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官职多大?(图)

散文社2022-10-12 06:18:53364

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官职多大?

因为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映,最近在网上刮起了一阵哪吒热。哪吒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似乎都对哪吒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可能很多小朋友都是通过《西游记》认识的哪吒,当时玉帝封哪吒为三坛海会大神,让他前去讨伐孙悟空,很多人都好奇这个“三坛海会大神”究竟是个什么官职?实际上三坛是指天地水三坛界,海会是一个佛教术语,意为德深如海,圣众会聚之多。不过放在当时的语境下,肯定就是指哪吒法力强大,犹如海会。

说道一下: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官职多大?(图)  第1张

话说孙悟空嫌弃避马瘟官小,反下天宫继续当妖怪,玉帝很生气,即封托塔天王李靖为降魔大元帅,哪吒三太子为三坛海会大神,即刻兴师下界。巨灵神战败后,哪吒甲胄齐整,跳出营盘,撞至水帘洞外。好太子:总角才遮囟,披毛未盖肩。神奇多敏悟,骨秀更清妍。诚为天上麒麟子,果是烟霞彩凤仙。龙种自然非俗相,妙龄端不类尘凡。身带六般神器械,飞腾变化广无边。今受玉皇金口诏,敕封海会号三坛。

那么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到底是个什么官职呢?

说道一下: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官职多大?(图)  第2张

“三坛”指天地水三坛界,话事人分别是天、地、水三官大帝。

《历代神仙通鉴》:“(元始天尊)复飞身到太虚极处,取始阳九气,在九土洞阳,取清虚七气,更于洞阳风泽中,取晨浩五气,总吸入口中,与三焦合于一处。九九之期,觉其中融合贯通,结成灵胎圣体。正当春一月月望之雷,从口中吐出婴孩,相好光明。又于秋一月望日,冬一月望夜,复吐出二子。”“此皆天地莫大之功,为万世君师之法”。元始天尊口中吐出的这三位婴孩就是三官大帝。

说道一下: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官职多大?(图)  第3张

《元始天尊说三官宝号经》:此三位天帝之名及其职掌为:"上元一品赐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虚大帝;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阴大帝。""得道神仙,皆从三官保举;下方生人,但持三官宝号,能除厄难"。

紫微大帝又称“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属于道教四御之一,位居玉皇上帝之下,辅佐玉帝管理星界。地官大帝全称“中元二品七炁赦罪地官洞灵清虚大帝青灵帝君”,掌管五岳大帝、五岳诸真人及诸地神仙已得道者。洞阴大帝又叫水官大帝,统领水族一切得道神仙。

说道一下:哪吒的三坛海会大神官职多大?(图)  第4张

海会乃佛教术语,比喻德深如海,圣众会聚之多。《华严经》:“云被难思之海会者,以深广故。谓普贤等众,行德齐佛,数广刹尘,故称为海。”

所以“三坛海会大神”意思就是,哪吒可以调动三坛(海陆空)所有神仙降服孙悟空,可见权力之大。

因此哪吒是个古汉语复合名词,“哪”指“傩”,本意为驱邪消灾,鬼神之偶像;“吒”意为叱吓邪恶,象征叱怒;哪吒即以傩叱祓禳鬼怪,有毫无阻档之威力与战无不胜之能量,代表至高无上的神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1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