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图)

散文社2022-10-11 05:46:16316

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

奥斯曼土耳其,这个以往强大的帝国的法律是非常奇葩的,就比如说他们的王位继承法。苏丹大帝的父爱往往只会给一个儿子,而其余的都只是备胎。没当新苏丹登基的时候,同时也是他的同胞兄弟、叔叔、大侄子等人提前见真主的日子。早在穆罕默德二世时期,奥斯曼帝国就已经把这个父子、兄弟相残的继承制度写进了法律:“我的儿子中不论谁继承了苏丹皇位,为了秩序的考虑,都应将他的兄弟处死。今后的世代苏丹必将按此执行。”

详谈一下: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图)  第1张

这就是奥斯曼令人胆寒的继承制Fratricide——“适者生存,而不是长子继承”。

说白了,就是老苏丹众多的儿子“竞争上岗”,没上位,就得去死。

选好继承人后,干掉自己的其他儿子,甚至孙子;或者新苏丹登基后干掉自己的兄弟、叔叔、大侄子们成了土耳其帝国的正式继承规则。

于是,每位新苏丹登基之时,都会“依照法律”大开杀戒,手软了还会受到大臣和长老们的指责,说他不杀兄弟就是违抗祖制。这种残酷手段在1595年穆罕默德三世登基时达到了顶峰,当时,这位新苏丹的19位兄弟、20个姐妹全部被处死,还有老苏丹几个孙子,以及若干怀孕的宫女.....

这种情形下,苏丹是个育种工具,后宫女奴们则是生育工具。然后把儿子们当蛊虫养,都丢一个盆里,最后胜出最强的那个继承一切,剩下的都去提前见真主。

值得注意的是,苏丹都不设正宫娘娘,后宫的女人也不怎么排座次的,没有名分,都是女奴出身。甚至在早期,连生下继承者的女奴都没有名分,虽然是现任苏丹的母亲,但是与苏丹父亲并没有婚姻关系。只有一位例外,就是下图的许蕾姆苏丹。

详谈一下: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图)  第2张

许蕾姆苏丹原名叫业历山德拉,是乌克兰的基督徒,被鞑靼奴隶贩子绑架,卖到的苏丹后宫,她的男人就是现在土耳其民族的崇拜对象之一——苏莱曼大帝。

许蕾姆苏丹是第一位与苏丹正式结婚,拥有正宫娘娘——皇后身份,还可以与苏丹同时出现在公开场合的后宫女人。这位来自遥远异邦、地位卑贱的女子凭借她的美貌、智慧和手腕,成了苏丹的皇后,和下任苏丹的母亲。她的传奇经历还被土耳其拍成了大型长篇连续剧。

许蕾姆也开创了苏丹女权时期(指十六世纪至十七世纪近一百三十年间奥斯曼帝国由帝国后宫的女性运用其特殊政治影响力的时期)。当然,这些位高权重的女性无一例外的都是女奴出身,通过个人奋斗成了后宫和帝国的实际统治者。

对比东亚宫廷,咱们中国的后宫嫔妃们代表着封建贵族各自不同的利益集团,所以我们的后宫很复杂,甚至宫斗能极大的影响着国家的政治走向和前途命运。

详谈一下: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图)  第3张

然而,除了前面提及的苏莱曼大帝,其余的奥斯曼苏丹都不结婚,更不给女人排座次,不给任何一个受宠的女人名分。这样做,早期有很明显的优势——奥斯曼帝国的后宫相对简单,不牵涉任何政治和家族利益。她们全是从亚欧非各地掳掠来的女奴,早与父母家人失去联系,根本不用担心外戚的家族势力祸乱朝政。

因此,几个世纪以来,苏丹们身上流淌的都是欧罗巴的血统,他们的奶奶和母亲被掠走之前大多是基督徒,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历代苏丹成为纯正的穆斯林。

另外的优势是,因为这些女奴来自各大洲五湖四海(东欧的特别受欢迎),符合现在的优生优育原则。所以,最初的几百年,苏丹的生殖能力都很强,吃的也好,子嗣众多,存活率也很高。

详谈一下: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图)  第4张

而且,他们的接班人是通过开放式的竞争产生的。所以,生存的压力和权利的欲望促进苏丹王子们努力提升各自的素质,在战场上也积极表现,异常英勇。

成年的王子一般都会被派往全国各地当总督,老苏丹驾崩后,先赶到伊斯坦布尔的王子,胜出的可能性最大。所以,一般被看好的王子会特意被老苏丹安排在近处,等其他兄弟快马加鞭赶到时,这位早已登基经做了龙庭,等待他们的是携带弓弦(这是勒死王子的刑具)的行刑人。

详谈一下:为何说奥斯曼帝国的继承法是最残忍的?没上位就得死(图)  第5张

在差不多同时期的中国明清两朝,皇族人数剧烈增加,几乎吃垮了一个王朝。而奥斯曼通过不断处死皇族的做法,使这个群体的人数受到限制不至于膨胀,人数一直维持在人民可以负担的范围之内。而且,如果不实行Fratricide法,而实行以年龄来决定继承的资格以后,超强生育能力的苏丹众多的儿子会加剧宫廷的动荡。所以,短期内,这种习惯法对于维护奥斯曼的江山社稷说不定真的还大有作用呢。

最终,这个制度只坚持了两个多个世纪,但因为实在过于残忍,从17世纪开始,王子们不再被杀死,而是被软禁,关在Kafes中,不见天日 。这既是为了防止他们威胁在位的苏丹的安全,也是为了防止在位苏丹死后没有继承人,他们是作为备胎而存在的。不过,这种被圈着养的苏丹储君,往往给关成了二傻子,部分导致了奥斯曼土耳其在近代成为“西亚病夫”,雄风不再。

现在想想看,这些后宫的女人们有时会宁愿生女儿,这样起码还能保住母女平安;而一旦生儿子,要么成为苏丹,坐上龙庭;要么被无情地杀掉,提前去见了真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