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图)

散文社2022-10-11 01:16:52246

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

很多人可能觉得,《水浒传》当中,林冲的官职一定是非常高的,毕竟那可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听上去威风凛凛,但是可能很多人都是被“八十万”这个数字给唬住了,觉得那八十万禁军都是听林冲指挥的。但是,如果当真是这样,那高衙内还怎么敢去调戏林冲的妻子?那还不得避之不及啊,毕竟这种人都是欺软怕硬的,如此看来,林冲这个教头,其实也不是多大的官。

详谈: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图)  第1张

《水浒传》里对当时的法律所呈现出的态度是强烈的质疑和批判,从梁山好汉们“替天行道”背后的暴力犯罪,了解古代刑案调查、诉讼制度等法律文化——道德正义是不是在损害法律正义?实现法律正义到底有多难?

“八十万禁军教头”是什么身份?

鲁智深与林冲第一次会面,旁边的人对其介绍说:“这位官人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武师,名唤林冲”。(《水浒传》第七回)天王老子都不放在眼里的鲁智深就对其态度恭敬起来;发配途中,披枷带锁的林冲在柴进府上打尖时,柴进向洪教头介绍说:“这位便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武师林冲的便是”。(《水浒传》第九回)以彰显林冲这个“教头”比一般的武术教练高级。有了这些描述,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的身份就给人一种社会地位很高、很拉风的感觉,然鹅事实却并非如此。

那么,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在当时究竟是多大的官呢?放到现代又相当于什么样的职位呢?

详谈: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图)  第2张

禁军原指皇帝的亲兵,即侍卫宫中及扈从的军队,负责保卫京师 、守护宫廷。历代有直称“禁军”“禁兵”的,也有另立名目的,相 当于现在的中央卫戍部队 。

《宋史·兵志》(禁军上):“禁军者,天子之卫兵也,殿前侍卫二司总之。其最亲近扈从者,号诸班值,总于御前忠佐军头司、皇城骐骥院,皆以守京师、备征伐。”

林冲所在的北宋禁军数量并不固定,但是”八十万“却是实指,并不是百度文库在解释林冲的“八十万禁军教头”时说的“八十万是虚指,实际不可能有这么多”。

据《宋史·兵志》(禁军上):“(宋太祖赵匡胤)开宝之籍,总三十七万八千,而禁军马步十九万三千;(宋太宗赵炅)至道之籍,总六十六万六千,而禁军马步三十五万八千;(宋真宗赵恒)天禧之籍,总九十一万二千,而禁军马步四十三万二千;(宋仁宗赵祯)庆历之籍,总一百二十五万九千,而禁军马步八十二万六千。”到了宋神宗(赵顼)熙宁年间,全国禁军共五十六万八千六百八十八人;宋哲宗(赵煦)、宋徽宗(赵佶)年间,全国禁军数量也在八十万左右。由此看来,北宋禁军数量在其鼎盛时期超过八十万,达八十二万六千之众。

详谈: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图)  第3张

但是,“八十万禁军教头 ”并不是说一个教头就教八十万士兵,而是指他是禁军的教练 ,只不过当时禁军规模有 “八十万 ”。到林冲所在的北宋末年,禁军虽然依旧号称八十万,但因朝廷腐败,军队缺额很多,京师三衙所统十万余人,实际仅有三万人。北宋亡,禁军主力溃散。

林冲的“禁军教头”就好比我们现在说 “国家队足球教练 “,根据2015年国际足联官方网站2015年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注册的球员的数量有71万多人,排名世界第12位。那么中国国家队的教练按照《水浒传》里的说法,也可称为“七十万足球教练”,实际上国家队教练不是只有一人 ,禁军教头也一样。

据《宋史·兵志》(兵六):“(宋神宗元丰二年开封府)集教大保长,凡二千八百二十五人,每十人一色事艺,置教头一。凡禁军教头二百七十,都教头三十,使臣十。”当时担任教头一职的多达两百七十人,比如林冲的岳父也是禁军教头,得罪了高俅的王进也是枪棒教头。《汉语大词典》说:(教头是)宋代军队中教练武艺的人员。有教头、都教头之别。教头的地位很低。都教头相当于下级军官。”所举的例子就是《水浒传》中的林冲。

详谈: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图)  第4张

宋代武官从一品到九品,共有三十一个级别,教头上面依次还有都教头、虞候、都虞候、指挥使、都指挥使等等。都指挥使是正五品,教头是从八品,当时县令是正七品。若拿今天来对照,那么林冲就相当于副科级干部,或者说是部队的副营级干部,算不上什么高级军官。而且宋朝重文轻武,一个低级军官的社会地位其实是很低的。

然鹅,这也是“白虎节堂”一案的第一个吊诡之处---按大宋律法:任何人不得携带兵刃进入白虎堂,否则论罪。而林冲“误入白虎堂”是死罪,为什么?谈这个问题之前,要先弄明白“白虎节堂”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误入白虎堂”是什么罪?

中国的民间信仰里,白虎精是凶星,象征着肃杀和死亡。在古代,监狱要处决罪犯时,必须在秋天问斩,叫做秋斩。也就是说,秋天是法定处决罪犯的季节,而这个季节就是用白虎来代表;在五行”金木水火土“里,白虎是代表”金“,这就把军事、战争、杀人联系到了一起---“白虎节堂”里的“节”是古代大将出征时天子所授的军权象征。

详谈:八十万禁军教头多大的官?为什么不被人放在眼里?(图)  第5张

“节度使”一词也由此而来,“本朝节度使,有六纛旌节、门牙旗二,受赐藏之公宇私室,号节堂。朔望次日祭之,号衙日。”(《鼠璞》南宋.戴埴)

白虎象征西,宋时一般节堂在帅府之右,故称为白虎节堂。在《水浒传》里,“白虎节堂”乃军事重地,是商议军机大事的机构,相当于现代的军备司令部,是国家最高军事领导机关办公场所。

从法律的角度看,林冲是有罪的。按大宋律法:任何人不得携带兵刃进入白虎堂,否则论罪。林冲“误入白虎堂”当然是犯罪,而且是死罪---你一个现役军人提着刀跑到军备司令部,拿刀是事实,闯入白虎节堂是事实,你说是得到高太尉的传唤,可是证据呢?

无论动机怎样,林冲犯了法是已经存在的客观事实,等待林冲的是判什么刑的问题,而不是罪和非罪的问题了。很多人都觉得林冲“误入白虎堂”被判刺配是冤狱,其实这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道德正义”,而不是“法律正义”,这正是“误入白虎堂”一案的第二个吊诡之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2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