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女乱三曹说的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1 14:39:50247

一女乱三曹说的是谁?

一女乱三曹中的一女,实际上指的是曹丕的妻子甄宓,甄宓也是三国时期的大美女之一。甄宓原本是袁熙之妻,后来被曹丕看中,据说曹操第一次见到甄宓也动心了,不过既然是自己儿子喜欢的所以才作罢。甄宓是曹睿生母,不过曹丕称帝以后甄宓渐渐失宠,最后因为说了一些不利的话语被曹丕给赐死,而曹睿也因此记恨曹丕。那甄宓一人究竟是如何乱三曹的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揭露:一女乱三曹说的是谁?(图)  第1张

众所周知,三国的是个英雄辈出的乱世,也是个美女如云的年代。貂蝉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江东的二乔貌绝天下,被曹操视为梦中情人。而还有一位绝世美女就是甄宓,她是曹操的儿媳妇。然而,关于她们的结局,相对于貂蝉的“不知所综”,二乔的孤老一生,甄宓则怎能用一个悲字可以形容。

甄宓和曹丕之间可以用三段情来概括:

第一段情:地下情。

甄宓是曹丕抢去的新婚,为什么这么说呢?

甄宓出生于公元183年,比曹丕大4岁。甄宓不但漂亮,而且自幼饱读诗书,她说:“闻古者贤女,未有不学前世成败,以为己诫。不知书,何由见之?”

同时,甄宓还很善良。她十岁时,战乱频仍,百姓流离失所,不得不变卖金银珠宝换取食物。

揭露:一女乱三曹说的是谁?(图)  第2张

当然,据说,曹丕处死甄宓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与他争位的曹植和甄宓有私情。历史上有一女乱三曹之说,据说曹操,曹丕,曹植爷仨全都看中了甄宓。但是曹丕捷足先登,第一时间找到了甄宓,并带到曹操面前,让曹操同意把甄宓许给自己。曹操也不好明着和儿子抢老婆,只好就成全了他们。后来曹植见到了嫂嫂甄宓,也被他的美貌迷住了。二人经常一起做诗,很是融洽。

曹丕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恼火,一方面将甄宓赐死。另一方面不断的难为弟弟曹植,曾经让曹植做《七步诗》,并且也打击报复曹植。甄宓死后,曹植后来专门为她做了首千古名赋——《洛神赋》。

总之,公元221年,一代美女甄宓香消玉损,这时她所生的儿子曹睿只有17岁。一如她当年嫁曹丕的年龄。

据说,曹丕处死甄宓后,还用糠塞住她的口,用她头发遮住她的面。意思就是说,甄宓如果有冤情也没法去阴间去告。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公元226年,也就是甄宓死后的5年,39岁的曹丕病逝时,在立继承人时,竟然选择了甄宓所生的曹叡。

揭露:一女乱三曹说的是谁?(图)  第3张

曹丕杀了曹叡生母,又为何立其为接班人,就不怕他记恨吗?笔者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曹丕有苦衷。

曹丕病逝时只有39岁,尽管他儿子众多,但其中夭折的不少,而且除了22岁的曹叡外,其他的年龄都不大。曹丕最看好的儿子曹礼不但年龄小,而且身体也不好,长年是病秧子。废长立幼乃是取乱之道,曹丕无奈之下,只好让曹叡来继位了。

二是曹丕有悔意。

曹丕当然毕竟是一怒之下处死了甄宓的,临死前,他对甄宓的悔意愈浓,认为自己当年做的太分了,所以对曹叡尤为同情。出于弥补心理,于是立甄宓和他所生的儿子曹叡为继承人。

三是曹叡有才能。

揭露:一女乱三曹说的是谁?(图)  第4张

曹叡从小聪明懂事,能文能武,深得曹操喜欢。虽然后来受生母的影响,他一度“失宠”,但曹叡为人谦虚谨慎,又不争名夺利,逐渐让曹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事实证明,曹叡果然没有辜负曹丕的厚望,他登基以后,将曹魏大权牢牢掌握在手里,对内团结朝中大臣,政通人和;对外抗击东吴和蜀汉,多次打败吴蜀的联合进攻。成为了一代明君。

同时,曹叡在继位之后,对生母甄宓十分尊重,他给自己的外公家修建了高大的住宅,并且处理了害死母亲的坏人。其中就包括曹丕的第二任皇后——郭太后。当年她敬献谗言,才导致曹丕杀其母。曹叡上位后虽然表义上封她为太后,但实际上却步步施压,最终逼使郭太后自杀了。据《资治通鉴》记载,郭太后因为忧惧而暴崩。

然而,雄才大略的曹叡和他的父亲一样短命,年仅35岁时就病世了,因为没有亲生儿子继位,只能从曹操孙子辈中来选,间接导致了曹魏的大权落入司马懿手中,最终葬送了曹魏江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6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