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乐山大佛闭眼流泪是真的吗?真相到底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3 03:49:24202

乐山大佛闭眼流泪是真的吗?真相到底是什么?

流泪当然只有活物才可以做到,像是佛像石雕这种物品,虽然会有一些民间传说,一些真情实感感动的雕像也流泪了,但是肯定都是假的,都只是传说而已。而据说乐山大佛在历史上也曾经多次闭眼流泪,这些传说到底都是从何而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闻,是为了达成什么目的呢?今天一起来揭秘吧。

探讨:乐山大佛闭眼流泪是真的吗?真相到底是什么?(图)  第1张

乐山大佛位于乐山市城东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北距成都160余千米,是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造的一尊弥勒坐像,始凿于唐开元元年(713年),历时90余年方建成。

大佛像高7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一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佛之大很惊人,更为神奇的是,大佛会出现不同的表情。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神奇的灵异事件。

只是因为大佛露天在外,长年累月经风吹日晒,雨水侵蚀,所以黑色眼珠逐渐掉色,而上眼睑部分因为灰尘等沉积物堆积,看着颜色稍重,因此远远看去就是像闭上眼睛了一样。

而大佛流泪的现象就更容易解释了,就是因为下雨,雨水一道道从上往下,留下深色的水印,所以就像大佛慈悲落泪一般。

探讨:乐山大佛闭眼流泪是真的吗?真相到底是什么?(图)  第2张

先说一下民间津津乐道的乐山大佛“闭眼流泪”事件详情,最近的一次是建国后,那是说的有鼻子有眼儿的,大概是六二年,由于四川遇上了百年难遇的三年连天的自然灾害,被饿死的老百姓数十万计,在乐山大佛前的三江汇水面上漂浮了很多难民的尸体,乐山大佛实在不忍看到这人间惨剧,在那一天他痛苦的闭上眼睛,默然泪零。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这都是人间牵强附会的段子而已,咱们先看一张有关于乐山大佛最早的老照片吧,这是1909年6月一个来自于法国的旅行家谢阁兰拍摄的,此时的乐山大佛不但眼睛闭上了,而且五官也风化的十分模糊了,当时清政府正在对大佛进行修缮。然而还没等大佛修缮好,清政府已经在1911年的枪声中倒台了。

民国修缮后的样子,和现在的样貌有所差别,大佛的脸上就有人们所说的泪痕,其实造成这样因素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笔者实地探访过这里,据当地人讲最早以前大佛头部这里是有木制的顶子的,可以给遮风挡雨,但是随着改朝换代的动乱无人管理修缮,很早就已经腐烂掉了,大佛整个就暴露在外,这样每次下雨大佛的面部总会被大雨冲刷,时间长了就被风化了。看起来也有道道泪痕的效果。而且乐山大佛所在的山体,经笔者实际考察石质相对较软,容易被侵蚀,所以一旦长时间不加以修缮,佛像的五官就被风化模糊,从而造成佛像闭眼的视觉假象。

探讨:乐山大佛闭眼流泪是真的吗?真相到底是什么?(图)  第3张

佛是老师的意思,佛并不欠你什么,请不要问为什么不灵,质疑者请反思: 诵了十年经,未曾布施人。 念了十年咒,未践半句行。 烧了十年香,未消嗔恨心。

拜了十年佛,未拜父母亲。 放了十年生,未戒腥与荤。 磕了十年头,未感人一恩。 拜了十年山,未访一次病。 修了十年行,未修一日心。 合了十年掌,未合一个群。乐山大佛顶上还是应该恢复,修一个顶,遮风避雨,至少减少风雨对大佛的侵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信佛能让自己活的快乐!把握好心态,信佛让自己做事对的起良心!心胸宽广让人没有忧愁!自然长寿!心中存有良善,孝敬父母就是最大最佛!

信佛也好信基督也好,心不好信什么都是假!石头也有灵性,石敢当,山神,河神,树神,万物都有灵性,何妨是人,广结善缘,行善积德。不要迷信科学、科学还远不是尽头,如今的科学理论不代表就是正确的。随着科学的进步、有一天终究能会发现现在的科学是错的。历史上太多证明了。我早就不信佛了→_→,我只相信自己,自己做的事自己知道,没必要告诉什么佛祖,要他们庇佑,我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什么佛教,都只是人们幻想出来的,只是一个信仰,你说再多的话,它也听不到,因为他只是一块石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9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