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11 06:13:54231

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

说到孙殿英,就不得不提他的江湖称号“东陵大盗”,这里的“东陵”指的就是清东陵,是清朝皇室的一个墓葬群,埋葬的自然都是清朝的一些皇帝,这里面当然就有不少珍贵的宝物。至于说盗墓,这个行业一直都是非常神秘的,毕竟挖坟这种事情也不能放在明面上来说。孙殿英名气很大,但是干了一辈子盗墓的孙殿英,最终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第1张

古人认为,挖人祖坟是折阳寿的事情。孙殿英盗挖了清东陵,他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呢?

孙殿英没读过什么书,但他为人豪爽,又颇有机谋,自幼便与无赖流氓为伍。

长大后,不甘做平庸小兵的孙殿英,先是自立山头做了土匪。后来,他看到军阀混战,于是又带着队伍,投靠了河南陆军丁香玲。

孙殿英先从副官干起。凭着机智灵变,在取得丁香玲的信任后,得到提拔,成为挂名营长。此后,他便有意扩充势力,到直奉战争时期,队伍已多达到数千人。

当时军阀割据,你方唱罢我登场。

在军阀混战中谋生存的孙殿英,一向信奉“胜者为王”,因此他改投过多家门庭。

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第2张

起先是投在直系军阀将领憨玉昆的名下。后来憨玉昆和国民军胡景翼为争夺地盘,大打出手,憨玉昆战败。于是,孙殿英又改投国民军副军长叶荃部。再后来,孙殿英又带着队伍窜到山东一带,被奉系军阀张宗昌收编。奉军战败后,孙殿英在蒋中正的策反下,又投靠了国军。

每次战败后,孙殿英便投靠打胜仗的强者。这样一来,他借助对方的势力,一方面扩充队伍,另一方面也是官运亨通,步步高升,最终升至军长。

孙殿英的队伍被蒋中正收编后,却遇到了一个足以使他的军队散伙的难题,那就是蒋中正瞧不上他的杂牌军,根本不提供武器和军饷。但打仗的时候,却忘不了他。

面对这种境况,孙殿英很无奈,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靠打家劫舍,来勉强维系部队开支。正因如此,孙殿英的队伍名声很臭,民众影响很恶劣。

正好,此时由于奉军溃败,部分残军积匪逃到了马兰峪,打算盗挖旁边的清东陵。

国民军得知后,便命驻扎在蓟县和遵化一带的孙殿英部队负责剿匪。

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第3张

孙殿英对付几个残军积匪,那是轻而易举的事。不过,随后特却也监守自盗,挖了慈禧和乾隆的陵墓,大大地发了一笔横财。

孙殿英这事,立刻闹得全国皆知。满清遗老们气得暴跳如雷,一再联名要求蒋中正务必正法孙殿英,并追回所葬物品。全国人民也看不过眼,觉得这事做得缺德,因此强烈要求国民政府要严惩孙殿英。

按说,孙殿英这是摊上大事了。

然而孙殿英极懂得送礼之道。他在盗挖出来的文物中,挑了一批珍贵的,把国民政府高层官员打理了一番,竟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随后,孙殿英靠送礼,一路官运亨通,被委任为安徽省主席,同时担任第五军军长。

不过,尽管蒋中正待他不错,但在随后的中原大战前夕,孙殿英见冯玉祥等结成势力强大的反蒋联盟,立刻投靠了冯玉祥,并向蒋中正倒戈相向。

孙殿英虽然始终没有做成势力强大的军阀,不过由于他一直做墙头草,居然在军阀互碾的残酷环境里,存活了下来。

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第4张

孙殿英也干过英雄的事。

中原大战后,孙殿英归附到张学良手下,成为41师师长。

时逢抗战爆发,占领东三省的日本人集结兵力攻打热河。孙殿英接到张学良命令,增援驻守在热河的东北军汤玉麟和万福麟的部队。

然而,汤玉麟和万福麟的部队,在日本人的猛势攻击下,根本就不是对手,被日本人打得溃不成军。

孙殿英听闻后,加速行军,刚抵达赤峰便遇到了日本人的队伍。

当时孙殿英的部队所用的武器,大大落后于日本人的武器。面对日本人的重装部队,孙殿英亲自督战,指挥部队奋勇厮杀。

当时,赤峰城中的百姓对孙殿英的部队非常热情,不光冒着生命危险给他们送粮送水,还自觉组织起来参加抗战。就连妇女们也自发地组建了救护队,帮助救护伤员。

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第5张

孙殿英见此,大为感动,在城中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大家深受鼓舞,将士士气大振。众人齐心协力,与日本人激战7天7夜。此后,孙殿英担心城中百姓受难,又退到城外猴头沟一带,继续阻击日本人。

由于没有援军,再加上战备上处于劣势,孙殿英的队伍在抗战中损失惨重。眼看就要全军覆没,孙殿英只得退到察哈尔一带。

尽管孙殿英没有打赢,但由于他有力地阻击了日本人,给国人抗日增加了很大的信心。因此时人对他称赞不已,夸他是抗日英雄。

1943年,日本人再次与孙殿英交手。

这次,孙殿英又恢复到了他一贯的投机作风,选择了投降,做了日本人走狗。此后,孙殿英数次配合日本人攻打抗日分子,并策反抗日将领,与他一道鞍前马后为日本人服务。

1945年抗日胜利后,孙殿英再次倒戈,立刻向蒋中正投诚,被改编为新军第四路军,成为内战的先遣部队。

解惑:孙殿英是被吓死的吗?(图)  第6张

1947年,在汤阴解放战中,负隅顽抗的孙殿英,最终败下阵来,被我军俘虏。

孙殿英先被关在中野指挥部。由于他作恶多端,我军中很多人都想给他吃点苦头,教训教训他。

孙殿英也担心我军会跟他算总账,所以天天在监狱中大骂蒋中正不仁不义,并声称他投降日本人,全是受蒋中正指使。目的是打进日本人内部,好实现“曲线救国”的计划。

其实,孙殿英是多虑了,当政府把他转到河北武安战俘营后,曾特别交待,要大家特别优待孙殿英。毕竟他在抗日战争初期,还是做过贡献的。

不过,此时的孙殿英由于长年吸食鸦片,再加上精神抑郁,身体出现了不少毛病。

政府一边请医生为他调理医治,一边想办法帮他戒掉鸦片。但是,身体虚弱的孙殿英却因为受鸦片侵蚀太久,引发了难以治愈的烟后痢。尽管政府为他请医问药,然而还是没能挽回他的性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3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