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11:26:18355

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

中美洲地区是墨西哥中部与南部延伸至哥斯达黎加的西北边界区域。在航海家哥伦布到达加勒比海地区之前,它产生了一系列的分层,都是与农业相关的农业文明,跨度大约有3000年的历史。中美洲并不是指一个地区,只是一个形容词,通常是指那组前哥伦比亚文化,是由各种古代文化所占据的环境区域,这些文化在美洲地区共享了3000多年的宗教信仰、建筑、艺术与技术。 公元前2000年至300年间,中美洲开始形成复杂的文化。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1张

一些成熟的前哥伦布时期中美洲文明,如奥尔梅克,特奥蒂瓦坎,玛雅,Zapotec,Mixtec,Huastec,Purepecha,Toltec和Mexica / Aztecs。 墨西哥文明也被称为阿兹特克三重联盟,因为它们是三个松散联合在一起的小王国。

这些土着文明被认为有许多发明:建造金字塔 - 寺庙,数学,天文学,医学,写作,高度精确的日历,美术,集约农业,工程学,算盘计算器和复杂的神学。他们还发明了轮子,但它仅用作玩具。此外,他们使用原生铜,银和金进行金属加工。

墨西哥北部(尤其是新莱昂州)岩石和岩壁上的古代铭文表明了早期的计数倾向。他们的数字系统基数为20,包括零。

这些早期的计数标记与天文事件有关,并强调了天文活动在欧洲人到来之前对中美洲人的影响。许多后来的中美洲文明根据具体的天文事件精心建造了他们的城市和仪式中心。

中美洲最大的城市,如特奥蒂瓦坎,特诺奇蒂特兰和乔卢拉,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这些城市成长为商业,思想,仪式和神学的中心,并且向墨西哥中部的邻近文化向外辐射。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2张

虽然许多城邦,王国和帝国相互争夺权力和声望,但可以说中美洲有五个主要文明:奥尔梅克,特奥蒂瓦坎,托尔特克,墨西哥和玛雅。

这些文明(政治上支离破碎的玛雅人除外)扩大了他们在中美洲的影响范围 - 而且超越了其他人。

它们巩固了贸易,艺术,政治,技术和神学方面的权力和分布影响力。其他地区的权力参与者在4000多年的时间里与这些文明建立了经济和政治联盟。许多人与他们发生了战争,但几乎所有人都发现自己属于他们的势力范围之一。

古代中美洲的区域交流一直是大量研究的主题。有证据表明,贸易路线从墨西哥中部高原向北开始,一直延伸到太平洋沿岸。

这些贸易路线和文化接触随后一直持续到中美洲。这些网络在奥尔梅克时代之前和直到古典时期(公元600-900)之间的各种中断运行。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3张

奥尔梅克文明

最早的文明就是奥尔梅克。这种文明确立了所有后来的土着文明在墨西哥都会遵循的文化蓝图。前奥尔梅克文明开始于公元前2300年左右在格里哈尔瓦河三角洲大量生产陶器。

在公元前1600年至1500年之间,奥尔梅克文明已经开始,其首都的权力得到巩固,今天称为韦拉克鲁斯东南部海岸附近的SanLorenzoTenochtitlán。

奥尔梅克的影响遍及墨西哥,中美洲和墨西哥湾。他们将许多人的思想转变为一种新的政府方式,金字塔 - 寺庙,写作,天文学,艺术,数学,经济学和宗教。他们的成就为玛雅文明和墨西哥中部的文明铺平了道路。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4张

特奥蒂瓦坎文明

奥尔梅克的衰落导致了墨西哥的权力真空。从那个真空中出现的是特奥蒂瓦坎,最初定居于公元前300年。到公元150年,特奥蒂瓦坎已经成为现在被称为北美的第一个真正的大都市。

特奥蒂瓦坎建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墨西哥经济和政治新秩序。它的影响力横跨墨西哥进入中美洲,在玛雅城市蒂卡尔,科潘和卡米纳留尤建立了新的王朝。

特奥蒂瓦坎对玛雅文明的影响不容小觑:它改变了政治权力,艺术描写和经济本质。特奥蒂瓦坎市内有多元化和国际化的人口。墨西哥的大多数区域种族都有代表,例如瓦哈卡地区的Zapotecs。

他们住在公寓社区,在那里他们从事贸易工作,为城市的经济和文化实力做出了贡献。特奥蒂瓦坎的经济拉动也影响了墨西哥北部地区。这座城市的纪念性建筑反映了墨西哥文明的一个巨大的新时代,政治权力在公元650年左右下降 - 但在千禧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文化影响力持续到公元950年左右。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5张

塔拉斯坎/ 古吉拉特文明

最初,有朝一日将构成强大的塔拉斯坎帝国的土地的土地上居住着几个独立的社区。然而,大约1300年,第一个Cazonci,塔拉斯坎,将这些社区联合起来,并将它们建成中美洲最先进的文明之一。

他们在Tzintzuntzan的首都只是众多城市中的一个 - 在其控制下还有九十个城市。塔拉斯坎帝国是中美洲最大的帝国之一,因此他们经常与邻近的阿兹特克帝国发生冲突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该地区的所有文明中,塔拉斯坎帝国在冶金学中是最突出的,利用铜,银和金来制造工具,装饰品,甚至武器和盔甲等物品。

青铜也被使用。塔拉斯坎人对阿兹特克人的伟大胜利不容低估。他们参加的几乎每场战争都导致了塔拉斯坎的胜利。因为塔拉斯坎帝国与前托尔特克帝国几乎没有联系,所以他们在文化上也与邻居相当独立。

然而,Aztecs,Tlaxcalans,Olmec,Mixtec,Maya和其他人非常相似。这是因为他们都直接在托尔特克人之前,因此他们共享几乎相同的文化。然而,塔拉斯坎人拥有独特的宗教信仰以及其他东西。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6张

玛雅文明

当代与特奥蒂瓦坎的伟大之处在于玛雅文明。公元250年至公元650年期间,玛雅文明成就正在蓬勃发展。虽然许多玛雅城邦从未在墨西哥中部文明的秩序上实现政治统一,但它们对墨西哥和中美洲产生了巨大的智力影响。

玛雅人在中美洲建造了一些最精致的城市,并在数学,天文学和日历方面进行了创新。玛雅人还使用象形文字和音节元素,以石头,陶器,木头或由树皮纸制成的高度易腐的书籍上刻有文字和抄本的形式,演变出美洲原产的唯一真正的书写系统。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7张

阿兹特克/ Mexica /三联盟文明

随着托尔特克文明的衰落,墨西哥谷出现了政治分裂。进入这个新的政治游戏竞争者的托尔特克王位踩到了局外人:墨西卡。

为了纪念阿兹特兰,他们也是一个沙漠人,七个以前称自己为“Azteca”的群体之一,但他们在经过多年的迁徙后改名。由于他们不是来自墨西哥谷,他们最初被认为是纳瓦文明方式的粗糙和未经精炼。

通过政治演习和凶猛的战斗技巧,他们成为墨西哥的统治者,成为“三联盟”(其中包括另外两个“阿兹特克”城市,Texcoco和Tlacopan)的负责人。

墨西哥中央高原的后来者,墨西哥人认为自己是他们之前的文明的继承人。对于他们来说,艺术,雕塑,建筑,雕刻,羽毛镶嵌作品和日历都是来自Toltecs图拉的前居民的遗赠。

说道一下:玛雅文明原来是中美地区最伟大的文明吗?(图)  第8张

Mexica-Aztecs大约1400年是墨西哥中部大部分地区的统治者(Yaquis,Coras和Apaches占据了北部沙漠的大片地区),并在1470年代征服了大部分其他地区的州。

在他们的巅峰时期,300,000 Mexica [需要的引证]主持了一个富裕的贡品帝国,估计有5-8万人,总人口为8-12百万。实际人口不会超过估计。现代名称“墨西哥”来自他们的名字。

他们的首都特诺奇蒂特兰是墨西哥现代首都墨西哥城的所在地。在其鼎盛时期,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人口估计为200-300,000。[30]在那里建立的市场是征服者在抵达时见过的最大市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3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