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散文社2022-10-10 04:37:20249

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

说起我国历史上汉朝的汉元帝,其性格比较温和,喜欢儒学。在我国古代,很多封建帝王为了能够收拢民心,在他登基的时候或是更换年号、立皇后等这种大喜日子的时候往往会大赦天下。然后将一些犯人或是死刑犯都赦免了。从表面上看,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得民心,和谐治国的方法。然而对于汉元帝这样平凡大赦天下之后,当时的汉朝名臣匡衡却坐不住了,他极力的反对汉元帝多次大赦天下。那么这是为何呢?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1张

对于赦免囚犯来说,这种情况往往是处于当时的政治局面,不得不赦免。这种只能说是一种权宜措施,不能划分在正常司法典范当中。汉朝的兴盛也正好是在秦朝战乱之后了,在当时,朝廷内外上下,几乎是人人都身负重罪,如果每个人都要依法办事,挨家挨户的诛杀,那估计又会引起一场腥风血雨。所以在当时,刘邦便约法三章,颁布了大赦的命令,洗刷社会中存在的罪恶污秽,让当时饱经风霜的人民从头开始新生活。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2张

到了汉景帝的时候,人心涣散,奸诈百出,发生了七国之乱;到了汉武帝统治末年,抢劫、盗窃平平发生,赋税极其沉重,差役频繁,再加上皇太子的刘据事件,可以说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错案冤案一大堆,有着实施大赦天下的必要了。但是经过了汉昭帝和汉宣帝之后,到了汉元帝时期,天下已经是承平多时,司法也相对比较公正了,如果还在继续大赦天下,那么势必会起到不好的作用。然而在当年,汉元帝却将大赦天下这种权宜当做了自己学习司法的典范,年年凡是遇到喜事就开始大赦天下,实在是无法做到与时俱进,不懂得改革。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3张

当时汉元帝为了开辟自己的国家太平之路,怜悯了很多触犯了法网的官吏以及人民,年年都有大赦天下,使得很多老百姓都得到了改过自新的机会,这当然也算得上是人民之福,国家之福了。然而汉元帝的大赦天下政策却效果非常不好,而且在每次大赦天下之后,违法犯科之人并没有减少,反而还有着助长的趋势,这种形式并没有停止。长期以来就是犯科的人今天被释放,第二天又开始反法,重新开始坐牢。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4张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大赦天下是改变不了当时的社会风气的。当时的社会风气无论是达官贵族还是普通老百姓,所有人都是贪得钱财,轻视道义,喜欢追求奢华,把豪华奢侈当做了自己人生最大的追求目标。亲族之间因为利益而日渐淡薄,而婚姻关系却十分密切,苟且结合,以自己的姿色来换取财富。像这样腐化的社会风气,如果不能设法进行改变的话,即使一年内有再多的赦免,仍不能避免使用刑罚。也就是说,大赦天下实际上并不是治理社会的重点,是治标不治本的。那么对此应该如何应对呢?对此匡衡便提出了异议,想要改正,必须要以大刀阔斧才能挽救社会风气。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5张

朝廷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那就像是修筑城墙的模板一样,若是朝廷官员都开始互相排挤,怒目相对,那么再往下面的人肯定就会产生祸患与争斗。朝廷官员若是使用职权搞事情,那么下面的人肯定就会产生抗拒心理。若是官员之间互相伤害或是贪图钱财,那么下面的人肯定也会产生杀机和偷盗抢劫老百姓。因为官员会直接影响下面的人,就像是墙版是墙的根本一样。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6张

对于一个治理国家的人来说,他需要最谨慎的就是他想要提倡的是一种什么社会风气。礼教的推行是用不着逐家拜访的,也不用见着人就去劝说。只要有贤能的人在位,能够尽忠职守,按照朝廷的意思去办事,文武百官相敬互让,美德要从内心所发展出来。从最近的人开始影响,然后人民才会知道谁才是自己的榜样,这样才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善行日益增加。

讲授:凿壁偷光的匡衡为何要反对汉元帝大赦天下?(图)  第7张

因此匡衡认为:汉元帝所应该要做的并不是什么常年大赦天下,而是要让这些犯事之人敬畏上天的警告,怜悯天下老百姓,节省庞大的开支。必须要建立一个完好的国家制度,接近忠良,提倡大仁大义,矫正歪风邪气以及一些败坏风俗的恶习。必须要使得高尚的品德在京城发扬光大,要让京城美好的声誉传播到国内外的每个角落。只有这样,教化才可以真正的完成,利益谦让的美德才会复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5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