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西游记独角鬼王为何要怂恿孙悟空当齐天大圣?(图)

散文社2022-10-13 19:19:45248

西游记独角鬼王为何要怂恿孙悟空当齐天大圣?

西游记中伴随混世魔王的死去,孙悟空开始武装自己手底下的那些小猴子了,紧接着又开始大闹东海龙宫以及阎王殿。结果孙悟空被告上了天庭。那么之后又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呢?独角鬼王为何怂恿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其实这主意来自王母!

聊聊:西游记独角鬼王为何要怂恿孙悟空当齐天大圣?(图)  第1张

在杨角风谈西游补第一期就提到了孙悟空的前世,整个孙悟空的出世就是一场策划的隐瞒,只是有些人在明里,有些人在暗里。

这里就不啰嗦了,比如花果山的懂得巨多的四猴,比如太白金星曾经是水帘洞的洞主,比如太上老君也是参与孙悟空转世的人,再比如菩提祖师的真实身份等,这些内容可以查看杨角风谈西游补的这些期文章,也就明白本篇文章的前提了。其实说了这么多前提人物,真正的主角这才出场……

当东海龙王告状时,玉皇大帝看了一遍奏章,是这样回复的:

“着龙神回海,朕即遣将擒拿。”

当秦广王告状时,玉皇大帝看了一遍奏章,是这也回复的:

“着冥君回归地府,朕即遣将擒拿。”

紧接着玉皇大帝又宣众文武仙卿,问:

“这妖猴是几年产育,何代出身,却就这般有道?”

玉帝为什么这么问呢?要知道当年孙悟空出世的时候,他是一清二楚的,也是他的态度,保住了孙悟空的命:

玉帝垂赐恩慈曰:“下方之物,乃天地精华所生,不足为异。”

聊聊:西游记独角鬼王为何要怂恿孙悟空当齐天大圣?(图)  第2张

后来如来佛祖降服孙悟空的时候,讲过,玉皇大帝经历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是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也就是玉皇大帝有2亿岁了,世间万物自然逃不过他的眼睛。他连凤仙郡的一个郡侯说的一句不敬的话都能察觉,更何况擎天柱、大地根的花果山顶上的仙石?

其实,玉皇大帝一直注视着这个孙悟空,因为他有了一个主意……

要知道西游记中的玉皇大帝一开始那是窝囊的很啊,杨角风谈西游之前也大篇幅的提到过。按理说,玉皇大帝就是皇帝,要是哪个臣民不服,马上就是灭顶之灾!而实际上,玉皇大帝的权力并没有那么大,有很多大佬在制衡着他。可以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小心翼翼的维系着自己的位置。

尤其是前面提到的太上老君和燃灯古佛一派,这让玉帝很憋屈,直到后来,他联合三清中的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逼迫太上老君西走函谷。太上老君又联合燃灯古佛对抗天庭。结果被如来佛祖顶掉了燃灯古佛,并且跟玉皇大帝联合,这才平衡了各方势力,天下稳定。

俗话说按下葫芦起来瓢,消除一个矛盾,紧接着又出现第二个矛盾。而这个矛盾,就是王母娘娘跟玉皇大帝的矛盾了……

要知道王母娘娘的原型就是西王母,这是妖王啊,统领众妖的,她手里最重要的资源是蟠桃。而玉皇大帝手里最重要的资源是奉仙箓,他们都想要对方手里的那项权力,尤其是王母娘娘。

所以,当天下出现一个孙悟空的时候,其实他们双方都在暗中拉拢,所以当龙王和阎王来告状,玉皇大帝其实在故意打哈哈,并给太白金星使了一个眼神,太白金星毕竟一直在安排孙悟空的事,自然心领神会,提出了招安:

“上圣三界中,凡有九窍者,皆可修仙……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箓……”玉帝闻言甚喜……

聊聊:西游记独角鬼王为何要怂恿孙悟空当齐天大圣?(图)  第3张

甚至孙悟空对玉皇大帝非常没有礼貌,玉帝也说:

玉帝传旨道:“那孙悟空乃下界妖仙,初得人身,不知朝礼,且姑恕罪。”

这是非常搞笑的,孙悟空在菩提祖师那里就说过自己“学人礼,说人话”,对待师兄弟们那是一个客气,结果面对玉皇大帝如此无礼,玉帝也不恼。

可是这个孙悟空实在让玉皇大帝失望,前面杨角风谈西游也讲过,其实弼马温是玉帝专门给他设立的岗位,有的是钱供应,又自由。可惜弼马温的手下那几个人是王母娘娘的人,故意激怒孙悟空,导致了孙悟空的不满下凡!

这时候就出现了一件怪事,因为孙悟空刚下凡,就有两个独角鬼王前来:

“久闻大王招贤,无由得见,今见大王授了天箓,得意荣归,特献赭黄袍一件,与大王称庆。肯不弃鄙贱,收纳小人,亦得效犬马之劳。”

结果孙悟空大喜,立马封了独角鬼王为前部总督先锋,统领七十二洞妖王。

这件事着实蹊跷,孙悟空是私自下凡,没人知道,这两个鬼王怎么早不来晚不来,知道孙悟空回来了呢?

更奇怪的还在后面,当孙悟空说自己是弼马温时,他们是这样说的:

“大王有此神通,如何与他养马?就做个齐天大圣,有何不可?”

前面也分析过,弼马温是玉帝专门给孙悟空定的岗位,除了天庭,无人能知,独角鬼王怎么知道是养马的呢?

聊聊:西游记独角鬼王为何要怂恿孙悟空当齐天大圣?(图)  第4张

可见,这两个独角鬼王必然在天庭有人,是有人指使他们两个这样做!

于是他们一得到孙悟空下凡的消息,马上赶制了一件黄马褂,要知道赭黄袍只有皇帝才有资格穿,他们偏偏拿来蒙蔽幼稚的孙悟空!这些还不够,他们还提出了一个更大的陷阱,那就是让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这是大忌,巨灵神也提到过这是大忌,牛魔王也惊讶万分,以后的牛魔王从来没有提过自己是什么大圣,只有孙悟空傻啦吧唧的说自己是大圣!

更委屈的还有那七十二洞妖王,这些妖王鞍前马后伏侍孙悟空也有几十年了,可惜没有一个入他法眼。偏偏这两个把孙悟空推进火坑的独角鬼王,成为了统领头,其实这是在逼着大家上一条绝路!

到这里,其实真相已经大白,这两个鬼王就是王母娘娘的人,本来王母娘娘指望孙悟空领众造反,成为自己的手下。伙同狮驼国的狮子精部队,再加上天庭的内应,逼宫玉皇大帝不成问题!可惜千算万算,没等他们准备好,孙悟空这边就出问题了,因为玉皇大帝竟然同意孙悟空成为了齐天大圣!

当然,这还没完,玉帝也不是傻子。很快就把一个最擅长吃桃的猴子派去看守蟠桃园了,从此在王母娘娘的嫡系势力范围,扎下了一根钉子!

这也导致了后来王母娘娘突然发动政变,一方面派出三十六员雷将进攻凌霄宝殿,一方面派出狮子精猛攻南天门,玉帝手中只有李天王,派去防守南天门!而其余的神仙又都在坐山观虎斗。在此危机关头,又是孙悟空替玉帝解了围……

而当年围剿花果山的斗争,其实就是铲除政变份子,比如四健将说的话:

“今早帅众将与天王交战,把七十二洞妖王与独角鬼王,尽被众神捉了,我等逃生,故此该哭。这见大圣得胜回来,未曾伤损,故此该笑。”

天兵天将只抓七十二洞妖王和独角鬼王,猴子一个没抓,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4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