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避水金晶兽是谁的坐骑(图)

散文社2022-10-10 01:02:23265

避水金晶兽是谁的坐骑

说到避水金晶兽其实大家也应该知道这只神兽了,这只神兽很厉害,外形也非常的棒,假如可以的话还真的是想要这样一头当做坐骑啊,那么有的网友也要问了,这个避水金晶兽是谁的坐骑呢?话说好像是牛魔王的,那么这个答案到底准确不准确呢?下面就这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闲谈:避水金晶兽是谁的坐骑(图)  第1张

避水金晶兽还真的是牛魔王的坐骑了,而且在《西游记》里面出现过一次,但是这个避水金晶兽其实还是非常的有著名的,那么这又是为什么?接着往下看。

闲谈:避水金晶兽是谁的坐骑(图)  第2张

其实牛魔王并不是妖,而是仙,只不过是被天庭销禄除名了而已,关于牛魔王的来历,大家可以参考我以前的回答,这里只借用回答的结果,牛魔王是东方鬼帝其中之一神荼,另一位是郁垒。两人是古时民间崇拜的门神,后来由于《西游记》这本书的大力普及和宣传,门神才变成了尉迟敬德和秦叔宝。

我接着说这个避水金睛兽,此兽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它还有一个弟弟叫避火青眼狸。此二兽性格各异,长相也不一样。我介绍一下长相大家就知道这个避水金晶兽和避火青眼狸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了。

根据文始道门儿《唐僧取经念词宝卷》记载,避水金睛兽长的是狮子头,豹身,凤尾。前后长约六丈,有两人来高。头上生角,其数为二。为什么说它豹身呢?就是因为它的身上长满了类似于金钱豹那样的斑点,斑点里面是类似于金色眼睛的椭圆形图案,因此才得名避水金睛兽。此兽善于避水,所以怕火。

再说这避火青眼狸,此兽体型较小,全身长满癞斑,癞斑内有类似于青色眼睛的椭圆形图案。因此得名避火青眼狸。此兽虎头,狗身,狼尾巴,怎么看怎么恶心。此兽眼睛较小,滴溜溜乱转,牙齿细如米粒,但是咬起来咯咯作响。

避水金睛兽和避火青眼狸的长相一描述,有的人可能就明白了,他们哥两个就是传说中的狰狞二兽,还有一个叫法叫金钱狰和癞皮狞。此二兽是传说中年的两个儿子。

许多人对年兽有误解,认为年兽作恶多端,所以过春节的时候人们才放鞭炮来驱赶年兽。这是一种说法,不能说错,但是还有另外一种说法,那就是年是个祥兽,为什么说它是个祥兽呢?因为他呼出的气是祥气,能够给人间送来福气,使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但是年兽嗜睡,总是不醒,他的两个儿子狰狞却不是个善类。狰性格残暴,狞诡计多端。两人配合总是在人间作恶,使人们对他们两个非常的痛恨。也许后来人们认为年是个残暴的怪兽可能跟这两个逆子有关系。

人们为了制服这两个怪兽,于是就请教高人,高人指点要想辟邪驱魔,可以用朱砂做纸,黑铅画符,用来驱赶这两个妖怪。画的内容是什么,不知道,可能是急急如律令这类的咒语吧。慢慢的这样的风俗演变成为了现在的写春联。

在画符的同时,人们拿起锅碗瓢盆敲起来,唤醒沉睡中的年兽,年兽醒了之后就会去寻找狰狞这两个逆子,然后把他们抓回去,这样人们就可以平安一整年了。这也是春节放鞭炮的来历。

那么避水金睛兽怎么会成为牛魔王的坐骑呢?这个就说来话长了,前提还是那句话,牛魔王是神荼,神荼和郁垒负责守卫桃都山的桃树,由于桃都山属于阴界的山,因此只有死了的人和兽才会来,也就是说狰狞二兽是死了才遇到神荼和郁垒的。怎么死的呢?我捡重点的说:

共工撞断不周山,天火地水恒流,万物遭遇灭顶之灾。年兽和狰狞二兽也不例外。年带着狰狞二兽来到昆仑山顶一颗芭蕉树下躲避。这颗芭蕉树树叶宽大,遮挡了天火,下面可以躲避地水。算是一个暂时的避难场所。但是三个怪兽体积庞大,有点拥挤。

那个狞是个鬼精灵,一肚子坏水,它就和狰嘀咕,说这个地方太拥挤,我们两个一起把老婆子给摔下悬崖吧,这样我们两个就地方宽敞一点了。说完两人一起动手,狰爬上年的脖子,狞钻到年的腹下,一起用力想把年给摔下悬崖。年死了没有,没有,倒是狰狞二兽死了,为什么呢?

原来狰爬上年兽脖子之后刚想动手,谁知道头顶破了芭蕉叶,天火落下,而狰是避水金睛兽,所以怕火,立马毙命。狞在年肚子下面用力,一用力,踩破了脚下腐烂的芭蕉叶,芭蕉叶下全是腐烂恶臭的地水,而狞是避火青眼狸,所以怕水,遇到污水便立马毙命了。

后来两个恶兽来到阴间,听说吃了桃都山上的桃子可以成仙,于是前来偷桃子,当时桃都山由神荼(牛魔王)和郁垒(青牛精)看守,两个怪兽被降服,避水金睛兽做了神荼的坐骑,避火青眼狸做了郁垒的坐骑。

闲谈:避水金晶兽是谁的坐骑(图)  第3张

关于避水金睛兽和避火青眼狸《山海经》均有记载,其中在说郁垒坐骑时大概是这样介绍的:

门户画神荼 、 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魅。

里面这个虎指的就是虎头避火青眼狸,而关于避水金晶兽是这样记载的:

狰者,上古蛮荒之神兽,出于钟山,阴烛之鼻息,日形于型,尾羽,腰生翅,首四角,琉璃眼,赤皮,生黑络。诶静伏于山间,首击石,“狰狰”之鸣,故名“狰”。

最后正面回答问题,牛魔王的坐骑避水金晶兽其实就是上古神兽狰狞中的狰,他在桃都山偷桃被神荼(牛魔王)降服成为坐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4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