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如果张飞守街亭,张郃还能胜利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18:16:46231

如果张飞守街亭,张郃还能胜利吗?

街亭的失守,一直以来都让很多人感到非常的可惜,可以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成败的关键就在于街亭了,然而怎么也没想到马谡居然连街亭都没有守住,导致了最终的惨败。那么,如果说当时张飞还没死,还一直都或者的话,诸葛亮派张飞去守街亭的话,他还能够守得住吗?张飞相比马谡有什么优势,张郃如果对战张飞的话,他还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吗?我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对此,答案很明确:张郃不可能取胜。下面我将根据演义的记载,分析如下。

闲谈:如果张飞守街亭,张郃还能胜利吗?(图)  第1张

1、首先,张飞是一员猛将,他曾让曹军闻风丧胆

张飞和马谡不一样,他是一员猛将,骁勇善战,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也有过带兵打仗的经验。曹操的谋臣郭嘉、程昱等人,都称张飞是“万人敌”,也就是说,张飞一人敌得过一万个普通将士。关羽也说过,他二弟张飞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这些当然都是夸张的说法,但是也足以说明张飞是个很厉害的人物。

举个例子说明。在长坂坡之战,表现最出色的人,其实并不是赵云,而是张飞。因为赵云只是在曹军中救下了甘夫人和阿斗,而张飞却让刘备集团幸免于难。

且看演义第四十二回:张翼德大闹长坂桥,刘豫州败走汉津口。

当时曹操部将文聘率领大军追击赵云,恰好张飞出现了,只见他圆睁环眼,倒竖虎须,手上拿着丈八蛇矛,站在桥上,威风凛凛。张飞此前让士兵将树枝插在马尾上,以作疑兵。

文聘一看,害怕桥后面有埋伏,于是不敢前进。正在此时,曹操手下那些部将都赶到了,其中有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等人。

这些人看到张飞后,仍然怕有伏兵,不敢向前。只见张飞当即大喝一声:“我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那声音之大,震耳欲聋。曹军听到后,都胆战心惊。张飞看到他们一副害怕的样子,再一次大喊。没想到,夏侯杰居然被吓死了。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喊声未绝,曹操身边夏侯杰惊得肝胆碎裂,倒撞于马下。

可以想象,张飞如果镇守街亭,对张郃大军会有极大的威慑作用,他完全可以故伎重演,继续大喊,张郃大军必定会不战自乱。这个时候,张飞再下令蜀军大举进攻,可一战定胜负。

闲谈:如果张飞守街亭,张郃还能胜利吗?(图)  第2张

2、其次,张郃不是张飞的对手,心里已经留下了阴影

张郃论勇猛,不如张飞;论智谋,也不如张飞。

再看演义第七十回:猛张飞智取瓦口隘,老黄忠计夺天荡山。

张飞曾跟张郃大战二十回合,并大败之。张郃一路败退到宕渠山,坚守着寨子,不敢出来应战。张飞整天在寨门前大骂,张郃就是不出来。张飞突然整天喝得烂醉如泥。诸葛亮得知后,还让人给张飞准备了五十瓮成都佳酿。刘备不解,诸葛亮就解释道:“张飞此举,是想引诱张郃出来应战,好击败他。”张郃果然中计,本想偷袭张飞营寨,却被张飞给夺取了寨子,狼狈逃往瓦口关。

张郃经过这次失败,对张飞那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然想象,张郃如果看到张飞镇守街亭,内心肯定是会害怕的。既然如此,他怎么可能攻得下街亭呢?

闲谈:如果张飞守街亭,张郃还能胜利吗?(图)  第3张

3、最后,马谡本来也能守住街亭,怪就怪在他不听诸葛亮和王平的劝谏

按道理来说,马谡也是守得住街亭的。诸葛亮让马谡去守街亭前,告诫他一定要在五道总口下寨,谁知道马谡自以为是,不听诸葛亮的指令,在山上安营扎寨。副将王平当即劝谏马谡,让他听取丞相的命令,不能自作主张。马谡不听,还说居高临下,乃克敌制胜之法宝。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平曰:“若弃此要路,屯兵于山上,倘魏兵骤至,四面围定,将何策保之?”

谡大笑曰:“汝真女子之见!兵法云:‘凭高视下,势如劈竹。‘”

张郃这才抓住了机会,切断蜀军的水源,最终将蜀军击溃,夺取了街亭。可以想象,如果张飞镇守街亭,他一定会听取诸葛亮的命令,在五道总口下寨。况且张飞是一个高傲狂妄的人,他怎么可能会屯兵山上,缩手如龟呢?他一定会独当一面,让张郃大军靠近不了街亭,在必要时刻,还会主动出击。

总结

张飞如果还活着,守住街亭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无论他的武力还是智谋,都在张郃之上。但是历史没有如果,马谡失守了街亭,是无法更改的事实。诸葛亮也为他用人不当,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那么,大家认为张飞守得住街亭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