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猪八戒为什么总要分行李?(图)

散文社2022-10-11 01:15:13250

猪八戒为什么总要分行李?

猪八戒的人物形象,一直都是与“好吃懒做”这样的词联系在一起的,他平日里总是吃的最多,做事情却做的最少的那个人,而且经常性的一遇到事情,就嚷嚷着要分行李,说自己要回到高老庄去。回高老庄,自然是因为还一直都惦记着高翠兰,但是分行李呢?行李里面难道是有什么宝贝吗,为什么猪八戒一直都想要分行李?

闲谈:猪八戒为什么总要分行李?(图)  第1张

86版《西游记》中挑担子的是沙僧,猪八戒是牵马的。原著中,则是猪八戒挑担子,沙僧牵马。所以担子里面有什么宝贝,八戒是一清二楚的。毕竟,西天路上,八戒是仓管,行李中有何宝贝他是一清二楚的。

八戒这个人小心眼,贪财,爱占小便宜。而且非常爱撂挑子,一言不合就要分行李散伙。他为何一直要分行李呢?其实行李中有四件价值连城的宝贝。第一件就是锦襕袈裟了,锦襕袈裟上嵌七宝,水火不侵,能防身驱祟。在祸起观音院那一集,金池长老看到这锦襕袈裟,眯缝着的小眼睛立马放光,誓死都要得到这袈裟。黑熊精也是一样,看到这袈裟,立马卷走,还要开个佛衣会。这样一件价值连城的袈裟,若是被八戒分到。随便找个寺院卖给主持,那么将换到不少的财宝。

第二件就是九环锡杖了,这锡杖,上有九环,持在手中,不遭毒害。正所谓,穿我的袈裟,免堕轮回;持我的锡杖,不遭毒害。九环锡杖,如此神奇,卖给和尚,定能卖个好价钱。即便不卖给和尚,卖给收藏家、富豪、王公贵族,那也是一样的价值连城。越是有钱人越怕死,知道九环锡杖在手不遭毒害,肯定多少钱都愿意买。这就像现在卖保健品的一样,就是抓住老年人怕死的心理。九环锡杖可以单独卖,也可以跟锦襕袈裟一起卖,总之绝对卖个好价钱,简直堪比长生不老药。

闲谈:猪八戒为什么总要分行李?(图)  第2张

第三件是紫金钵盂,这可是个好东西,唐太宗赏给唐僧的,国王赏赐的东西,那可是无价之宝。放在家里供奉,面子大大的。而且这钵盂是见证唐僧西天取经的圣物,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随便放在博物馆,那都是镇馆之宝啊。你看最后取到真经,也是靠这钵盂换来的。

第四件是通关文牒,这虽然只是个文牒,但是价值连城,不少皇帝的墨宝在上面,还有玉玺印章。是集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书法印章价值一体的宝贝。猪八戒要是得到了,还愁吃喝吗?所以这四件宝贝,个个价值连城,猪八戒不嚷嚷着分行李才怪呢?哪像猴子和老沙,根本不是识货人。

可以说在西游记当中,孙悟空和猪八戒两个人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孙悟空是西游记里面最有灵魂的人物,但是如果他没有猪八戒,做陪衬的话,是根本体现不出来他那种威风的。猪八戒性格里面有一些让大家非常不喜欢的,比如说他非常的喜欢偷懒,喜欢吃东西却不愿意自己动手,而且还经常喊着要跟大家分行李回家。那么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猪八戒总是喊着要分行李呢?

闲谈:猪八戒为什么总要分行李?(图)  第3张

想当初他也是个天蓬元帅元帅呢!什么宝贝东西是他没有见过的,现在竟然抢着要分行李,这个行李里面到底有什么好东西呢?让猪八戒一直都在费尽心思,能够让猪八戒看上的东西一点都不多,看来这里面一定是有什么宝贝的东西。有的人就说了,这是因为行李里面装了一个当初观音菩萨送给他们的锦斓袈裟,这个宝贝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人不用再遭受轮回的痛苦,所以才会有人想要抢这件袈裟,有一集就是一个和尚非常想要得到这一件袈裟,一直在想办法来骗取。

所以说只要知道它的作用的人都会想要得到它,那么猪八戒有想要得到这件袈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也有的人说是因为这里面装着通关文牒,这个宝贝是当初大唐的国王送给唐僧的一个法宝,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宝贝,所以他们路过的每一个国家的国王都对他们非常的恭敬,所以说这个通关文牒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方便,猪八戒想要得到这个宝贝也是非常合乎情理的。

闲谈:猪八戒为什么总要分行李?(图)  第4张

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首先猪八戒拿走了,这个通关文牒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因为这个东西是大唐的国王送给唐僧的,猪八戒如果把这个东西拿走以后顶多算上一个他们在取经路上的纪念品,拿着通关文牒来回忆一下他们取经之路,除了这个就没有其他的用处了。

锦斓袈裟对猪八戒其实也没有什么用处,猪八戒是一个非常喜欢自由的人,有了这件袈裟他最多也只能把它当做一件装饰品,而且有可能这个东西还会成为猪八戒最大的累赘呢!对于能够免受轮回的痛苦这种事情猪八戒并不在乎,所以这种答案也可以排除掉了。其实真正让猪八戒非常心动想要分行李就是因为这一路拎着行李,就要承担他相应的责任。他们在取经的路上,只有带着这些行李,完成整个取经的过程才能够算一个完整的工程,这样他们取到真经才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他们在取经的路上没有了通关文牒,没有了锦斓袈裟以及行李里面装着的其他东西,那么它们的这个取经大计就并不是一个完整的计划了,就少了很多的意义。

猪八戒他本来就是天上的天蓬元帅来到的人间,对于这种去西天取经的工作他根本看不上,本来他能够在高老庄和自己的媳妇生活,不用受到这些管束,只是因为一些无奈他才答应了这份工作,所以一路上他也想通过能够分行李来停止自己去取经的事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2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