。因此,虽然此时的沙俄工业实力比之日本更强大,但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日本是有一战之力的。

其次,日本距日俄战争的战场很近,具有无与伦比的地理优势。日俄战场主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和附近的朝鲜半岛,而日本本土就在战场的边上。朝鲜半岛更是日本经营了10年之久的殖民地。因此,无论是调集兵力还是后勤补给,日本都具有极强的优势。

而作为对手的沙俄则恰恰相反,沙俄的精华地区位于欧洲地带。想要对日俄战场进行补给和调兵,需要跨越气候严酷、环境恶劣的西伯利亚,距离高达上万公里之遥。更惨的是,此时横跨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铁路尚未修通,在远东地区集结了数十万部队的沙俄补给极为困难。

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第3张

而位于波罗的海的沙俄海军主力,为了支援日俄战场,与日本海军决战,更是跨越了大半个地球。到达东亚海域之后,庞大的俄国舰队早已精疲力竭,无论是船只还是人员,都极为疲惫,而这也正是日本胆敢进攻沙俄的一大倚仗,同时也是日本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同时,西伯利亚铁路的存在,也说明了发动对俄国的战争日本不得已的苦衷:因为,如果坐视沙俄修通西伯利亚铁路,日本最大的地利和交通优势将荡然无存,日本显然不可能是俄国数百万“灰色牲口”的对手。因此,如果还想攫取中国东北地区的特权,日本别无选择。

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第4张

与此同时,日本还有一大利好,就是沙俄内部尖锐的矛盾。20世纪初的沙俄,国内矛盾重重,各方势力的矛盾十分尖锐,就连俄国沙皇都被多次刺杀。因此,虽然此时的沙俄依然野心勃勃,依然贪婪无比,但它却无法集结全国之力与日本进行战争。

因为,沙俄还要保留相当部分实力镇压国内的反抗。而日本最具传奇的间谍明石元二郎资助沙皇反对势力进行的武装斗争,更极大的牵制了沙俄的兵力,为日本在远东地区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日本甚至有“没有明石元二郎大佐,日本绝赢不了日俄战争”的说法。

最后,则是日本一贯的赌徒心理。挑战一个欧洲老牌列强,挑战一个面积高达2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庞然大物,无论有怎样的利好,无论拥有怎样的有利条件,这场战争依然是前途未卜的,没有一个人敢言必胜。但是,也许是日本的国民性所致,日本依然悍然决定对沙俄发动战争。

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第5张

其实日俄战争已经不是日本的第一次赌国运战争了。早在10年之前的中日甲午战争,其实就是日本的赌国运之战。当时的日本实力远不如1904年,但是,日本依然集结全国的实力,不顾一切的发动了对清朝的战争。

更关键的是,真的让日本取得了胜利,也因此,日本一口吃成了胖子,高达2亿两白银的赔偿,更使得日本国内有了长足的进步。而这还不算获得的朝鲜半岛和台湾岛两大块殖民地。因此,在赌国运战争中尝到甜头的日本欲罢不能,他们幻想着再次击败沙俄。

击败沙俄之后的胜利果实,更一次次刺激着日本的内心。因为一旦击败沙俄,日本就将成为远东的唯一列强,日本不但能够获得富饶的中国东北地区,称霸东亚,同时还有可能从沙俄处掠夺大量的赔偿,使日本国力得到飞跃式的发展。如此一本万利,早已红了眼的日本自然不顾一切地发动了日俄战争。

普及一下:当初日本为何敢发动日俄战争?(图)  第6张

而且,当时的日本也绝非孤军奋战。由于双头鹰沙俄的四处扩张,英国在全球利益的巨大威胁,因此,英国开始支持日本,并不惜与日本结盟,以扼杀沙俄在远东地区的扩张。因此,发动日俄战争之时,日本其实是有后台老板的,而且它还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英国。

因此,对于日本而言,虽然此时的沙俄依然十分强大,但已经是数百年间沙俄最虚弱的时候了,而事实也证明了日本选择的正确性:日本以弱击强,击败了沙俄,不但攫取了中国东北的利益,也从此成为西方国家所承认的列强之一,奠定了强国地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