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图)

散文社2022-10-09 22:23:25244

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

在古代有一种惩罚,叫做连坐,意思就是说,一个人犯了罪,会有一些和他有关系的人也要受到一些惩罚,最重的自然就是死罪。但是这样必然会牵扯到无辜,有些人或许根本就和犯罪者没有什么来往,却只是因为他们之间是亲属,就要遭受这样的罪责,一定会有人心里感到不平衡吧,那么历史上会不会有人在得知自己难逃一死之后选择离家出逃?毕竟那个时候也没有先进的识别技术,为什么没人逃走呢?

有关: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图)  第1张

1.古代也有身份证

其实很多人想的是,古代的时候又不像现在这样,很多地方都是由摄像头的,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会“入镜”,所以在外面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还是比较守规矩的,毕竟如果犯罪的话,被拍下来了就是证据,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总有一天自己会落网的。但是古代不一样,并没有什么摄像头,如果真的逃跑了,也就不会逃得过监控的法眼。但是虽然没有摄像头,古人却也是有“身份证”的。

有关: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图)  第2张

古代的身份证,已经很接近现代的身份证上面的信息了,包括人的名字、住址,甚至到后来还有了主人的画像,只不过不像现在这样还有芯片了。而且还规定,这个“身份证”持有人必须随身带着,出门在外不管是要做什么,出城也好,住宿也好,都必须出示这个才可以,否则是会被拒绝的。古人出城绝不像电视里面那样简单,乔装打扮就可以混出去的。

有关: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图)  第3张

2.为什不逃跑

说到这里,其实为什么受到牵连的人不逃跑,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因为他们跑不掉,他们随身都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如果出城门,肯定会被守卫发现,直接送去官府的,这样的逃跑又有什么意义,跑了还不如不跑的,费尽心思策划一场逃跑,最终极大可能是根本就跑不掉,费力惹来一场笑话给别人看,得不偿失,反正都是难以逃脱。

有关: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图)  第4张

另外就算是有幸逃出城,难道就能无所畏惧了吗?出门在外没有家的时候总得住店的,但是住店需要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就不会予以办理住店手续,难道还要让人风餐露宿吗?这样的生活,如果是那些家境不错的人可实在是住不起的,当年商鞅逃跑途中,不就是因为没有带“身份证”,旅店不给办理入住,这才最终被抓回去,五马分尸了吗。

有关:古代被株连的人能不能逃跑?他们为什么都不跑?(图)  第5张

3.逃跑会怎么样

而且,如果自己一个人逃跑了,代价也是很大的。古代有“保甲制度”,有一个保长负责监督一个保的人家,如果发现他们有什么违反规定的举动,就要举报出来,否则一旦被发现,这一个保之内,包括保长在内,所有人家都会受到惩罚。也就是说他一个人犯罪,会牵连到很多其他人,就算侥幸没死,日后回来了,谁还会对他有好脸色看?这样的任性的行为,不仅会害自己,还会害别人。

所以不管怎么说,不逃跑可能没有好结果,逃跑也不会有好结果,怎么都是让人担忧的,那还不如老老实实待着,免得逃跑被抓回来之后还要罪加一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3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