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图)

散文社2022-10-11 17:27:50383

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

在神话传说当中,神仙们出门都是腾云驾雾的,有些神仙还有自己的专属坐骑,神仙出门可以说是大显神通。不过现在备受推崇的龙,其实在古代的地位并不高,看看《西游记》里面被欺负惨的龙王就知道了,龙也有可能成为神仙的坐骑。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神仙出门才有资格骑龙呢?古代神话故事中神仙都有哪些坐骑?

说说: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图)  第1张

《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有一句最经典的台词:“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

在上古神仙中,级别较高的神仙,可以有代步工具,大多数神仙,依然还是步行。那些神仙的代步工具,几乎都与龙有关。但是我们知道,在远古时期,龙也是神仙级别的生灵,什么样的神仙,才有资格将龙作为坐骑,连大圣这样的级别,也只能腾云驾雾?

尤其的秦汉以后,神仙们都不再骑龙了,而是改为腾云驾雾,或者骑一些普通的动物或夸张的怪兽?这一点,在道教很多故事中都能发现,尤其是像《封神演义》这样的小说中,神仙的坐骑千奇百怪,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一例外都是动物。相比之下,这些动物和龙比起来,档次就低得多了。

还好!和外国神仙比起来,中国神仙的坐骑要更容易接受一点。可能是考虑到麻烦,西方神仙出行则简单得多,要么趴在毛毯上,要么骑在扫帚上,要么步行,要么穿条红裤衩……动作优美,姿势难看,没有一点神仙范儿。

在屈原的《楚辞-九歌》中,多次描绘仙人们乘龙、驾龙在天上巡游的情景:驾飞龙兮北征,邅吾道兮洞庭。乘龙兮辚辚,高驼兮沖天。驾两龙兮骖螭。驾八龙之婉婉兮。

成书与公元前的《大戴礼记》记载:黄帝“乘龙扆云,以顺天地之纪”,在徐州出土的汉墓砖画“黄帝巡天图”中,生动描绘了黄帝乘坐着三条龙牵引的车,关于黄帝与龙的说法还有“黄帝乘龙上天”“黄帝将亡则黄龙坠”等。

说说: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图)  第2张

颛顼“乘龙而至四海,北至于幽陵,南至于交趾”,帝喾“春夏乘龙,秋冬乘马,皇黼黻衣 ,执中以获天下”。都是以龙为坐骑,巡游天下。

汉代奇书《括地图》中,治水英雄大禹的坐骑,也是龙,而且是两条,还有专门负责驾驶的龙夫:“禹诛防风氏,夏后德盛,二龙降之,禹使范氏御之”。今天出土的大量文物中,尤其是先秦之前的很多器皿上,都有龙纹。

《竹书纪年》载:伏羲氏各氏族中有飞龙氏、潜龙氏、居龙氏、降龙氏、土龙氏、水龙氏、青龙氏、赤龙氏、白龙氏、黑龙氏、黄龙氏。《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在打败炎帝和蚩尤后,骑着龙巡阅四方。此后,龙图腾逐渐成为华夏各民族共同的图腾,统一中华文明的历史就此开启,因而中国人都被称为“龙的传人”。

三国时期曹操曾经这样形容过龙:“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

古代神话中,各位神仙出门时一般都不开车,也不骑自行车,他们都有自己的坐骑。有一个实力强悍、外表拉风的坐骑,就如同有一件法力浩瀚的法宝一样,是非常撑门面的。一般来说,主人的实力越强,他的坐骑自然也就越强。牛魔王的坐骑“避水金睛兽”只是凡兽级别,灵识不高,也不能幻化人形。而太上老君的青牛可就厉害多了,在金刚镯的帮助下,它能跟孙悟空打个旗鼓相当。但太上老君的青牛跟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上古七大坐骑比起来,还是差了点,因为最弱的一个都能活捉孙悟空。

说说: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图)  第3张

7、九头狮子(可以活捉孙悟空)——东极青华大帝

上古神话传说中,九头狮子是东极青华大帝的坐骑。东极青华大帝是何方神圣呢?他是冥界地位最高的主神,掌管六道轮回。九头狮子私自跑到凡间为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号“九灵元圣”。这就跟孙悟空叫自己“齐天大圣”一样,都是自封的。

九头狮子的实力非常强悍,属于《西游记》中的巅峰妖王。九头狮子原本对唐僧不感兴趣,他为了替自己的徒孙出头,一张嘴就活捉了孙悟空,没用任何法宝法术,只用了简简单单的一招。能够一招活捉孙悟空,说明九头狮子的实力深不可测。但在上古七大坐骑中,九头狮子算是最弱的了,它既不是上古神兽,也不是龙族血脉,只是一个狮子精。

6、夔牛——通天教主

《封神演义》中,通天教主是最为强力的一个反派高手,如果没有他,商纣哪有实力抵挡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他连姜子牙都对付不了。通天教主的坐骑,自然不是一般的异兽,而是一种洪荒凶兽:夔牛。

夔牛在应龙、蚩尤时期就已经存在了,它可以控制雷电、风雨,眼中的光芒如日月般闪耀。夔牛虽然外形像牛,但是它没有犄角,而且只有一只脚,走路全靠蹦。这么想来,通天教主坐着夔牛出行时必须系好安全带,不然会被夔牛给甩下来。

说说: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图)  第4张

5、金毛犼——慈航道人

上古神话中,金毛犼是慈航道人的坐骑,它在《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中都出现过。而在洪荒神话中,也有一种叫做“犼”的上古凶兽,战力非常强悍,可以跟单挑两条龙加三条蛟。但是犼跟龙一样,种类繁杂,战斗力也参差不齐。比如说,犼再厉害也打不过三条应龙,更别说烛龙了。

所以,金毛犼似乎是犼中不太强力的一种,才做了慈航道人的坐骑。即便是如此,金毛犼还是可以把孙悟空搞得头疼不已。如果是犼中最强力的那一种,就是创造了四位僵尸王的那个犼,孙悟空估计会被打惨。

4、四不相——元始天尊

四不相,它属于麒麟一族中的巅峰王者,是上古神话中元始天尊的坐骑。四不相身上有龙的血脉,可以对世间的各种异兽形成天然的震慑和威压。为了抵御商纣阵营的各种异兽,元始天尊把四不相送给了姜子牙。

但是在很多影视作品中,人们总把四不相等同为现实世界中的麋鹿“四不像”,姜子牙总是骑着一头大鹿东奔西跑,这其实是违背了《封神演义》原著的。封神演义原著描写四不相的外表为:“麟头豹尾体如龙,足踏祥光至九重。”那个鹿能长成“麟头豹尾体如龙”?

说说:神仙出门会骑什么坐骑?(图)  第5张

3、凤凰——少昊天帝

上古神话中,凤凰是百鸟之王,也是天帝少昊的坐骑。少昊是谁?他别名玄嚣,是轩辕黄帝的长子,也是黄帝之后的第二位天帝。少昊在年少时,就在自己的部落中设置了神鸟图腾,还创造了一个神鸟王国。在少昊的神鸟王国中,鸷鸟掌管战斗,布谷掌管建筑,雄鹰掌管法律,斑鸠掌管言论。

在少昊的神鸟王国中,有青鸟氏、鸿鸟氏、风鸟氏、玄鸟氏等20多个氏族,代表少昊的就是神鸟凤凰。少昊出巡自己的神鸟王国时,总是乘着一只五彩绚丽的凤凰,代表了自己那尊崇的地位。

2、玄龟——大禹

北方有沧海,沧海生玄龟,玄龟吐真气,真气化神水。玄龟,在上古神话中它是大禹的坐骑。玄龟原本是北方沧海中的神龟,力大无穷,它可以背着海上的几座仙山四处漂流,后来被大禹收服。

相传大禹治水时,应龙在大禹前方以尾画地,引导水流方向,大禹就坐在玄龟的背上指导应龙。玄龟不仅背着大禹,还背着女娲娘娘的九天息壤。大禹就用玄龟背上的九天息壤来筑造水渠。

1、九龙沉香辇——鸿钧老祖

上古神话中,外表最炫目,战力最强劲,最能让人刮目相看的坐骑是什么呢?它就是鸿钧老祖的九龙沉香辇!九龙沉香辇,顾名思义,就是九条龙拉着的一辆沉香小车。三界之内,六道之中,能让九条五爪金龙拉车的人,估计也就是鸿钧老祖了。

这么好的坐骑,鸿钧老祖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在某天他心情好的时候,随手就送给了元始天尊。这可不是鸿钧老祖大方,因为他的实力已经不需要借助任何法宝和坐骑了。好,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上古七大坐骑,最弱的九头狮子都能1招活捉孙悟空,通天教主的夔牛仅排第6。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57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