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图)

散文社2022-10-12 14:58:08225

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

易筋经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了,在很多艺术作品中被吹得是神乎其神,说是武林秘籍,很少人知道。在艺术作品中经常会出现一个桥段,那就是一个没有武学基础的普通人总会在机缘巧合下捡到一本武林秘籍,进行过潜心修炼之后,然后就走向了人生的巅峰,成为了武林霸主。

科普: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图)  第1张

在很多武侠小说中都会提到一本武功秘籍——《易筋经》,这本秘籍有多厉害呢?电视剧《天龙八部》中,阿朱易容后进入少林寺偷走了《易筋经》,她一直想把这本书送给乔峰。耿直的乔峰觉得此书来历不正,不肯接受。几番波折,这本书最后落到聚贤庄庄主游坦之手里。

怪人游坦之靠着《易筋经》练就神功,后来甚至能和乔峰抗衡。许多人因此将《易筋经》奉为顶级的武功秘籍,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易筋经》没有高超武艺,只有强身健体

科普: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图)  第2张

《易筋经》分为两层意思,一个是易筋,另一个是易经。前者指的是外壮功法,主要锻炼肌肉以及骨骼,即所谓的“筋骨之力”;后者则指的是内壮功法,主要锻炼经脉,舒经活络,补气益血。

少林《易筋经》共有12式,在多个版本中流传最广。传闻达摩老祖长时间打坐,以致于血液循环不畅,于是自己创建了一些促进血液流通的办法,这些办法总结在《易筋经》一书中。

达摩此人太传奇,少林寺将他奉为老祖,并称他为功夫之首,其实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历史上的达摩祖师其实是佛教禅宗祖师,禅宗就是打坐顿悟那种,他是不会武功的。

科普: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图)  第3张

易筋经12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力量训练,比如韦陀二献杵、倒拽九牛尾二式;柔韧训练,比如摘星换斗、九鬼拔马刀二式;呼吸,比如逆腹式呼吸、闭息二式。

由此可见,《易筋经》更像是一本主攻强身健体的秘籍。并且以现在的标准来看,无论是专项力量训练,还是专项柔韧训练,少林《易筋经》中的训练招式都不是十分全面的。

少林武术奠基人——僧稠(稠禅师)

科普: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图)  第4张

我们印象中少林武僧有着发达的肌肉和高超的功夫,既然《易筋经》中的功法只是强身健体之用,那么少林功夫真正的祖师是谁?他是僧稠,即稠禅师。据记载,稠禅师来自河南安阳善应镇上的邺下寺院。

邺下寺院是中国历史典籍中最早有完整记载的寺院,稠禅师就是在邺下寺院出的家,后来到了少林寺。稠禅师进入少林寺是公元512年,而少林寺建寺是公元495年,时隔十七年,稠禅师成为少林寺的第二任主持。由此可见稠禅师佛法高,功夫也高。也是从此时开始,少林寺才有了明确的武功记载。

稠禅师开创了少林习武的风气,被称为少林第一武僧,他也是少林武僧之祖。《太平广记》就描写过这位稠禅师,据记载,稠禅师最擅长轻功,飞檐走壁,身轻如燕,一跳就能跳到房梁上,而且力气很大,力拔千钧。

科普:易筋经真的是武林秘籍吗?(图)  第5张

那稠禅师的功夫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太平广记》记载稠禅师的师傅跋陀经常被人欺负,所以稠禅师就跑到大殿里抱着佛的大腿诉苦,大力金刚神被他打动,现出真身给他传了功,稠禅师一下子就成为了武林高手。

当然,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还有一种比较靠谱的说法是稠禅师的武术是跟祖父学的,自小勤学苦练得了一身功夫,按此说法稠禅师在出家之前就是一位武术高手了。

稠禅师充分汲取中原大地武学精华,倡导“以武入禅”,并且大力发展禅拳归一的武学之法,让习武成为僧人的必修课,进而成为护寺护法、强身修行的必备武器。经过几百年的积淀,少林寺逐渐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武学修炼体系,稠禅师功不可没,他是名副其实的少林武术奠基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