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墨家为何频频遭遇打压(图)

散文社2022-10-18 15:26:02235

墨家为何频频遭遇打压

墨家思想起源于战国,创始人为墨翟,是先秦时期主要思想派别之一。其实墨子早年学习的是儒学,但后来弃儒从墨,并且他的思想主张和儒家对立。其实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墨家思想会在历朝历代不断遭受打击,直至消亡。因为当时的统治者不需要墨家思想为他们巩固地位和权利,墨家提倡“兼爱”、“尚贤”、“非攻”、“节葬”等,主张人与人之间平等相爱,这样的思想在封建时期会遭遇打压也就不奇怪了。

揭秘:墨家为何频频遭遇打压(图)  第1张

1、墨家的衰亡

墨家作为一个文化学术思想,所代表的群体,是当时新兴的个体农民及手工业者。

由于春秋战国时期,主要是奴隶社会,是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一个时期。当时的阶级群体,主要是奴隶主和奴隶。作为过渡,新产生了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而墨家所代表的,就是新兴的农民阶级。

准确地说,就是个体农民阶级和手工业者。

这个个体农民阶级和手工业者,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人身自由,有了非常少的个人财物,因此,他们便希望社会能够兼爱(人人平等)、非攻(反对战争)、节用(提倡节约)、明鬼(继承传统)、天志(研究自然)等等。这样做,是能够维护他们利益,让他们虽然不能做大,但至少能够做到衣食有着,现世安稳。

不过,从秦汉开始,中国就进入了完全的封建社会,因此,这个新兴的阶层就不存在了。我所说的不存在,是指他们的“新兴性”没有了。那时候当然有农民和手工业者,但是他们已经处于被统治地位,他们和地主阶级,已经建立了被压迫的关系,不可能再有现世安稳的意义了。

既然这个阶层已经不存在了,因此,为这个阶层服务,让这个阶层信奉的那些文化学术思想,也就没有存在的基础了。

揭秘:墨家为何频频遭遇打压(图)  第2张

2、不受统治阶级欢迎

任何一种思想,能够延续下来,并发扬光大,它必须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必须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

因为一种思想,只有为统治阶级服务,才能得到统治阶级的提倡。得到提倡,这种思想才有人去学习,学了才会有用,因此才能发扬。如果这种思想,是被统治阶级代表的思想,那有谁去学呢?

再说了,在阶级社会,统治阶级的思想就是被统治阶级的思想。也就是说,被统治阶级本身是没有思想的,他们都被统治阶级给统摄了。

春秋时期的四大思想流派,无论是儒家、法家还是道家,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都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唯有墨家不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不属于是统治阶级的思想。

为什么说儒家、法家、道家都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呢?儒家讲究的仁义礼智,就是用仁爱和礼法来管理社会;法家讲究的是用规矩、秩序,乃至用暴力机器来管理社会。这两种思想是统治阶级的思想,我们可以理解。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道家也是统治阶级的思想。道家讲究的隐忍、修炼以及放弃反抗,实现人生升华,达到成仙目的这样一些观念,就是统治阶级用来麻痹被统治阶级的,同时又是统治阶级用来调和内部矛盾的。当然属于统治阶级的思想。

而墨家所讲究的“兼爱”,要求社会上大家要互相爱护,人人平等,这怎么办得到呢?是不是统治阶级应该放弃占有被统治阶级的财富呢?办不到。“非攻”是反对战争的,不打仗,怎么能建立一个独裁的皇权政府呢?还有要求“节用”,如果地主贵族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住简陋的房子,修简陋的陵墓,那统治阶级的威权何在?

总之,小生产者的想法,显然是权贵者不能接受的。

揭秘:墨家为何频频遭遇打压(图)  第3张

3、不断遭遇打击

春秋战国结束以后,社会上占主要地位的就是儒家、法家和道家,而墨家作为一种思想文化,备受打击。

这就是因为墨家所提倡和呼吁的东西,对统治者没有好处,反而有坏处。再加上儒家、法家、道家等继承者们,需要维护自身利益,所以墨家受到了双重打击。

事实上也是如此,在两千多年的发展中,墨家尖尖绝迹了。一直到了清朝末年的时候,由于新兴的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崛起,他们想从地主阶级那里分得一些权力,因此,墨家才重新被认识起来,才有了被研究的机会。

总之,由于墨家思想的阶级属性的特殊性,使得墨家最终没有成为一门显学。这也是阶级社会所决定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4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