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轩辕剑是谁的武器谁打造的?(图)

散文社2022-10-09 23:39:53283

轩辕剑是谁的武器谁打造的?

说到轩辕剑其实大家都知道的,这本是一款游戏的名字,但是其实这又是一把武器的名字,而且是传说中的神兵,既然是神兵,那么它也一定是有很多故事的,所以更多的问题就出来的,这轩辕剑到底是谁的武器?又是谁打造的呢?还有这轩辕剑的故事又有哪些呢?下面就这这些问题我们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具体是这么回事吧!

解密:轩辕剑是谁的武器谁打造的?(图)  第1张

轩辕剑,中国传说中十大名剑之首,是圣道之剑。传说他是众神采首山之铜所铸,剑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剑柄一面书农耕畜养之术,一面书四海一统之策。是众神赐予轩辕黄帝击败蚩尤的神剑。而后因为大禹治水有功,轩辕剑被传到了大禹手中,并以此成立夏朝,所以全称叫做轩辕夏禹剑。

那么真相是这样的吗?我翻了翻资料,有人写到根据《史记·封禅书》《史记·五帝本纪》《史记·黄帝本纪》《水经注》啥啥的都有记载。但是我去翻了翻《史记》啥的都找不到。《史记·封禅书》中只记载了黄帝采首山的铜矿石铸了鼎,鼎成有龙降临迎接黄帝,黄帝乘龙飞升,只留下了弓!没有剑。

能够找到的记载有以下几个:

西汉刘向的《列仙传》记载:

黄帝者,号曰轩辕。能劾百神,朝而使之。弱而能言,圣而预知,知物之纪。自以为云师,有龙形。自择亡日,与群臣辞。至于卒,还葬桥山,山崩,柩空无尸,唯剑舄在焉。

黄帝去世后葬在桥山。后来,桥山崩塌了,里面不见黄帝的尸首,只有一把剑在。这个可以说明黄帝是有佩剑的。

解密:轩辕剑是谁的武器谁打造的?(图)  第2张

东晋王嘉的《拾遗记》记载:

昆吾山,其下多赤金,色如火。传说昔日黄帝伐蚩尤,陈兵於此地,掘深百丈,犹未及泉,惟见火光如星。地中多丹,炼石为铜,铜色青而利。泉色赤。山草木皆劲利,土亦刚而精。

黄帝讨伐蚩尤的时候,曾经驻扎在昆吾山,并且在此炼过铜,虽然并没有说是拿来铸剑了,但是并不妨碍很多人也把黄帝的佩剑命名为昆吾剑。

而轩辕剑这个名字,是出自《古今图书集成》收录明代李承勋《名剑记》的记载:

轩辕剑:《广黄帝东行纪》曰:「轩辕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题铭其上。帝崩葬乔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剑在焉。一旦,亦失去。」

但是也找不到《广黄帝东行纪》这本书,只能找到《广黄帝本行纪》,记载了:

黄帝曾游处,皆有祠焉。五百年後,乔山墓崩空室,唯剑与赤舄在,一旦亦失去。《荆山经》、《龙首记》具载。

解密:轩辕剑是谁的武器谁打造的?(图)  第3张

嗯,虽然这些典籍啥的都是志怪小说类的居多,但是多多少少可以判断,是有这么一把剑存在的,至于这把剑叫啥大家就都不知道了,既然是出自轩辕黄帝的手下,那么就约定俗成叫做轩辕剑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3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