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图)

散文社2022-10-10 19:53:49336

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

美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纵横从建国到现在的200多年里,能够获得过美军最高军衔,又获得过美军最高职位的人,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他担任过大陆军团的将军和总司令,在1978年被追授为合众国特级上将;另一个就是艾森豪威尔,二战盟军司令,五星上将,在1953年当选美国总统。

解读: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图)  第1张

众所周知,美军在二战时期的最高军衔是五星上将,传说中潘兴将军曾获六星上将的军衔其实并没有这回事,美国国会还没来得及讨论这个问题,潘兴就已经去世了。而美军最高职位是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也就是美国总统,这确确实实是一个军职。

传说中的美国六星上将军衔,但是并没有正式启动

现代六星上将徽章的最终版本,但是美国官方并不承认

艾森豪威尔1890年10月14日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是德国移民后裔,其祖先早在18世纪就移民到美国。一个有趣的事实是,美国的德裔移民在移民族群中比例最高,在2006年时已超过5000万人,占当时总人口比例17%。许多我们熟悉的美国明星都有德国血统,比如克拉克盖博,迪卡普里奥,布鲁斯威利斯。

二战时期的克拉克盖博,作为德国后裔,他参加了轰炸柏林的行动,据说希特勒是他的影迷,曾下令要求活捉他

解读: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图)  第2张

而美国在一战和二战时期都和德国是敌对方,自然而然地对国内这些德国人的后代就心有芥蒂,两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反德的风潮都相当激进,一战时美国许多州通行的德语教学和德语礼拜仪式都被叫停,几千反对战争的德裔美国人被送进监狱。

二战时期,美国把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对出生在海外的德裔美国人也采取了怀疑和歧视态度,比如要求在德国出生的美国人向政府注册,限制其旅行和财产权,在1940年到1948年之间扣押了11000名德裔美国人。

但是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却在军队里大量提拔德裔,艾森豪威尔就是其中之一。

已经担任盟军最高总司令的艾森豪威尔,肩章上有五颗金星,二战时美国一共有五星上将10人,二战结束后这一军衔再没人获得过

艾森豪威尔1915年毕业于西点军校,在164名毕业生中名列第61,可以说成绩中不溜,但是这一届西点毕业生将星如雨,总计出了59名将军,35%的比例,其中五星上将两人,四星上将两名,三星中将7名,一星和二星少将48名。

不过在当时,这一批未来的将星籍籍无名,艾森豪威尔也不例外,在毕业后他加入陆军,但是没有参加一战,而是留在美国本土,这时的军阶是少尉,是最低级的军官。之后艾森豪威尔的经历平淡无奇,在1916年他驻扎在圣安东尼奥的萨姆.休斯敦堡时,曾经担任过大学的足球教练,可见工作之清闲。

解读: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图)  第3张

在此期间艾森豪威尔一边娶妻生子,一边盼望着像同学们一样奔赴欧洲参战博取功名,但是上级却拒绝了他的申请,1918年2月艾森豪威尔所在部队被调到法国,而这时候他正在创建美国第一个坦克训练营,军衔被暂时提升到国民军中校,在这里他表现出出色的组织能力,能够准确评估下属军官实力以及优化人员配置的能力。

1919年的艾森豪威尔(照片最右),和另外三位身份不明的男子

最后属于他的机会终于来了,他指挥的部队终于接到奔赴法国的命令,当艾森豪威尔心潮澎湃准备大展手脚干一番事业的时候,一战停战协定签署了,这时候离他开赴战场还有一周时间,简直是造化弄人。

更揪心的是随着战争结束,战时提升的军衔也一并撤销,他重新变成上尉军衔,作为补偿,几天后他晋升成少校,在少校位置上艾森豪威尔一呆就是16年!

战争结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论功排辈升的都是在战场流过血流过汗喷过唾沫星子的人,在1919年,潘兴将军获得了美军至高的陆军特级上将军衔,以表彰他在一战中的丰功伟绩。

潘兴将军,美国陆军第一人,马歇尔拒绝元帅的头衔就是不想在军阶上超过自己的恩师潘兴

从1920年开始,艾森豪威尔在美军一系列有名又有才华的将军手下服役,包括福克斯.康纳,潘兴将军,麦克阿瑟。他融会贯通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军事知识,尤其在康纳将军的指导下,艾森豪威尔系统学习了军事历史和理论,对他影响巨大。

解读: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图)  第4张

艾森豪威尔几乎所有的上级都对他极为看重,十分赏识。康纳将军称他是“最有能力,最有效率,最忠诚的军官之一。”但是他和麦克阿瑟之间却闹得不是太愉快,在驻菲律宾的5年时间里,艾森豪威尔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是菲律宾的悠闲生活令他渴望上进的心极度难受,最后终于向麦克阿瑟辞行,老大我不干了,我眼瞅就五十岁了,再不去打仗我就没机会上战场了,在军队干到头才混个中校(1936年他终于升到中校),说出去丢人不丢人?

麦克阿瑟将军叼着他著名的玉米芯烟斗,他和马歇尔之间的恩怨足以写一本书,两位占据第一和第二位的五星上将明争暗斗了许多年

于是1939年艾森豪威尔从菲律宾返回美国本土,最开始只是营长兼副团长,几个月后就当上了师参谋长,然后是军参谋长,1941年获得上校军衔,同年6月成为第三集团军总参谋长,晋升为准将军衔。

一年多时间军衔就升了两级,简直像是坐电梯,但是和后面的升职速度相比,就不算个事了。真正改变他人生命运的事情是艾森豪威尔被调到马歇尔手下任职,很快就当上作战厅厅长,军衔变成少将,马歇尔一手将他推上“欧洲战区司令宝座”,而他也顺理成章当上了中将,这时候是1942年6月,三年前他还仅仅是个中校!这一年8月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北非战区盟军总司令”,1943年2月晋升为上将。1943年被罗斯福任命为“盟军最高远征军总司令”,其后又任“盟军最高总司令”,1944年12月晋升美国陆军五星上将,从上校到五星上将,他只用了3年时间,坐火箭都没这么快!

解读:艾森豪威尔是如何做到三年之内从少校骤升到五星上将的?(图)  第5张

志得意满的艾森豪威尔,作为军人立下如此功勋获得如此成就,已经达到人生顶峰,但是这时候他还没料到自己会更进一步

但是艾森豪威尔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的最后胜利,做出了极其重大的贡献,这个五星上将的军衔并没有掺半点水分,唯一有说道的是别人都是先立功再升官,他是先升官再立功。纵观世界军史上,由中级军官三年连升六级成为军队最高军阶,再也找不出第二人,这是时代的机遇,也是个人的选择,更是历史的必然。

担任总统时的艾森豪威尔,除了仪容整洁,并没有军人的彪悍之气,反倒显得十分温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03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