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梁山有六大势力,为什么其他几个加起来也打不过宋江?(图)

散文社2022-10-10 14:26:46293

梁山有六大势力,为什么其他几个加起来也打不过宋江?

梁山好汉人数众多,一部《水浒传》让他们的名字流传下来成了经典。不过人一多,难免就会拉帮结派,一些关系好的、有利益来往的,结成一个小派,这样其实很容易造成“窝里斗”的情况,万一出点事情,就很可能自己人打自己人。而在梁山上,一共有六股势力,但是其他的五个加起来也都斗不过宋江的势力,为什么宋江会这么厉害呢?

谈一谈:梁山有六大势力,为什么其他几个加起来也打不过宋江?(图)  第1张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大了,就有纷争。梁山是个大熔炉,人员复杂,山头林立,在“忠义为先”的口号下,在“替天行道”的大旗下,同样暗潮汹涌。

我们分析梁山上的山头势力,以晁盖之死为分水岭。

晁盖死前,大体分为两派,晁盖一派,宋江一派。两人代表的不止是山头,还以代表着路线,晁盖是反对招安的,宋江是支持招安的。

支持晁盖的,主要是七星聚义的人马,还有火并王伦后以林冲为首的元老派,但因为火并王伦曾结下了恩怨,所以元老派中除了林冲本人并不积极,铁杆势力只有七星聚义的人马。

谈一谈:梁山有六大势力,为什么其他几个加起来也打不过宋江?(图)  第2张

支持宋江的就多了,江州帮、清风山,还有朝廷军官帮。宋江的聪明在于,他善于在不同的形势下用不同手段拉拢不同的人。与晁盖相争时,主要的目标就是拿到山寨大权,所以他一方面用情义笼络各山头的草莽英雄,一面私下用招安笼络朝廷降将,让这些人都死心塌地支持他。

宋江当时的铁杆来自江州帮和清风山。郓城帮也是一大帮。但宋江和晁盖同属此帮,所以郓城帮比较尴尬,难以形成一股合力,就算保持中立,宋江一派的实力足以碾压晁盖。

最后晁盖莫名中箭而亡。

晁盖死后,宋江坐了头把交椅,各方势力又为之一变,细细分来,大约分为四山四帮,四山是二龙山、少华山、桃花山和清风山,四帮分为郓城帮、江州帮、登州帮和朝廷军官帮。元老帮除了林冲基本上没有存在感。

晁盖不在了,郓城帮自然全力支持他,江州帮中的李逵是他的铁杆,清风山的王矮虎是他的干妹夫(扈三娘认宋老爹当干爹),军官帮中花荣是他亲戚,秦明又是花荣的连襟,孔明孔亮等人又是他徒弟,可以说,这时宋江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

谈一谈:梁山有六大势力,为什么其他几个加起来也打不过宋江?(图)  第3张

梁山上,除了郓城帮,朝廷军官帮,江州帮外,二龙山和登州帮的实力最不可小觑。二龙山的鲁智深豪爽豁达,外粗内细,而且交际广泛,跟少华山的老大史进有很深的交情,跟桃花山的周通等人也早就认识,对元老派的林冲更是有救命之恩,可谓是反对招安的核心人物。但二龙山本身却难以成为一股反对宋江的力量。

晁盖死后,宋江竖起了招安的旗号,这正是二龙山的杨志求之不得的,所以他不可能跟着鲁智深反对宋江。

鲁智深的搭档武松和宋江是结义兄弟,武松重感情,哪怕心里反对招安,但也是嘴上反对,埋怨几句,让他撕破脸反对,恐怕也不太现实。

宋江对鲁智深也是刻意打压的,排在了李应、朱仝之后,而且没有进入马军五虎将。

谈一谈:梁山有六大势力,为什么其他几个加起来也打不过宋江?(图)  第4张

宋江是一个很有政治手腕的人。登州帮是一个庞大的山头,首领是孙立,武艺高强,提辖出身。宋江却刻意打压,将他排入地煞中,却提拔他的手下解珍解宝进入天罡,一手分化瓦解,又打又拉,轻松瓦解里的登州帮,可谓巧妙。

宋江从来不蛮干,为了推行招安,不停地招收朝廷降将,到了后期,朝廷军官派已经成了梁山第一大帮,互不统属,是依附于宋江的,他们的利益与宋江是一致的。

便观梁山,宋江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48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