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图)

散文社2022-10-09 15:44:42224

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

南京大屠杀,一直都是横在很多国人心中的伤痛,很多人在提到这段历史的 时候,都是满脸泪水,也更加珍惜现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南京大屠杀期间,整个南京城都笼罩在恐惧之中,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许直接就身首异处。那么在南京大屠杀过后,幸存下来的那些南京市民,又是怎么生活的呢?

详谈一下: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图)  第1张

1.大屠杀过后南京人口数量

在正常的印象下,南京大屠杀以后南京是一场空城。实际不然,南京的人口依然相当多。1938年12月的伪维新政府人口普查中,南京依然有47万人左右(和国民政府公布的幸存人数百分之46最为接近,有的资料说是38万人)。日军攻克南京前夕,南京市民在46.8万到57万之间,另外加上因为日军北上,难民和逃兵大规模涌入南京。在国际友人拉贝的保护下,有25万人得以进入安全区。加上日军主要对城南和城西进行屠杀(这个是以前在南京的时候听人说的,没找到证据),南京城内还有大部分人存活。随着局势渐渐稳定,幸存者也慢慢的从安全区走出来,南京也慢慢有了人的气息。

详谈一下: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图)  第2张

2.经济

除了日本人开的商店外,南京所有开门的商店都遭到了抢劫。日本人完全垄断南京及周围的商品贸易。日本商人大肆囤聚货物,南京物价一路飙升。但是慢慢的也有一些中国人的集市开起来了,不过大多是脏物,抢购的市民一样很多。

南京被攻克前夕是民国的“黄金十年”,和美国人的收入差距比今天都要小。南京家庭月收入大概在14美元左右(民国时期市民真的很有钱,千万别小看)。日军来了以后这个数值跌落到4到5美元之间。但是物价暴涨让这些钱的实际购买力继续贬值,加上日本人自己印刷的钱币,进而剥削剩下的钱财。南京市民基本进入赤贫状态,只能勉强挣扎着求生。

详谈一下: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图)  第3张

3.政治

南京伪政府是名义上的统治者。为了自证合法性,找了不少假代表来开会。只要到场,一天就能拿一美元。如果有些名望,一天能拿50美元。伪政府依然鼓吹中日友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下老舍的《四世同堂》,虽然说得是北京,但是套在南京上也没有问题。

伪政府组织的亲日游行天天举行。学生组织的反对政府游行也经常有(主要是伪政府和日本人联手卖鸦片,南京城内上瘾的人太多。政治上的事情肯定不是提的)。

详谈一下: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图)  第4张

4.民生

日本人在停下暴行之后,就开始了一贯的套路——良民证。女性和儿童申请比较容易,成年男性比较困难。同时严格限制南京城的出入。对过往的中国人进行盘剥(这个应该是个人行为)。及时是外国人进入南京也要等上两个星期,中国人则更困难。

城内弥漫着恐怖的气氛。在魏特琳的日记里这样写道:”一只狗叼着一个人头,看来是日军掩埋的不深所造成的“。城内依然有着大屠杀留下的印记,市民为了自保往往会在家门口,窗户上挂上日本国旗(真的要体量他们,这种恐惧完全可以理解)。民众长时期心里保留这那种不安全感,即使在日本投降后依然存在。

详谈一下:南京大屠杀过后,南京市民是怎么生活的(图)  第5张

南京的治安非常差,我们上面提到过南京的学生游行主要是为了鸦片。日本人占领南京后,大肆推销鸦片。南京城内有将近四万人上瘾(城内的四分之一人)。本来已经是赤贫,为了毒品不得不走上不归路。

同时大量的房屋和土地被日军没收,损坏。南京大屠杀中国人损失的财产在1945年12月进行抽样调查。放到今天价值大概是20000亿元。

今天的日本人大多数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因为在日本占了南京以后,南京依然有大量的人口活下去。日本人所承认的仅仅是南京大虐杀,丝毫不认为自己的军队当年在中国进行了有组织的大规模屠杀行为,单纯的认为这是个人行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0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