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图)

散文社2022-10-13 00:02:25287

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

在这个世界上,有谁会不想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呢?谁会不想处万人之上,君临天下呢?然而在古罗马共和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苏拉在夺取了古罗马的最高统治权,就任终身独裁官之后就自愿放弃了这至高无上的权利。苏拉的隐退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探究的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有关: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图)  第1张

卢基乌斯.科尔涅利乌斯.苏拉(公元前138-78年)出身于一个没落的罗马贵族家庭,他从小喜爱文学艺术,善于交际,终日混迹于戏子、小丑和娼妓之中。但他对自己的社会地位十分不满,一心想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来。

而立之年的苏拉时来运转,经济状况大为好转,人们立刻对他刮目相看,苏拉也凭借着经济实力进入了罗马社会的上层。公元前111年爆发的朱古达战争给了苏拉一个往上爬的好机会。他追随当时的罗马执政官马略出征非洲,在对朱古达的战争中苏拉凭借着他出众的能力,为战争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朱古达战争带来的红利使苏拉在罗马的身价百倍具有了进入政坛的资本。苏拉运用联姻的方式拉帮结派,用贿买平民的手段竞选行政长官。在荣誉和权利上他一路凯歌青云直上,终于与当时权势最大的马略旗鼓相当、分庭抗礼。

有关: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图)  第2张

公元前89年苏拉当选为执政官,此时罗马人正陷于意大利同盟战争的旋涡之中苦苦挣扎。(公元前90年)战争的第一年罗马人可以说是连吃败仗,一时间罗马的形势岌岌可危,苏拉上任后以狡诈而残酷的手段开始了凶猛的反扑。他率领罗马军团通过残酷的杀伐和血腥的屠杀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最终,意大利人的主要抵抗力量被消灭了。苏拉又一次捞足了政治资本,其声威也终于超过了马略。马略和苏拉之间的矛盾逐渐增大,同盟战争后不久他们终于为了权力而展开了一场残酷的厮杀,而“第一次密特里达悌战争”成了这场内战的导火索。

公元前88年,本都的密特里达悌六世率领大军攻入了罗马的亚细亚行省,正式开始了对罗马的战争,史称“第一次密特里达悌战争”。由于小亚细亚人民痛恨罗马人的横征暴敛,本都军队所到之处,当地的民众无不云集响应,他们把密特里达悌当作“解放者”。不久,小亚细亚就落入了密特里达悌之手。希腊城邦的反罗马势力看到了独立的希望,纷纷起事。

有关: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图)  第3张

到公元前87年,罗马丧失了全部的东方属地。 公元军前87年苏拉率领5个团和9个大队的骑兵在伊庇鲁斯登陆,迅速扭转了战局。经过3年苦战,终于迫使米特拉达第求和。苏拉用利剑恢复了罗马在东方的统治。

苏拉胜利后率领大军匆匆返回罗马,因为罗马发生了对他极其不利的大事。 苏拉刚离开罗马马略便夺取了罗马最高统治权,苏拉曾派遣部分军队返回罗马夺权。马略失败后逃离了罗马城。当苏拉再一次去东方时,马略联合执政官秦纳夺回了罗马的统治权。马略重夺权力后在罗马大肆杀戮苏拉的同党,在一片白色恐怖中,马略与秦纳联合执政。但马略就任第七任执政官后不久便染病身亡。

苏拉用3年时间结束了东方战事,于是他腾出手来清算自己的政敌了。他致信元老院,宣布“要为自己、为罗马城向那些有罪的人复仇”。然后带领部队返回意大利,新的内战又开始了。秦纳当时被哗变的士兵杀死,另一执政官卡波凋集军队进行还击。惨烈的战争足足打了3年,意大利血流成河,最后苏拉夺下罗马,控制了意大利。苏拉以征服者的姿态进入罗马。

有关: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图)  第4张

为了维护他对罗马的统治,苏拉在罗马实行了恐怖政策,颁布“公敌宣告”,对马略党人大开杀戒。整个罗马城人人自危,朝不保夕。苏拉在镇压了反对派后有强奸民意,迫使元老院任命自己为终身独裁官,军政大权于一身。终于建立了他的独裁统治。

苏拉为了终身掌握国家的最高权力,不惜践踏民主传统,强奸民意,威慑元老院,最后终于取得终身独裁官职位,集军政财权于一身。苏拉为了确保自己的终身独裁统治,进行了种种“宪政改革”。他取消了民众大会的否决权,削减了保民官的权限,把自己的大量亲信安插在元老院。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公元前83年,当了3年终身独裁统治官的苏拉突然宣布辞职,最后竟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到他的一座海滨别墅隐居。他曾经为了攫取最高权力而处心积虑、赴汤蹈火,不惜牺牲成千上万的罗马民众为代价。而正当他的权势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却自愿放弃了这种最高权力,这是为什么呢?

有关:古罗马独裁者苏拉为何要隐退?(图)  第5张

由于苏拉本人并没有说明引退的原因,据说,当他决定放弃他的权力时,曾在广场上发表过一次演说。他在演说中提出,如果有人质问他的话,他愿意说明辞职的原因,可是,在那种情况下,绝不会有人敢冒着生命的危险去质问他。辞职以后,一个青年曾当面辱骂他,苏拉竟然默默忍受了这个青年的辱骂,但他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青年将使以后任何一个掌握这个权力的人都不会放弃它了。”

至于苏拉隐退的原因,人们是众说纷纭。有人说他在三年独裁统治后良心发现而还政于民是明智之举;有人说他是由于改革无望而激流勇退;还有人说是他在满足权力欲望后厌倦战争、厌倦权力、厌倦罗马而向往田园生活;更有人认为是他患了严重的皮肤病,无法亲理朝政而无可奈何地放弃了政权。 种种原因只是人们的猜测,真正答案只有苏拉自己清楚。他既然放弃了 权力,就不想再作任何解释了。

苏拉从一个权倾一时的最高权力者到笑看风云变幻的闲云野鹤,从勾心斗角的权谋争斗到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转变呢?这其中的滋味,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公元前78年,苏拉因肠出血而死去,永远地带走了事情的真相,给后人留下 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7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