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赋役黄册和鱼鳞图册到底有什么作用(图)

散文社2022-10-21 18:23:07284

赋役黄册和鱼鳞图册到底有什么作用

最近不少人对这个鱼鳞图册和赋役黄册很感兴趣,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赋役黄册和赋役黄册到底是什么呢?它们的作用到底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期待大家加入。

1、赋役黄册

赋役黄册又叫明代黄册,大家也看到了,既然叫明代黄册,所以肯定就是明代的产物了,明代黄册其实核心就是明朝政府为了核实户口、征调赋役而形成的户口版籍了。

解说一下:赋役黄册和鱼鳞图册到底有什么作用(图)  第1张

明代黄册是以户为党委的,详细的记载了乡贯、姓名、年龄、丁口、田宅、资产等,而且还按照从事的职业划定这个户籍的种类,一般分民、军、匠三大类。

户籍在民籍下还设有儒、医、阴阳等户;军籍下还有校尉、力士、弓、铺兵等;匠籍,登记手工业户,向政府承应工匠差役以及厨役、裁缝、马、船等;还有灶籍,登记制盐户。

解说一下:赋役黄册和鱼鳞图册到底有什么作用(图)  第2张

明代黄册由政府发给每户,每年都得填报,再由地方官员核实,逐年累计的材料作为10年大造黄册的依据。

2、鱼鳞图册

解说一下:赋役黄册和鱼鳞图册到底有什么作用(图)  第3张

鱼鳞图册又叫鱼鳞册、鱼鳞图、鱼鳞图籍、鱼鳞簿、丈量册。鱼鳞图册不是明朝的,在古代很多朝代有在用,其核心就是一种土地登记薄册,登记的内容就是房屋、山林、池塘、田地按照次序排列连接地绘制,还要标注相对应的明朝,是民间田地之总册了,因为记载的内容都是绘制的真实图绘,有点类似鱼鳞,所以又叫鱼鳞图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9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