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散文社2022-10-12 15:00:59277

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

1308年1月,法国王室的公主伊莎贝拉嫁给了英格兰的国王爱德华二世。这是一场非常有目的性的政治婚姻,为的是暂时解决英法两国的土地纠纷,希望两个百年来的宿敌起码在有限的范围内停止兵戈。自从婚礼一开始,气温就开始急剧下降,所有人都从内心里都有一种感受,这并不是个什么好兆头。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1张

伊莎贝拉公主的父亲是法国"铁王"腓力四世。腓力四世是当时最为强势的国王之一。曾经有两任罗马教皇在不明不白地死在他的手上,可见这个国王有多大权力。

伊莎贝拉公主是父亲最为宠爱的孩子。她有三个兄弟,她是父亲唯一的女儿,而且在才能和性格等方面,这个女孩子最像父亲。

当时的法国王室,在欧洲诸国中实力最强。所以,当伊莎贝拉公主嫁给爱德华二世时,这是一场公主下嫁的政治结合。

英格兰比法国更需要这场联姻。

这样的公主,从来都是高高在上的,不能忍受别人的冷遇和轻视。

但伊莎贝拉公主没有想到,她的丈夫给了她一生中最多的屈辱。

婚礼当天气温骤降,也预示了这对王室新人的婚姻结局,是死亡和冰冷。

伊莎贝拉公主为了这场婚礼和加冕礼准备了无数的漂亮裙子和头饰,希望有一个好的开端。她还带来了丰厚的嫁妆,包括土地、首饰和珠宝。

但是她的丈夫爱德华二世,完全不在意。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2张

在伊莎贝拉的加冕礼上,爱德华二世和自己的亲信加韦斯顿举止亲密,和伊莎贝拉倒是保持很客气的距离。伊莎贝拉公主的两位叔叔前来观礼,见此情景,勃然大怒,愤而离席,为自己的侄女感到不值得。

他们认为自己的家族受到了羞辱。

爱德华二世的问题昭然若揭,他是一个同性恋。在那个年代,这是重罪。人们无法忍受一国之王,宠幸的人不是王后,不是情妇,而是一位男人。

爱德华二世授予加韦斯顿爵位和财富,超过他能力所得,这引得王后和大贵族的普遍不满。

加韦斯顿自己并不注意,仗着国王的宠爱,飞扬跋扈,处处得罪人。

很快,大贵族们结成了一个联盟,目的就是要杀死加韦斯顿。国王迫于压力,短暂流放了加韦斯顿。不久,爱德华二世就找到理由,召回加韦斯顿。

加韦斯顿还没有回宫,就被愤怒的贵族派人杀死。爱德华悲痛不已,把加韦斯顿的尸体放在身边长达月余,尸体臭气晕天,才被下人强行拉走。

在英国的政治史上,当贵族和国王发生激烈冲突时,如果国王过于固执,必然造成国家的动乱。因为贵族手中的权力和兵力联合在一起,足以对抗王室。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3张

这个时候,伊莎贝拉起到了弥合的作用。她在此时生下儿子,国王和贵族们借着王子出生的大喜事握手讲和,双方暂时和平共处。

在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爱德华国王和伊莎贝拉王后做到了相安无事。

但爱德国二世又开始找新欢。他看上了休•德斯潘。这位新宠在贵族中的名声不太好,大家认为他残酷无情,不配得到国王的厚爱。

爱德华二世为了讨好休•德斯潘,赐予了他大量土地。囊中羞涩的时候,居然打起了王后嫁妆的主意。

贵族们错愕不已。国王为了讨好自己有罪的意中人,连王后的嫁妆都要给出去,那么他们的土地呢?

贵族们认为国王的种种举动必然会威胁到自己的土地继承权。围绕在伊莎贝拉王后周围,一个反抗国王和国王新宠德斯潘的联盟再次集结。

伊莎贝拉王后有三个哥哥。在伊莎贝拉王后返回法国探亲期间,她给三位嫂子送上了名贵的礼物。

这些礼物,按照贵族的标准,也显得过重。当时就有人说伊莎贝拉王后过于奢侈。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4张

这不是问题重点。重点是有人发现这些礼物居然不在伊莎贝拉三位嫂嫂的手上,而是在两位年轻的骑士手中。

被牵连出来的事情就很恐怖。伊莎贝拉王后的三位嫂嫂被人发现和别的男人有不正当的关系。

这种关系在宫廷内其实很常见,就害怕被有心人利用。

和王妃们有染的男人们,受尽酷刑,在极大的肉体痛苦中死去。出轨的王妃丧失了自由,她们所生的子嗣,也沦为私生子,丧失了法国王位的继承权。

有人猜测这起丑闻,伊莎贝拉王后肯定在背后在推波助澜。有人认为她的目的彻底断绝三位哥哥子嗣的继承权,从而为自己的亲生儿子增加赢面。

但是这种猜测,最为站不住脚的地方在于法国王室实行的是歧视女性的萨利克继承法,不承认女性及女系亲属对王位有继承权。

在腓力四世三个儿子都死亡后,卡佩王朝男性绝嗣,王位只能交给旁支。

这件事情可以说明一旦,伊莎贝拉王后这个人,在世人眼中,内心的城府,绝非一般人可以比。

和丈夫爱德华二世翻脸后,伊莎贝拉王后一直滞留在法国,受到娘家庇护。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5张

在此期间,就有针对爱德华二世的叛乱,包括罗杰·莫蒂默。

他反抗国王失败后,曾被关在伦敦塔。后来他逃往法国,见到了滞留在法国的王后伊莎贝拉。

在法国,伊莎贝拉王后和罗杰·莫蒂默居然成为婚外情人。王后公开背叛爱德华二世,面对的世俗压力更大。爱德华二世自己心中所爱为男人,但并不代表他自己不介意妻子给自己戴绿帽子。

王后背叛国王的行为,属于叛国重罪。

爱德华二世要求伊莎贝拉王后返回英国,伊莎贝拉王后的弟弟,时任法国国王查理四世并不理会。但当教皇出面公开施压时,查理四世也不得不做做表面功夫,把姐姐伊莎贝拉驱逐出宫。

一个更大的阴谋于是开始酝酿。

伊莎贝拉王后最大的优势在于,她的儿子,英国王位的继承人,在她手上。

于是,战斗开始了。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6张

伊莎贝拉王后首先打公关舆论战。她公开宣称:"我丈夫和我之间有了第三者。除非大仇得报,否则我就要以寡妇的身份哀伤终老"。在这场斗争中,她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受尽委屈不得不为自己和儿子而战斗的妻子。

其次,她为儿子和埃诺伯爵威廉之女订婚,获得了亲家的军舰和军队。同时,她的哥哥,查理四世不仅帮她出谋划策,还提供了不少财力帮助。

当王后的舰队浩浩荡荡驶向英国时,望风而动的英国贵族立即站在王后一边。他们要把不遵守国王"岗位规范"的爱德华二世拉下马。

伊莎贝拉轻而易举地就赢得了这场战斗。国王最为宠爱的情人,贵族的公敌,破坏游戏规则的休•德斯潘死相极惨,而伊莎贝拉王后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这位她恨之入骨的情敌陷入了何等悲惨的境地。

"法兰西母狼"的绰号不胫而走。

伊莎贝拉王后命令议会废除爱德华二世的王位,由自己的儿子爱德华三世继承。爱德华三世当时只有14岁,还不到亲政的年龄,英格兰的大权实际由母亲伊莎贝拉王后和她的情人罗杰·莫蒂默掌握。

现在就该说为什么"法兰西母狼"令人胆战心惊的真正原因了!

伊莎贝拉王后对如何处置爱德华二世非常头疼。杀掉正式加冕过的国王,这在政治惯例、游戏规则和宗教基础上都没有完美的解决办法。

谋杀,是一种可能的方式,但间接引发的政治动荡,无人敢说能够百分百控制。

就在伊莎贝拉王后左右为难的时候,传来了前国王爱德华二世的死讯。

探讨:法兰西伊莎贝拉王后为何要将自己的丈夫拉下王位?她是如何做到的?(图)  第7张

谣言就此开始产生。

传言说,王后和她的情人罗杰·莫蒂默命人把一把烫红的金属长矛插入国王的身体,令他痛苦而死,但尸体表面又不容易看到伤痕。

这种传言在于强化人们对伊莎贝拉王后的恐惧和敬畏。爱德华二世真实的死因,具体无从考察。人们目前有两种猜测。

第一种是,杀害爱德华二世的人是,伊莎贝拉王后的情人罗杰·莫蒂默,是他背着伊莎贝拉王后下的命令。王后只是一个背锅侠。

其次,爱德华二世并没有死。他应该是从此隐姓埋名,消失在世人的视野中。

不管是哪一种结局,失去权力的君主,都不会有太好的下场。

三年后,十七岁的爱德华三世效仿母亲当年,带人闯入母亲的住处,活捉了罗杰·莫蒂默。对于母亲和父亲之间的恩怨纠缠,爱德华三世的感情较为复杂。但是对于母亲的情人,传闻害死了爱德华二世的凶手,爱德华三世就没有那么客气了。

罗杰·莫蒂默在伦敦被处决。经过伊莎贝拉王后的求情,罗杰·莫蒂默没有遭受绞刑和五马分尸的痛苦。

爱德华三世对母亲也并不苛刻。伊莎贝拉王后从此不能参与政事,但依旧享受国王生母的富贵和尊荣。爱德华三世对母亲也算孝敬有加,在金钱上绝不短缺。

伊莎贝拉王后死后,她和爱德华二世的心脏合葬在一起。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法兰西母狼用自己的利爪把背叛自己的丈夫拉下了王座,但在爱德华二世的死亡问题上,她也许并不如传言中那么残忍。

只是,伊莎贝拉王后的儿子,爱德华三世在三位舅舅死后,认为卡佩王朝男性既然绝嗣,自己就是法国王位当之无愧的继承人。法国人不认为女性王室成员的亲属有继承权,英法百年战争就此开始。当年,铁王腓力四世抱着外孙爱德华二世时,就曾经思考,这个外孙到底会给法国带来好处还是灾难。最终,爱德华二世开启了百年战争,兵发法国,占领了法国大量的土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