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何汉唐经营西域,而明代却经营东北?(图)

散文社2022-10-11 19:36:45227

为何汉唐经营西域,而明代却经营东北?

说到汉唐其实大家也知道的又叫盛唐是真的挺盛大的,话说这个时代一直是在经营西域,而到了了明代之后,明朝就一直在经营东北,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区别呢?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老哥一定别错过了,速度来借米理财发财吧!

原因有很多,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从实际和利益出发。

1.柿子要找软的捏

至今记得以前一个考古的节目,里面说明朝的玉越到后面质量越差。开国时期大将墓里面出土的玉,比皇宫里用的都要好。因为明朝对西域的影响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慢慢变小,没有足够的玉从新疆流入。

分析:为何汉唐经营西域,而明代却经营东北?(图)  第1张

和汉唐比起来,明朝对西域的影响力真的很小。明朝的天下是从蒙古人(元朝)手里夺回来的,退守草原的蒙古人自然是不甘心失败,时刻对其虎视眈眈。

从建国开始起,明朝的边防就时刻受到了来自北方的压力。在明英宗,嘉靖时期,甚至被打到了首都。而元明时期的西域,是由察合台汗国系掌控的。虽然都是蒙古人建立的,相互之间的联系却并不紧密。

明朝这边自顾不暇,怎么会去打西域的主意呢?

与之对比,东北就好多了。这个时期的东北由三方占据——明朝、朝鲜、女真。朝鲜对明朝实行的是事大主义(百依百顺),明朝这边也将朝鲜列为了不征之国。所以明军所面对的对手就是落后的女真。

在努尔哈赤崛起之前,明朝在东北真的是无敌手。

分析:为何汉唐经营西域,而明代却经营东北?(图)  第2张

2.经济上的利益

汉唐时期的海运并不发达,丝绸之路是其对外交往的主要窗口。等到了宋朝之后,海上贸易逐渐占据了大头。

此外,由于蒙古人的西征,以及之后迅速的失败,丝绸之路上的势力非常混乱,再也没有强大的帝国、秩序来保证丝绸之路的畅通。

明朝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帝国,物资丰富。其盛产的丝绸,瓷器,茶叶都是外界所眼热的。在利益的驱使下,对外贸易越来越庞大。甚至朝廷也不得不妥协,从而有了隆庆开关。

商人逐利,海上贸易成本更低,运送的货物更多,更加的安全,自然要用脚投票,舍弃了传统的丝绸之路。

分析:为何汉唐经营西域,而明代却经营东北?(图)  第3张

3.不征之国太多

朱元璋为了明朝的长治久安,防止后世子孙穷兵黩武,列了15个不征之国。把东边的日本和南边的大部分小国都放了进去。

为了遵循祖训,明朝能下手的对象基本都在北方。想去找蒙古的麻烦又要掂量掂量,夹缝角里的东北自然成了最好的下手目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8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